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走近你
伴着悠扬的琴声,月儿向大地播撒着清辉。二泉边,阿炳用他悠扬的琴声奏出自己悲凉的一生琴声随着流水逝去,他用音符作出人生的诠释。
诗仙亦吟“书秃千兔毫,诗裁两牛腰。笔踪起龙虎,舞袖拂云霄。双歌二胡姬,更奏远清朝。举酒挑朔雪,从君不相饶。”龙头蟒腹红木身,你高傲,就像可以翻天覆地的龙蛇;马尾竹弓线千斤,你俊美,就像能够驰骋千里的良驹;人生苦乐指间诉,银弦尽展华夏魂。你是我们中华民族千年历史的见证,你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完美体现。
许多人管二胡叫“叫花子琴”。对月吟咏,那街头的胡琴为生计而唱,息于宫中为贵人所抚的古琴永不能想象它的艰辛;烈日之下,那手中的胡琴为众人而歌,长于金色大厅的钢琴亦不能感受它的无奈。
那时的我,不懂你,曾想:为什么当初我选择了你?你给我带来的不过只是一个同你一样无趣的童年。别人在阳春三月里放风筝,我却只能在家中绑着腿练坐姿;别人在隆冬腊月放鞭炮,我却必须在冰天雪地中用早已僵硬的指头按出一个个火热的音符。我心中那小小的委屈流泻于指尖,不曾停歇。你,好像是我的责任,我练好你,但我想我不会喜欢你,因,我不懂你。
老师对我说,二胡真正演奏的不是手中的琴,而是心中的琴。
老师活在黑暗的世界里,六十几年的琴路历程将他打磨得乐观坚强。琴于心中,正是他的风格。他是社会的弱者,但却是生活的强者。他爬上无想山,为了倾听他追求了一生的音乐事业的自然天籁。那天,我搀着他,走上了无想山,倾听鸟鸣涧,他让我感受那《姑苏春晓》引子的悠扬;久闻花草香,他让我品味《兰花赋》的旖
旎那一刻,我好像走近了你,那山上的风光让我走进了一个仿佛只属于你的世界。 让我走近你,触摸你的精髓,感受你奇美的灵魂。
手指在弦间滑动,别人在广场放飞风筝,我在风筝下放飞追求;别人在鞭炮下欢笑,我在欢笑中收获理想,我心中那小小的满足充盈在指尖,亦不曾停歇。
走近你,你又将我带入了一个纯美的世界,唐宋之时,你的声音也曾在金碧辉煌的大厅中悠扬,而随之即来的国祸家难,仍然没有阻止你前进的步伐,你用不同的方
式做到家喻户晓。在国祸家难面前,你既表现了江南小家碧玉的温婉可人,又展现了大丈夫的能屈能伸,就像这个千年屹立的龙之帝国,就像这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 让我走近你,你带我聆听江苏的民乐;让我走近你,你让我窥到了华夏文化之魅力。
【评点】为不登大雅之堂的二胡立传,不仅状其外观,更写其精神,写出二胡在月下夜咏与烈日下的弹奏,见解自是高人一筹,本已不俗。又拓展开来,由手中琴写到演奏心中琴,由自己写到自己的琴师——生活在黑暗世界里六七十载的盲人琴师,便是借琴在写人生,文章又高了一个层次。最后借写到文化——既有“江南小家碧玉的温婉可人”温柔之美,又有“大丈夫的能屈能伸”的阳刚之气,更肩负着千年文化的传承,便是将二胡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中来刻画。三个层次,层层相衬,犹如山上垒台,台上建亭,立意愈见高远,意境愈显宏大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