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是获奖者的集中研究领域大部分都直接出现在他们的兴趣爱好里面,极少数获奖者的集中研究领域即使没有直接在兴趣爱好里体现出来,也是从兴趣爱好里衍生出的相关领域。如吴良傭小时候对绘画特别感兴趣,后来他集中研究的是建筑,取得重大成就的领域是建筑与城市规划,这些都涉及建筑设计和制图,与他的兴趣绘画息息相关。
此外在对25位获奖者有关兴趣的资料研究过程中,还得出两个从表格里不能直接看出但非常重要的发现。
第一,获奖者发生过兴趣转移。一部分获奖者本来是对一个事物感兴趣,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而又发生兴趣转移,对别的事物感兴趣进而研究相关的事物,最后在转移兴趣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吴文俊本来对物理十分感兴趣,上大学时也想读物理,但由于接受学校的奖学金就得按学校指定的专业报考,就报了并不怎么感兴趣的数学,到大二已经对数学感到厌倦,后来在三年级听了武崇林老师讲的实变函数论对数学产生莫大的兴趣,成为他数学生涯的转折点,最后通过努力学习和研究成为世界著名数学家。[24]叶笃正本来对物理学感兴趣,后来在钱三强的建议下,放弃了自己喜欢的物理学专业,而选择气象学,在听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慢慢培养了对气象学的兴趣,最后带领中国大气科学研究事业追赶世界尖端水平。[25]
第二,浓厚兴趣加上刻苦努力是获奖的根本。所有获奖者在感兴趣的事物中选择某一兴趣焦点作为集中研究领域之后,都是经过不断地努力学习、探索和研究最后才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的。可以说,在25位获奖者的整个科学研究经历中兴趣并不是最重要的,兴趣加上努力才是他们获奖的根本所在。
那么获奖者是如何对事物产生广泛兴趣以及对未来获得成就领域产生集中兴趣的呢?经研究发现,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