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精选了100多个最震撼心灵的故事,它承载了人类的光荣与梦想,表达了超越自我的强烈愿望,以坚定的信念,无比的勇气,优良的品性和对生活虔诚的心态,为我们展示了一代代成功者坚强奋斗的足迹。
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数理化通俗演义
本书荣获中国科普作品一等奖: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联合推荐优秀科普读物。是一部独具中国特色的经典科普励志图书,先后再版15次,影响近千万青少年。
这是一部通俗的科学技术发展史,用的是章回小说的体裁——中国特有的通俗文学的体裁。
——著名科普作家、编辑家 叶至善
以栩栩如生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语言,旁征博引的叙述,章回小说的体裁,为读者提供了一部难得的科普读物,为枯燥的数理化知识包上了“一层薄薄的糖衣”。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白春礼 中国科协副主席
我是把《数理化通俗演义》当作“一层薄薄的糖衣”来创作的,希望这本书能克服学习中的苦昧,帮助学生建立对数理化学习的兴趣。
现在想来,二十多年间读者还忘不了这本书,大概因为这三点:一是科学发现本身的魅力;二是科学人物和故事的吸引力;三是科学家的治学方法。知识、人物、方法,这正是其贯穿本书的三条红线。三线交织,既不同于虚构的小说也不同于刻板的教科书更不是纯粹的方法论,是在教育、科学、文学三边地区找了一块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