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福利院
《福利院儿童特点》
福利院儿童特点、分析及应对
1、行为特点姐姐福利院
进入福利院生活的儿童,一些基本的道德是非标准逐渐建立起来,一些生活技巧也逐渐掌握。但由于从小在福利院的大环境长大,自信心通常比较低,安全感弱,对别人缺乏信任,又未能掌握足够的与他人相处的技巧和表达自己心里话的方式。他们常常以很多不合适的行为来表达自己被忽略的不满,以引起他人的关注。
福利院儿童突出的行为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破坏性行为
破坏性行为是一种因心理偏差而产生的,经常性的行为问题,特殊儿童的破坏性行为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学中经常可以看到,如撕书本、往电器里浇水、砸东西……
破坏性行为则常常表现为:当儿童看到其他孩子一起玩得很开心或者得到他人的夸奖时,部分儿童的“妒忌”心理会滋生,他们会想要去破坏那些被称赞的行为,以引起他人的注意,这就往往会表现为推倒小朋友的玩具或者踢走玩具。
这是一种儿童“妒忌”心理引起的破坏性行为。类家庭儿童会通过自己认为可行的方法来引起他人的注意,这与儿童的社会化发展程度有关,也与儿童所处的家庭环境和所接受的教育方式有关。
(2)依赖性行为
依赖性行为是指儿童对父母的过分依赖,并与年龄不相符的一种不良行为。婴儿出生后与妈妈(或看护人)亲密接触,依赖妈妈无微不至的精心抚养,才发展成为独立生活的个体。这是每个儿童必须经历的正常发育程序。“成长天地”的类家庭儿童有些过分依赖父母,如已能独立行走了,还总喜欢让妈妈抱着,站立时则紧紧抱住母亲不放,或紧紧依偎其身旁,不愿与小朋友玩耍。年龄稍大一些,则表现没有主见,缺乏自信,总觉得自己能力不足,遇事总想依赖他人,如生活上依赖社工的安排,学习上依赖老师或同学的提醒和帮助。
(3)“合理化”行为
合理化是指当个体的动机未能实现或行为不能符合社会规范时,尽量搜集一些合乎自己内心需要的理由,给自己的作为一个合理的解释,以掩饰自己的过失,减免焦虑的痛苦和维护自尊免受伤害。
如当儿童某些不合理的行为受到社工或者类家长的提醒时,他们很喜欢用“***他都这样子,是他/她先弄我的”这类句子来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明自己是跟着大家做的,以求将自己的行为合理化,避免受到他人的指责。又如被他人道出是“贼”的儿童,会合理化自己的行为是“拿”而不是“偷”,从而化解自己来自外界的“价值观规范”的内心冲突。
(4)“乖”和“坏”两个极端行为
缺乏安全感和渴求他人关注时,很容易出现两种极端行为。一种是表现得很乖,很听话,甚至有点逆来顺受地承担社工或类家长分配的任务,以此来获得他人的赞扬和喜爱。他们以“装扮乖巧”来取悦他人,且漠视自我的需要,过低的自我评价及自我认同使其积压着不少的负面情绪。另一种是表现得很“坏”,其中破坏性行为和做出与他人指令相反的行为是两个典型的例子。他们通过发脾气和以反叛的行为与别人交流的方式来引起他人的注意,以满足自己被关注的需要
(5)试探性行为
福利院儿童年龄均在10岁以下,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对大千世界的探索欲和求知欲是很强的,他们对身边的玩具,以及新来的哥哥姐姐充满了好奇。
对于一些简单的知识和技能,在正常家庭中,每个孩子到相应的年龄段都会很自然地从家长身上,从与父母互动的过程中习得。然而由于特殊的原因,这些儿童即使他们的生理发展条件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却没有人教他们如何做,没有相应的环境去影响他们,这群孩子错过了锻炼生活基本技能和知识的时段,表现出特别多的好奇行为,如对于社工或类家长的一个动作或回答持续地追问“为什么”。
另一方面,儿童对他人表现出强烈接触愿望的同时又对其充满了不信任,希望与他人接触,又怕被拒绝,因而经常出现“试探行为”。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玩具,故意做出与社工期望相反的行为以及观察他人对自己行为的反应是一些典型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