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水库钓鲤鱼必杀饵!
3月中旬到9月中旬这个时间段小杂鱼抢饵太凶,面饵虽好,但一到水库就只有钓漂鱼的命,能钓到鲤鱼的机会很少,红薯粒和玉米粒虽然也不错,但能钓得好的就只有2、3个月。我的这个饵也是去年在中钓网上学到的,试用到现在,感觉效果确实不错,特别是在黑龙滩,硬是屡战屡胜!最多的一次钓鲤27条,大的9斤多,小的也近斤,那个爽啊!!差点拿不回家!!!现在再翻出来与大家分享。
制做:取稻谷7两,洗净,去焉壳,只要饱满的,装锅加水煮至水开,文火再煮8到10分钟,不可久煮,滤干后倒入小盆内,趁热加一小把油菜枯,反复搅拌,待快凉透时加曲香白酒2两和匀,装入脉动瓶中密封。一天后倒出,加1/3包龙王恨的酵鲤,和匀,装入脉动瓶中密封,12小时后即可使用,用不完的放上1、2个月也不会影响效果! 钓法:老的星漂配车竿不错,用伊势尼4号钩(红袋包装的伽玛),但效果无法和流行的悬坠钓法比。我一般用3.6或4.5米鲤竿配杀手绳,线用2.5号主线加0.3号烟灰色大力马子线,斤半内的就直接飞到身后,遇上大的拉不住就放竿!开初用双钩,老抓不住口,现在用中号细尾漂,配单钩,钩上挂一粒小珍珠(加珍珠是借鉴了川内的“逗钓”,“珍珠钓法”网站上有介绍,可以搜索查看)调3钓3。钓鲤鱼的选位我就不再讲了,中钓网上多了!水深1.7到3米都可以,但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深浅。钓时先架杆、找底、调好漂后再打窝,定点打窝定点钓,窝不能太散,窝中有螃蟹就钓窝边。先打一大把发好的谷子,半小时后补一把,即可开钓,然后不管有鱼无鱼,20分钟到
半个小时续一次窝,只投50粒左右,不宜多也不宜少。钓饵就直接挂两粒谷子,用钩尖对正谷粒的胚牙端,里面有一个小空腔,然后慢慢钻穿,推至钩底,使钩尖至倒刺下完全露出,此时珍珠处于钩的后弯处。鱼吸入时,一台竿即可挂上!
这种钓法在整个夏天效果都不错,特别是盛夏,最热的那段时间。春天最低气温未达到10度以上时和初秋转凉后此钓法很难钓到鱼,另外,在引来鱼而鱼又不咬钩时,可以用煮麦粒作为钓饵。
此饵对付放养塘也有不错的效果,盛夏最热的那段时间,用此饵打窝,此饵或原塘颗粒挂钩,如果是钓斤池子的话,钓到你不敢钓!赌塘的话,老板会请你以后不要再来了!!
推荐一种上好鱼饵——谷芽
谷芽,即稻谷经浸泡后催生出的白色嫩芽。
谷芽嗅不出特别的气味,但它却是钓草鱼和鲤鱼的上好饵料。大约十年前,我曾和钓友们在东江湖的坪石乡钓鱼时,亲眼目睹一当地青年划着小船靠在网箱边,用手线一条接着一条地从七、八米深的水里拉上来许多大鲤鱼,条条均在2公斤左右,直看得我们是目瞪口呆、啧啧称奇!待那年轻人回到岸边时,我们上前去询问他用的是什么饵,他笑了笑也没说话,只是指了指小船舱板上残留的一些谷芽,过后扛
起满满一编织袋的鱼便离开了。当时,我们还有点疑惑,以为那年轻人在忽悠我们。经实验验证,结果还真是那么回事!
原来,东江湖边的农民在育秧前,都将成袋的谷种投在湖边的水中浸种,这多少会有一些谷芽落在水里。长此以往,逐渐培养了草鱼、鲤鱼好吃谷芽的口僻。
催生谷芽的方法很简单:将稻谷装在能透水的编织袋里(别装满),扎紧口后浸泡在水中。当稻谷吸水膨胀并破壳后,离水放置在阴凉处,解开扎口,隔一段时间浇一次水(有点象发豆芽哦),待谷芽长出1.5~2厘米时就可以使用了。
谷芽的使用方法也简单。使用手竿时,如果钩子小钩条细的话,可将钩直接从芽茎上穿过,每钩穿上2~3棵芽;钩子大钩条粗的话,可将3~5棵芽理齐,用白棉线捆扎(有点象扎红虫呢),然后挂在钩上。用海竿打串钩时,也使用这种方法。如果是打炸弹钩的话,可将谷芽掺在糟食里,效果也非常理想。另外,谷芽也可直接用来打窝。 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使用谷芽的最佳长度是1.5~2厘米,在这个长度段,谷芽是最嫩的,也是沉底的;超过3厘米后,谷芽开始转绿并浮在水面,钓草鱼还凑合,用于钓鲤鱼效果就不理想了。 用谷芽钓鱼的最大好处是不闹小鱼,干净卫生;最大的弊病是容易老,长长了就不好用了。
由东江湖伊始的这种钓法现在已推广至郴州市周边的各个水库和鱼池,都达到了不俗的效果,相信中国各稻米产区的钓鱼人也会因此而得益。刚开始效果可能会差一点,一旦鱼的口僻被培养起来,那
可就不得了啦。这就跟商品要靠培养市场一样,好东西一定会逐渐被大家接受的。
由此方法而联想到,凡是小麦产区的钓友,也可以试着用麦芽来钓鱼,其效果或许不会比谷芽差呢。
你是这样打窝的吗?
自本人接触钓鱼以来,见过不少钓友用过不同的打窝方法。本人暂且归纳了一下,待各位钓友斧正:
一现今最流行的竞技钓法,代表了钓坛最高水平。搓拉结合,靠散落的饵料渣子诱鱼,无形之中麻痹了鱼儿的“视线”,使其上当受骗;
二很多钓鱼爱好者最普遍使用的方法:将窝料攥成大小不等的坨子,直接抛进钓点。我有一位钓友为了使窝子打得准一些,以浮漂做靶子,没想到还真准,一支10元的漂就这样报废了。这种方法容易惊鱼,不过守钓还是不错的;
四打窝器打窝:这是很多高手使用的方法之一,用长竿将其送入钓点,轻轻一抖就OK了。此法在野钓中效果最佳。
五本地盛行一种包食钓法:先将钓饵捏在钩上,然后在钓饵外包上酒糟之类的东西,外面的酒糟等物会自然散落,形成窝子。本地许多钓友用此法专钓“毛子”(鲤鱼)。
七“零”窝或散窝:“零”窝是指在流水中使用的打窝方法,本地紧邻汉江,有许多钓友对江钓情有独钟,顺水流将钓饵零星撒到钓点,尔后挂饵开钓;散窝也可称多窝,春寒料峭,鱼儿零星散落,只有做多窝走钓,不过别小看此法,会有大鲫鱼给你惊喜的。
八天女散花:此法专攻鲢鳙:取豆渣豆汁密封几日,让其发酸,到钓位上天女散花一般地抛洒,场面宏大壮观。此法也可用来钓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