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有感
《史记》是一部历史词典,从中我知道了中华民族的创建者——黄帝,他使中国从野蛮的时代进入了文明时代,黄帝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然后才出现了“尧”“舜”“禹”和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回的动人故事。在这部画卷上我了解了从商国到春秋战,直到秦始皇统一了全国,漫长的历史,每个细节,司马迁竟写的如此详细,真让我最佩服。我不国禁对司马迁肃然起敬,这么一部巨作,没有一点文字动底,没有对祖国历史的负责精神,是不可能写出这一部千秋不朽的巨著的。《史记》虽然写了三千年的历史,但我觉得最精彩,最能代表司马迁历史观及爱憎情感,也最能给我们后人以启迪的是对两个人,七年时间的描述,这两个人就是西楚霸王项羽和汉高祖刘邦,七年时间是秦末农民起义三年加上楚汉相争四年。
在《史记》这本书中,使我印象最深的历史故事是:《五张羊皮的故事》。这则故事主要讲了:春秋战国时候,爱惜人才的秦穆公为了赎回聪明才干的百里奚,用五张羊皮去跟楚人交换他,最后,秦穆公赎
回了自己最喜欢的大臣百里奚。读了这篇故事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凡事都要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就像文中的秦穆公一样,他如果用重金去赎回百里奚的话,楚人觉得秦穆公很看重他,一定不会轻易交换。但是如果用五张羊皮去交换的话,楚人必定会很轻视百里奚而同意交换。聪明的秦穆公就换了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最终如愿以偿。我觉得我应该向秦穆公学习。
以史明鉴可以明得失,以史明鉴可以明事理,却是如此。
《史记》是一部历史词典,在这部巨作中我知道了中华民族音乐的起源,也知道了音乐能与天地相和,音乐能与国家安定想和,音乐能展示一个民族的文明史,这时我联想到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张艺谋导演的一场气势恢宏的音乐盛典,中国音乐能让人惊叹,2008名演员为奥运而歌,让世界瞩目,音乐的魅力之大,打响之歌,让世人明白这悠久的文明历史。 《史 记》是一部历史词典。里面的内容太丰富,读一读只能了解它的大意对于我来说,以后要读上几遍或几十遍,才能真正了解它才能真正了解中华民族古老悠久的历史,而读了后记,更是对作者司马迁的佩服,司马迁身陷监狱,还在研究历史,出狱后继续编写史记,直到五十岁,才基本编成,可见他的敬业精神。《史 记》的前言中是这样评价《史记》的,“《史记》有史鉴的明智,诗歌的颖慧,数学的精神,博物的深沉,伦理的庄重,逻辑与修辞的善变”。 我们读一些古书,了解自己祖国的历史,那也是受益匪浅啊。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以史为鉴,要做到这些我相信我一定要多了解历史,《史记》就是帮助我们
了解这段历史的一本很好的书,在中国几千年封建历史长河中,贤明的君主辈出,明君与名相,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历代杰出的臣相们以其人格品德、才能和作为,使得中国历史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景象,也给后世的政治家、领导者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人们有必要从历史典章与治乱中总结、学习做人处世之策,作为后车之鉴。
读《史记》(二)
读书心得
——我读《史记》
二十四史之首《史记》,是中国古代典籍中最具代表性的纪传体通史。《史记》的编著者司马迁更是被尊称为太史公。鲁迅先生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我读《史记》的初衷是源于对历史的兴趣。电视上、网络上、小说中关于各朝各代人物、典故的表述和演绎很多,主要集中在汉后,我们绝大多数人对于历史的认识也总是呈点状仅限于有特殊历史故事的朝代、时期。《史记》中少部分典故我们也是学习过的,但要能够将历史连成串来认识,首先应拜读的莫过于《史记》。
我读《史记》也仅限于白话文,多在晚上来读。因为晚上比较肃静,可以平静、安稳地细细品读。那些历史故事中的人、事总会带给我无尽的遐想。
《史记》中的很多文章反应了当时特殊历史时期人们的社会形态和社会行为。有人说半部《论语》可以治国平天下,那《史记》可以说即记述了治国平天下的事,也记述了治国平天下的历史人物,所以《史记》的历史和社会意义是相当重大的。
读书时,历史中的人物会时常活灵活现地浮现在我的面前,他们性格上的特点,人格上的魅力也总会感染和鼓舞到我。有时我会想,如果我置身于那些特殊的历史朝代,面对那些特殊的历史人物,那又会怎样呢!与生活在古代的人们相比较,我们的生活环境要舒适的多,我们的学习环境也要强得多。没有苦难的奴役制度和生活,任何人都
可以自由恋爱,平等交流。想喝点酒就可以尽情地去喝,更不会像古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古人那样没有名字可取。可以感慨地说我们确实生活在了一个幸福、美好的时代下。
《史记》中的记载体现了中国三千年来思想的精华,那些过往的人、事所体现出来的历史意义更是值得我们当代中国人借鉴和学习。“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失之。”周朝时就有以“德”治天下之说,而其灭亡也正是不施行仁政,失“德”而至。历史中的那些令人敬仰的人物也多是以“德行”自修其身,去除自己身上的劣习,磨练自己的意志,注重自己的言行,加深内在的修养。
舜帝在“父顽、母嚣、象傲”的家庭环境里表现出非凡的品德,处理好家庭关系,做到了“孝”其父母,“爱”其弟兄。自身修正品德从而得到尧帝的欣赏及世人的敬仰。再回顾一下我们现代社会中种种家庭矛盾时常出现,甚者兄弟姊妹不顾亲情,为了争房、争地、争遗产而吵得不亦乐乎,甚至大打出手,根本不把自己的父母放在眼里,不惜触犯道德的底线,不惜触犯法律。
现代人啊!如果我们都能以有德之古人为榜样,修正自身的品德,怎又会有此类事情发生呢?
现实社会中,我们都想多交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么!那么选择友人时,我想都会选那些“有德之人”多一些吧!
修正自身,就应该孝敬父母,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不骄横,不狂躁,对人有爱心,处理问题多个角度思考。
我读《史记》还有一个目的:学习地理知识,掌握地理常识。记
得几年前与几位朋友畅游山西,作为一名地理教育工作者,对许多典型的当地地理现象,地理人文知识却了解甚少,让人淋漓地笑话了一番,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拓宽知识面,加强学习。地理源于历史,进而发展,是历史孕育了地理学。读史可以加强地理修养,拓展知识面,从历史的角度认识地理环境发生、发展以及变化。
一本《史记》,要细细研读,短时间是不行的。只读其文,不悟其理更是不可的。我们读书,要读好书才能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一点心得,概言之:从读书走向明理,从明理校正自己的言行。
读《史记》(三)
龙源期刊网
我们今天如何读《史记》
鲁迅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作为历史,它首创纪传体,开启浩浩二十五史乃至更多正史的叙事体例;作为文学,“纪传”的需要,引发的是人物刻画与叙述艺术的追求,《史记》出色的完成了这一要求,创立了一个个人物刻画与叙述艺术的典范。阅读《史记》,我们一定要触摸文本,细心体味、揣摩这些种种……
针对“艺术”的认知
“纪传”,是以人物为中心,“纪”人物的“传”。为什么人物作传,选择什么样人物作传,是属于历史;但如何塑造、刻画人物,却属于文学。因为有了人物,历史从此鲜活起来。《史记》的人物形象刻画艺术前无古人,太史公用他舒卷自如的灵笔,为后人刻画了上自帝王将相、国戚朝臣,下至刺客游侠、士农工商,乃至医卜倡优、番夷首领等4000多个人物,构成色彩斑斓的社会生活图景。使得千载以后,后人尚能透过阅读冷漠的文字产生一种历史的“在场”感。
《史记》体大思精,包罗万象,通过描写起伏跌宕的事件情节,展示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3000多年历史,风起云涌的时代,宏大壮阔的场面,纷繁复杂的史事,林林总总的人物,汇聚三寸笔端。其文“如堪舆之家千里来龙,到头只求一穴”,读其文“总以"挨年次月"四字为纲领,纵令篇幅广长,端绪纷错,而章法脉理,无不显然可见矣。”
读《史记》(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