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过分关注和照顾,从小没有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是导致儿童产生过度依赖行为的原因。有依赖行为的儿童有些自立能力较弱,有些则自信心薄弱,对新的工作或情境较为害怕。
故此,社工在处理这种问题时应尽量以浅入深,鼓励儿童尝试一些他们能力可做到的工作,并加上正面鼓励。也可以建议家长改变不良教养方法,通过延迟满足儿童的需求,逐渐加大与儿童的距离和减少不必要的相处时间,带领儿童自己吃饭、穿衣及完成一些力所能及家务劳动,以此来锻炼和培养儿童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当儿童能独立完成时,则给以鼓励或奖励,以强化儿童良好的行为表现。
(3)“合理化”行为的介入
社工需要首先了解儿童的行为是属于合理化行为酸葡萄(当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因自己能力不够而无法取得时,就加以贬抑和打击)、甜柠檬(企图说服自己和别人,自己所做成或拥有的已是最佳的抉择)、推诿(将个人的缺点或失败,推诿于其他理由,找人担带其过错,个人心灵之平静)三种方式中的哪一种表现。然后在与儿童沟通时,明确地告诉其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并用“他/她这么做是不乖的行为,姑娘/啊sir已经看到了”这类的方式给儿童回应。利用同辈群体的压力、树立榜样作用的方式鼓励儿童勇敢地面对自己不合理的行为。此外,可以尝试一下引导儿童规范其语言,提高其面对自己缺点的主动性。
(4)对“乖”和“坏”两个极端行为的介入
儿童的“乖”和“坏”行为的主要目地都是引起他人对自己的关注。社工介入时,对于太“乖”的儿童要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意愿,适当地让其自我做主,及时满足其合理的要求,给予其更多发挥自我与表达自我的机会。对于太“坏”的儿童要及时地指出其不合适的行为,通过惩罚或者强化的手段引导他们如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需求。
(5)对试探性行为的介入
儿童的好奇心理和试探性行为代表着儿童对外界的探索和求知精神,同时又反映儿童内心的恐惧,在希望得到他人真正的关爱之前,他们需要时间测试他人对自己的接纳及关爱程度,怕“又被遗弃”的情况再重现。对于儿童的试探性行为,社工在与儿童沟通的过程中,需要对于儿童不合理的要求、不合适的做法或者不正确的言语试探,要坚决地说“不”,控制好儿童道德、是非的底线。
2、对不良情绪的介入
(1)对儿童渴望被关注与不信任矛盾心理的介入
大部分儿童都表现出对被关注的强烈渴望,他们自我概念模糊,需要通过他人的认同及赞许来肯定自我的存在及塑造自我形象,需要不断从他人口中得到肯定的回答来使自己安心。 因此,社工必须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儿童,接纳这些儿童,在儿童需要的时候,及时给予包过眼神或行动上的回应,不能让孩子感受到不理会或不关注他们的需求。但要把握好关注的尺度,否则容易导致儿童的过度依赖。
此外社工需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对儿童承诺的事情要言出必行,尽量提供一个正面、安全、可信任的环境,鼓励他们与同龄的学生交往,建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及社交技巧。
(2)对儿童焦虑情绪的介入
焦虑反映儿童内心的不安全感及自卑。社工在面对儿童时,应当给予他无条件的关怀与接纳,以同理心感受儿童对外界的不安,以共情的态度帮助儿童减轻焦虑的感觉,积极协助儿童抒发与表达压抑的情绪,锻炼儿童的独立能力。帮助儿童树立解决问题,应对问题的信心。
(3)对儿童哭闹和逃避情绪的介入
哭闹是儿童发泄情绪的本能,如果发作前期不能控制住,不妨让儿童先宣泄一下情绪,再教儿童用正确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用不理睬或者口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而不是发脾气和哭闹。
逃避是儿童心理防御机制的一种,儿童自我中心和团体互利互惠的归属感未建立是引发儿童逃避情绪的重要原因,社工可以通过目标订立、认识调节,逐渐内化儿童是非黑白的道德观
念、责任观念,通过陪伴儿童一起面对过错,减轻其恐惧与不安,再逐渐鼓励儿童独立地面对过失。
(4)对儿童暴躁和否认情绪的介入
儿童的好胜心理,看重输赢,过度的自我能力感及自我中心,使其即使在日常非竞争中也常常要比别人做得好,并对失败表现出过度的愤怒情绪和对错误的否认。所以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游戏活动,引导组员正确看待输赢,鼓励儿童宽容、勇敢地看待失败。使他们更正确地看待输赢这个问题,而不是用脾气和耍赖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除了上述各种日常接触的介入点之外,小组活动也是矫正儿童不良行为和情绪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在合作小组中工作的儿童,能够从他人的看法中受益,并且如果他们向着错误的方向前进思考,也会被小组中的其他成员带回到正确的方向上。当小组中至少有一些成员更能胜任此项任务,并能充当专家的角色时,每个儿童才能最大程度地受益。
通过开设一些旨在促进儿童沟通能力提高,同伴互助精神建立的小组活动,设立具体而可行的小组目标,并用给组员赋予适当的角色或职责(如请她/他帮忙拍摄,或者充当社工的小助手)和提高小组活动趣味性的方法使组员关注和参与到小组活动中来。通过正强化来告诉儿童哪些行为是乖的,通过负强化来告诉儿童哪些行为是不好的;通过榜样作用和小群体的压力来规范其行为,可以引导儿童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更好地社会化。
最后,需要明确社工和老师的区别,社工重在启能,而不是教授;重在加强儿童的社会发展和认知能力,而不是暂时解决儿童的眼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