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角度论亮剑精神
看过《亮剑》的人,不可计数,人们都会说:“李云龙这个人太具有英雄气概了!”的确如此,但如果把《亮剑》单纯地理解成历史的记录与见证或者是一个人,一个团的英雄故事的话,那我想就是大错特错的了。因为这部片子不单单只是塑造了李云龙这个形象,而是借他这个形象表达出一种“亮剑精神”。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亮剑的勇气。遇到一个强大的敌手,就要有亮剑的勇气,勇敢地拔出剑来,才是真正的汉子,不管是否倒在敌手的剑下,都是光荣的;而如果畏惧不能拔剑出鞘,那是真正的懦夫。李云龙也说过:“作为一个军人,要有不怕死,遇敌敢于迎击的亮剑精神死了就死了,也要雄壮地倒下,也要化成一条河,一道岭。”这一段铁骨铮铮的话。说简单点,亮剑精神就是“知难,不畏难,而反攻难”。比对着当时,纵观由抗战之时到新世纪,有多少英雄豪杰敢于亮剑,今朝,又有多少英雄?在无数的压力下,你是否也能面对而不是逃避?在无助的境地下,你是否也能勇往直前?在无形的嘲讽下,你是否又能顶住?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毋庸讳言的,就是要以气势取胜,以本领取胜,以智慧取胜。以那股正气,那股视死如归的气概为取胜的因素。不管你是弱小还是强大,是得势还是失势,处于优势还是劣势,只要面对敌手,你都要亮剑。
我们不妨把李云龙带入今天,显而易见,他依然是优秀的,依然是一个无所畏惧的强者,依然是条顶天立地的汉子。李云龙看似豪爽粗鲁,果断有点独断,勇猛但有点过于大胆,重情重义,狂放不羁,妙计迭出有不乏一种狡猾与慧黠。即使以今天的标准衡量,他是一个成功的人。
总而言之,“亮剑”精神是一种敢于战斗,永不服输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就不会叫苦连天;“亮剑”精神是一种坚毅果断、契而不舍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更大的工作潜力;“亮剑”精神是一种谋定而动、坚决执行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战胜困难;“亮剑”精神是一种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才能集团队智慧,重拳出击;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团队才能始终保持一种气势,勇往直前。《亮剑》中最值得学习的是一种面对任何困难和敌人都永不言败的精神,对事业的执着、忠诚和高度的执行力,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们应该把这种精神应用于工作、生活、学习、训练上,那么我们也就可以所向披靡,成为真正的钢铁长城了!
亮剑,亮出的是精神;他揭示了符合时代旋律的生存法则,成功的秘诀,在于以义,信任和一颗真诚的心对待世事,若不是如此,成功也是一种被动的,不义的成功!如果把李云龙这种“亮剑” 精神运用到我们的学习上,将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使我们对学习的兴趣大大增加,让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