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与劣势作文》
读下面两段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三个旅行者早上一同外出,一个人拿了根拐杖,一个人拿了把雨伞,第三个人什么也没有拿。晚上回来时,拿伞的浑身是水,拿拐杖的浑身是伤,而什么也没有拿的却安然无恙。于是前两个旅行者问第三个旅行者为什么会这样,第三个旅行者回答说:“当大雨来临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走时,我细心地走,所以我既没淋湿也没跌伤。你们失误是由于你们凭借了优势。”
(二)一名剑客去拜访一位武林泰斗,请教他是如何练就非凡武艺的。武林泰斗拿出一把只有一尺长的剑,说:“多亏了它,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就。”
剑客大为不解,问:“别人的剑都是三尺三寸长的,而你的剑为什么只有一尺长呢?兵器谱上说‘剑短一分,险增三分’。拿着这么短的剑无疑是处于一种劣势,你怎么还说这剑好呢?”
武林泰斗说:“就因为在兵器上我处于劣势,所以我才会时时刻刻想到,如果与别人对阵,我会是多么的危险,所以我只有勤练剑招,以剑招之长补兵器之短,这样一来,我的剑招不断进步,劣势就转化为优势了。”
主题可以概括为:
许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因为缺陷常能给我们以提醒,而优势却常常使我们忘乎所以。 生活中常常有优势与劣势之分。人们往往本着“良禽择木而栖”、“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心态,过多的依赖优势。是的,一些人确实实现了“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的梦想;但是,深究其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许多人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最终覆水难收。许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往往是受优势所累,因为缺陷常常给我们以提醒,而优势则常常使我们忘乎所以。
这个题目具有较强的思辨性,在行文中,要运用理性思维的方法阐明“优势”与“劣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从立意来看,既可着重说明人的失误往往产生于有可凭依的优势而少了忧患意识的道理,也可侧重议论劣势常能使人保持头脑清醒而优势则容易让人麻痹大意的哲理,还可以从第三个人得到“遇到困难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启示。
应从为什么会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入手分析,挖掘内含的中心。从材料来看,这里的主旨应是“优势”带给行为的负面影响。甲和乙由于依仗了优势,使自己失去了冷静认识自身和外物的正常心态,导致了失败的结局。
所谓优势是指自己在某一方面的特长和强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优势和劣势,关键在于你如何对待。如果一个人善于扬长避短,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则不仅可以使优势更优,而且可以化劣为优,变短为长,永往直前,立于不败之地;反之,如果以优势自居,看不到自己的短处,躺在优势上睡大觉,不会完善和充实自己,那么优势也就会变成劣势。例如,精力充沛、富有朝气、思想解放、敢作敢为是青年人的优势;经验不足、容易偏激、莽撞粗心是青年人的劣势,能否扬长避短,把握机遇,是青年人成就一番事业的关键所在。一个人是如此,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地大物博,四大发明,曾经被引为中国人的骄傲,特别是封建帝王动辄以泱泱大国自居,然而正当他们躺在金銮殿宝座上做着春秋大梦时,黄头发蓝眼睛的不速之客却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制造成炮弹,用中国发明的指南针导航,轰开了古老帝国的壁垒,“地大物博”的中国成了外国列强餐桌上的“肥羊”被瓜分。与“地大物博”的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日本,土地狭小,资源贫乏,然而它却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利用他国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进行技术加工,赚取高额利润,使国力迅速膨胀发展,最终变劣势为优势,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下列结论:
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要善于扬长避短。
2.没有永远不变的优势,也没有永远不变的劣势。
3.优势和劣势可以互相转化。
构思时抓住以上观点进行辩证分析,可使文章内容深刻全面;顺着“个人——单位—
—社会——国家——世界”,古今中外地发散思维,即可使思路洞开,“材”源滚滚而来。劣势就像那断臂的维纳斯
,正是缺陷造就了最美
,造就了成功。
写作素材:
1、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臂,但是他很想学柔道。最终,小男孩拜一位日本柔道大师做了师傅,开始学习柔道。他学得不错,可是练了三个月,师傅只教了他一招,小男孩有点弄不懂了。他终于忍不住问师傅:“我是不是应该再学学其他招数?”师傅回答说:“不错,你的确只会一招,但你只需要会这一招就够了。”小男孩并不是很明白,但他很相信师傅,于是就继续照着练了下去。几个月后,师傅第一次带小男孩去参加比赛。小男孩自己都没有想到居然轻轻松松地赢了前两轮。第三轮稍稍有点艰难,但对手还是很快就变得有些急躁,连连进攻,小男孩敏捷地施展出自己的那一招,又赢了。就这样,小男孩迷迷瞪瞪地进入了决赛。决赛的对手比小男孩高大,强壮许多,也似乎更有经验。有一度小男孩显得有点招架不住,裁判担心小男孩会受伤,就叫了暂停,还打算就此终止
比赛,然而师傅不答应,坚持说:“继续下去!”比赛重新开始后,对手放松了戒备,小男孩立刻使出他的那招,制服了对手,由此赢了比赛,得了冠军。回家的路上,小男孩和师傅一起回顾每场比赛的每一个细节,小男孩鼓起勇气道出了心里的疑问:“师傅,我怎么就凭一招就赢得了冠军?”师傅答道:“有两个原因:第一,你几乎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第二,就我所知,对付这一招惟一的办法是对手抓住你的左臂。”所以,小男孩最大的劣势变成了他最大的优势。
2、“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句简短的古训让我们明白:人就是优势和缺陷并存的综合体。
3、余秋雨曾在其《文化苦旅》中说过,中华文明之所以能逃脱古文化纷纷失传的灾难,正是因为其独特的弹性,能够在优势和缺陷两者的夹缝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它没有古希腊文明的狂野,也不像古埃及文明那么神秘,它一如既往的经历艰难困苦,一路的走了下来。
学生优秀习作:
他望着空洞的白纸,冷冷的墨汁轻轻地坠入这陌生而熟悉的世界,正如苍白的思维仿佛溅翻了黑白调色盘,变得如一滩软泥似的无助。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的才智再也不能超群?看着熟悉的一切却仿佛变得那么遥远。那是墨吗,是纸吗?”
绸缎的遮盖似乎有点刺眼,窗绫的雕花总预示着富贵的一切,岁月的年轮仅仅在他面上稍显痕迹,只有他的心里知道,到底是什么给他的思维留下永不抹灭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