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是一种神奇的物质,伴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类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电走进生活那一天起,就对人们的生活起着巨大的作用。有了电,机器可以转动,电视机的屏幕上能出现图象,有了电就能通话、发报……
安全用电,需要我们从小就学习。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里替爸爸用手机充电,因为手湿,当我拿插头按进插座时,手被电流扎了一下。这一点,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尝试过,这使我意识到要安全用电。
随着电资源的缺乏,人们才明白电的可贵之处,然而,暂时的缺电给人们带来了多少不便,给社会带来了多少损失。没有电,我们不能好好地学习;没有电,我们将沉浸在黑暗与炎热之中。没有电的滋味,我可是有亲身体味的。记得一个闷热的夏天,我从学校回到家,满头大汗。我赶紧打开空调,可是我按了很久,仍旧还没有反应,我便心急如焚地问妈妈:“妈妈,空调坏了吗?”“傻瓜,今天停电了,快到便利店买蜡烛。”天黑乎乎的,我摸黑下楼,下楼时不知被什么东西绊倒了,摔到地上,膝盖都流血了。好不容易来到楼下,我走进便利店买了一包蜡烛,把其中的一支点燃了,以方便上楼。
我把蜡烛点燃,家里才渐渐亮起来。开饭了,我发现今天的晚饭特别丰富。“今天天气炎热,加上没有电,电冰霜里的东西不能放到明天,不然会臭的。”吃过饭,我开始做作业,但是由于光线不足,加上我的视力又不是那么好,做作业的效率那么低,字体显得东倒西歪的。现在已经是十点多了,明天还要上学,我不得不放下作业。洗玩澡,我也才记起今天停电了,洗衣机不能用。我满腔怒火,心有不甘,情不愿地把衣服洗完、晾起,可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我睡在床上,热汗直流,实在忍不住了,我那起一本书,不停扇风才能睡
节约用电,不是靠一个人,而是靠大家一起行动。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一起节约用电,人人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让每一度电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共创未来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