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张弓书法的美文》
引荐一篇赏析张弓书法的美文
早就听胡新民先生讲,张弓的字如何有特色。他的字极富个性,因象形上的功夫,在中国书法界独树一帜,于是民间就有了“北有启功,南有张弓”之说。后来,我在各处频频读到张弓的字,可见其字受人喜爱之甚。一日,胡先生送来张弓的字和一部《张弓书法作品集》,邀我赏析,我欣然应允。 读到张弓的字,尤其是那些似字似画的作品,让人惊讶书法艺术的心域是多么的宽广。目睹他的《山行》、《野水无人渡 孤舟尽自横》、《动观流水静观山》、《舞》、《艺海春秋》等作品,仿佛让人回到刀耕火种的远古时代,让人钦羡甲骨文和钟鼎文时期的文字是多么的幽雅和高贵。我想,张弓的书法形式,绝不是简单复古,那是“旧瓶装新酒”别开生面的艺术再造,于是心里就生出了《返朴创新——张弓书法形象特质解读》的文章标题。可是当我拜读到陈政先生对张弓书法的评价之后,似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灏题诗在上头”的感慨(这样说,似乎又有抬高自己之嫌)!而对张弓的为人为书之评价,莫过于其尊师吧。现将陈政先生赏析张弓书法作品的美文《继承·思辩·创新·奋进》引荐给读者,一则是对陈政先生的仙逝表示怀念,再则让读者对张弓的艺术成就有更为全面、准确、精当的理解。
“若见张弓字,便知张弓人。”
这话不假,他写的字,腾跃姿肆,变化多端,敛放灵动,恰如其人。《艺概》(清代刘熙载著)有云:“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字有如其人,良有以也。
细读《张弓书法作品集》,从其笔法、笔势、笔意之情有轻重,势救敛舒,损益有度、锐意创新,便不由想到老子所说”天之道,其犹张弓也欤?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这就把其人其艺,都集纳意中,道释玄机了。
这年逾不惑的墨海弄潮者,从小就笃爱书画,年事稍长,看到古代名家碑帖的线条之美、结体之严章法之茂、气韵之丰,便决意以古为师,继承传统。于是始临孟兆页,继习颜柳,复研米芾、石门颂及钟鼎二篆诸体,心鹜神追,临池不辍。近年则涉猎现代名家大作,借今鉴古,使自己的笔法、间架、布局等技巧进一步升华,出入于今古之间,既不泥古,不亦不擅今;所师法者,皆“似而不似,不似而似(明〃沈颢语)。”在广览博涉、转益多师的基础上,将自己性情,熔铸书中;故张弓书法,书中有我,风格自成,诚如黄庭坚《论书》所言:“随人学人成旧人,自成一家始逼真。” 这本书法作品集,寻迹追踪,应予肯定之处不少:
首先是以继承为基,师古不泥,溶入自我,锐意创新。其作品往往发挥绘画艺术中点线面三者之有机结合,黑白互守,虚实相生,形体多变,运笔跌宕,跳腾凌跃。故其所书之节奏感、飞动感、立体感、力度感都异乎寻常,从线条、结体、章法上可以看出张弓学书的悟性与灵性。唯其有此悟性,方能善于思辩扬弃,取精用宏,集众长而不株守一家,自立门庭;唯其有此灵悟性,方能形成自己的审美心态,发挥自己的图新性灵,字写得如此活脱,如此灵动;唯其有此悟性,方能将他从事的造型艺术运用于书法技艺之中,使其所书富于装饰美造型美与和谐美;唯其有此灵性,方能在创新中不随波逐流,陷于鄙野粗乱之潭泽。张弓学书,无疑是富于悟性,贵于灵性的。
汉字书法是线条艺术,张弓在线条运用方面的执著追求是可喜可贺的。他善于将线条与笔画墨彩
糅合起来,探索线条的酣畅淋漓、沉着痛快、枯润有致、遒健秀荣的情趣。且看本集“神”字的收尾竖画,作屋漏留痕,曲中见直,笔意充满阳刚之气。又如“画魂”中“魂”字之竖弯钩,曳长取势,用笔虽轻,但力悬千钧。“飘逸”中“逸”字走之底的曳长聚势,这一长捺之瓷肆延伸,使墨彩浓淡相和,布局虚实相生,别饶新意,耐人寻味。其用笔粗细起伏,飞白连绵,含露参差,穿插闪让,使人读来,悦目怡情。他以钟鼎文所书的草篆“宝鼎用寿鱼”,金石之气,溢于字里,古朴之意,充斥行间。赵字米书的风神,隐约可见。张弓法线条之美可说是得法于碑帖,受迪于时人的……
陈政,原名祖荫,曾用笔名史丹、征风,1919年出生于广东新会爱国华侨家庭,其父追随中山先生投身国民革命,书法擅长甲骨、金文、秦篆、汉隶、魏碑和行草,尤以魏碑书法,晋楷为用,汉隶为法,秦篆为意,融学者气度与书家灵气于一体,被海内外书坛称为“陈氏魏体”。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长,曾任广西书协顾问、南宁书协名誉主席、中国甲骨文书法研究院院士等职。张弓师从陈政,可见一脉相承(听说,张弓的字刻于竹简和木板上,遒劲有力,催人精神,那是甲骨和金文之美,而陈政,正是这方面的大家)。有了陈政先生以上文字,我这晚辈的笨脑拙笔,还能说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