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电,我们的学习离不开电。用得好,电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用不好,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在夏天,我的房间有一部空调,它经常给我解热,驱蚊,使我安心睡觉。但是我一睡就睡到天亮,空调一晚都凉着。虽然睡觉舒服,但是一个月过来的电费又让妈妈怨气了。后来我查阅过书,每晚睡觉经常把空调温度调到睡眠的状态。把空调温度调到26℃,空调每调高1度,用电可节省0.9℃。还可以空调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适当提高空调温度,这样既舒适又省电。一个月过来,可节约电源,常让爸妈用空调用得开心、舒适,电费也少担心了,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天,妈妈拿者电费单走过来,“这回电费可高了,都不知怎么搞的?”我一看电费单,“哇!200元!”我情不自禁地喊起来。“我查过电费也没有什么问题,这下又怎么回事?”突然,我发现刚看完的电视机没有完全关闭,这下我全明白了,原来真正的祸首是我们。我看过报纸,待机可以耗占中国家庭电力消耗的10﹪左右。所以我们使用完电器,一定要及时拔掉插头。
我们不光科学用电,还要安全用电。例如:洗完手就尽量抹干手,才去摸电器,不要把手指插进插头里等等。最重要的是在家庭里,所有的用电设备,一定要装设漏电开关保护,并经常进行试跳,以验证漏电开关是否完好。
科学、节约用电,需要我们从小就学习,需要我们从小关注。在用电普及的今天,我们必需多学一点用电知识。把安全用电牢记心间,让“电老虎”乖乖地为我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