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服饰》
传统服饰——世界民族文化标志(民族文化标志?)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讲讲我们的传统服饰,我们的传统服饰是什么样的?我们的传统服饰到底有怎样的文化内涵?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很难三言两语说清楚,那我们先来讲一个小故事,这还是个外国故事。
在《旧约圣经》当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世界创造之初,人类联合起来,希望新建一座高塔能够通往天堂。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想了个办法,他来到人间,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最后计划也因此失败,人类也就不能回到天上去了。这个故事的本意是企图为我们解释,人类为什么分散各地,为什么有不同的语言和种族?
那到现在,我们有很多的、或者说更为科学化的解释,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也有很多的新方式来加强沟通,我们还学会了彼此的语言,了解彼此的礼仪,甚至在彼此的国度扎根。但是在沟通的时候,我们依然会感觉到一种距离感。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我是有的。如果有人问我,怎样去消除这种距离感,我想我的建议是:你去找一套这个国家的传统服饰,去把它穿在身上,去感受它,理解它。
现在的人,上班穿职业装,西装革履;有钱人喜欢穿名牌;年轻人喜欢追潮流,恨不得每天都穿新衣。但是,只有传统服饰,是最原始、最本质的。如果你能把一个民族的传统服饰穿在身上,穿的很自在,很舒适,很好看,那么我觉得,你就能理解这个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人习惯把日常生活概括为四个字——衣食住行,其中服饰是排在第一位的。 在这个衣冠大国,不仅有着丰富的考古资料记录着服饰发展的历史,更有数不清的神话、史书、诗词、小说和戏曲记载着跟服饰有关的故事。可以说,服饰是人们社会身份、生活习俗、审美情趣,以及种种文化观念的融合,服饰面貌是社会历史面貌最直观,最写实的反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服饰的历史,也是一个民族的文明发展史。 如果你能真的把一件传统服装在身上穿得得体自在,就说明你能懂得这件衣服的奥妙,也就算是掌握了一把了解民族文化的钥匙了。
一个民族,它的文化有何特制,我觉得概括起来,可以简单从这三个方面来回答—-语言、服饰和礼仪。这三个因素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又相互作用的。服饰是如何影响其他两个因素,又是如何被影响的呢?中国号称”礼仪之邦“,非常看重礼仪,那我们就先来谈谈服饰和礼仪的关系。
中国很早就有了衣冠制度 ,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在周代,服饰的种类已经有了祭礼服、朝会服、从戎服、吊丧服、婚礼服等分类,上至王者下至庶民,都有相应的服饰规定,并且记录在治国典章中。到了汉朝,统治者也以周礼为蓝本,颁布了明确的服装制度。从唐代开始,色彩也纳入了礼制服装的范畴。穿什么样的衣服,不穿什么样的衣服,甚至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都是极其讲究的。甚至衣服上的装饰,也是长幼尊卑的标志。我们看到常在电视剧里看到皇帝穿的龙袍。龙袍上绣的是五爪金龙,五爪金龙是皇帝的象征。如果是亲王或者藩王的话,龙袍上是四个爪子。而普通大臣如果有大功,会被赐予一件袍子,袍子上有三爪龙,那个叫蟒袍,不能叫龙袍了。如果穿错了衣服,就是僭越,甚至是谋逆的大罪。中国古代最有名的故事之一——黄袍加身。赵匡胤被属下拥立为帝,最重要的礼仪是什么呢?把一件黄袍披在身上,只是一件衣服,却是由臣到君的根本转变。一件衣服的改变,就意味着一种特殊的仪式,甚至关联到一个朝代的更迭。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古中国,服饰本身就如同礼仪的一个分支,它脱胎于礼仪制度,也是这种制度的映照,两者是相得益彰的。中国的传统服装是和传统的礼仪制度分不开的。礼制赋予普通的服装丰富的意义,而从一个时代的服装,你可以你窥见那段的礼制和社会风貌。我们回想一下那个时代,你走在街上,看见别人的衣服,看见衣服的颜色,你就知道这个人的身份、职位,你就知道是不是该行礼,简直是自带的身份证或者自我介绍。
第二,咱们再来说说服饰和语言的关系。我觉得这一个非常好理解,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我们通过一个人的服饰往往能判断一个人的性格习惯,身份地位等等,好想衣服就是无声的语言,是不需要学习的语言。
那上升到民族文化的层次呢?我们可以用对比的方法来说明。现在人,喜欢什么样的衣服?穿着合适的、修身的,尤其是西装,讲究立体剪裁,这已经是很西化了。但是我们的传统服装呢,它是平面的,说白了就是前后两片布。西方人穿衣讲究”显“——让胸更大,腰更细,让裙摆更铺张,让身体的比例更完美;而中国人穿衣讲究”藏“——把人藏在衣服里,把手、足、人的曲线都遮住,让你看不见。 单单通过剪裁,我们就可以解读出许多信息。比如,西方的哲学讲究以人为本,人是最主要的;而我们的传统哲学呢,讲究”天人合一,造妙自然”,人和自然是一体的。人不是最重要的,人和环境的融合才是最重要的。人也不是唯一的,人在天地之间的协调才是最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把人藏在衣服中,把衣服融合到环境中,这就是我们的服饰文化。由此,我们还能了解这个民族为什么喜欢含蓄美,喜欢藏而不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