杨小伟、傅仁超、张晓凯、侯宝森、赵子龙,这5个响亮的名字来自哈尔滨消防中队,他们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18岁,他们把生命留在了北国的烈焰中。 2015年1月2日13时许,哈尔滨道外区太古街一日杂仓库发生火灾,消防官兵火速投入到救援中。21时许,建筑上部突然发生垮塌,引发大量建筑构件砸落,在下方的5名消防员瞬间被打砸挤压,全部牺牲。此次事故,549户居民及临街商户群众2000余人均被成功营救疏散,无一伤亡。
1月8日,5名烈士的追悼大会举行,哈尔滨举城送别。烈士灵柩途径哈尔滨多条主要街路,大量市民汇聚沿途自发送别,路桥两侧许多商户、环卫工人、私家车主自发悬挂了“英雄一路走好”、“向英雄致敬”等条幅。
火场,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勇往直前,废墟里他们与烈焰搏斗,从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