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福利院
《参观儿童福利院感想》
参观儿童福利院感想
这个城市,我们每天忙碌着的上班下班,在路上迎面而来是陌生的面孔,相对的是茫然的表情,却不知曾在几千万年前我们或许是亲人,生活节奏快的让我们放不慢脚步,因为我们不确定,所以我们一直在行走着,行走着找寻属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幸福,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我们是不是常常在思考着,什么才是我们渴望的,什么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习惯了不在乎一毛,一元的零钱,习惯了衣食无忧,习惯了会有人来关心你,习惯了奢侈和浪费。在有一天,我趴在晒在阳台上的被子上,突然想,我能够在这里躺着晒温暖的太阳,没有人打扰,能够有工作,能够身体健康,能吃的很好,那么就足够了,我已经很幸福了。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长的什么样,健不健康都不是自己能够改变的了的,如果自己能够选择,那么相信谁都想健健康康的。可这个世界总是有如此多的事情让人不平,没有什么事物是完美的,人当然也如此。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那么无论是什么样子来临的,都该好好的活着,快乐的活着,勇敢的活着。
距离第一次去儿童福利院已经有8年了,对那里的回忆并不多,也许是小,也许是还体会不到。依然记得他们欢迎我们的那几张笑脸,和送我们回去的不舍。杭州儿童福利院是坐落在杭州市郊区余杭区瓶窑镇,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出了市区,车越来越少,马路越来越宽,天空似乎也越来越宁静。近福利院的小路沿路是桃树和梨树,进院的路口爬满了一簇簇牵牛花,还沾着清晨的露珠,空气清新的让人不自觉的多深呼吸了几口。
一下车,福利院的老师就出来迎接我们,当听说我们公司是一个网站,出于保护孩子的心理,请我们不要对着孩子拍照。他们担心孩子会害怕,对孩子造成影响。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孩子都是被父母遗弃的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有兔唇的,大部分是脑瘫的孩子。国家拨给福利院的钱仅仅不足几百块,也许为了救治一个脑瘫的孩子就需要几万,十几万,而这样的几万,十几万却不一定能够挽回的了这可怜的小生命。生命脆弱的让人无言,对于生命的离去,想想不再只是为他多加一件衣服多照顾他一点就足够了。
脑瘫虽然不是致命的病,但是如果将来生活不能自理,那么将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福利院的老师告诉我们,儿童福利院只照顾3-16周岁的孩子,如果16周岁后这样的孩子还是生活不能自理就会转到社会福利院。那么面临他们又是什么样的生活呢,这是我无法想象的。
我们走进小朋友的教室,他们整齐安静的坐在板凳上看着电视,看着一下子近来的那么多陌生的叔叔阿姨,我看到他们脸上的茫然,对着我们空洞的眼神,看到身边的派友们微笑的走了过去,突然心情难以言表,心突然间揪了起来,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孩子呢?
在小床上躺着好几个小朋友,老师告诉我们这些是脑瘫的小朋友,有个叫子聪的小男孩,大大的眼睛,无辜的看着我们,当我把手指伸过去的时候,他用他的小手紧紧的抓住了我的手,我感受到了从他小手中传递过来的温度,我的眼睛开始有点模糊了。生命是奇妙的,一个小生命的诞生究竟承载了多少的期待,多么可爱的孩子呀!是什么样的心情下让他的父母把他丢下,让他来到这里的。是逼迫于生活的无奈还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许多人在说希
望以后的孩子是个男孩子或者是女孩子,在现在这个社会,很多地区还一直存在着重男轻女,根深蒂固的迂腐思想一直无法改变。母亲曾和我说,她不会为孩子生下来是男还是女而在意,只希望孩子能够健康的出生,健康的成长就可以了。我想每位母亲在肚子中孕育着另一个生命的时候一定也期望的是这样,是啊,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了。
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她是一个健全的孩子,而且活泼的很,所有的人都很好奇她为什么也会在这里,后来知道这个孩子的父母亲判了刑,这个孩子没有人照顾,被送进了这里。小女孩叫恩惜,我在想,当初她的父母是希望她带着感恩的心去珍惜这个世界吗?~如果是的,那么是不是该醒悟到该为自己的孩子负责了呢?这又是怎么样一对连自己都做不好的父母,
孩子是需要去爱去关怀的,他们了解这些吗?孩子很聪明,眨巴着眼睛,嘴很甜的叫我姐姐。她告诉我们,她喜欢当女生,因为可以穿漂亮的裙子和扎辫子,她拉着我们给我们介绍她的好朋友,带我们去看她睡的小床。她给我们看她读书的小书包,上面还写着她的名字,看着她跑来跑去的样子,仿佛我们都被感染了。我们都希望每个孩子都该有快乐的童年,可我不知道小恩惜快不快乐,在这里的童年会不会是个快乐的童年?我想真正的快乐只有她自己去寻找。
外面稍大点的孩子,脸上没有表情,虽然我们和他们说话,但有几个孩子始终没有笑容,我想我还是天真了,或许他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人来了又去了,习惯了这样的目光,这些早已经是他们生活中的其中一个内容而已。曾经在山村支教的朋友说过,只有靠捐赠,捐款是无法改变彻底的贫困,这些悲剧的痕迹在这些孩子身上已经表现的再明显不过了。对于这些孩子也是如此,不是我们一次的看望,为他们带玩具,带好吃的就足够的,也不是应该仅仅只有同情心就足够的。当你送一个穷人每天一条鱼的时候,不如送他一根鱼竿教会他生存更好。
圣经上说,每一个孩子来到人间都是天使的化身。天使来到人间是给人带来希望的。想必这些孩子们那群注定要遭受磨难的天使,在来到这个世界时候他们也曾经期待着迎接他们的是美好的笑容,温暖的拥抱,对他们说,宝贝。他们有着明亮清澈的眼睛,他们不会说给我们听他听到想到的,他们不会用表情来告诉我们他们很悲伤,他们很快乐,可那不重要,因为也许只需要你的一个微笑,一次陪伴,一颗温暖的心。带着他闭上眼睛尽情飞扬,这是属于他的世界,即便上帝有一天召唤了他,那么在那一刻也已满足。
尽管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可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为一个脑瘫儿童捐助,筹集手术资金,帮助一个智障的孩子做康复治疗,让他们获得新生,是不是可以能让他更快乐,帮助一个被遗弃孩子找到父母,让一个孤儿拥有新的父母,都可以由此改变他的一生的命运。我们该做的不是那么一点点而已,值得我们去思考的还有很多,路还很长,相信我们能做的也不仅仅是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