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年,八国联军攻破北京,皇家园林中最后一批麋鹿流失殆尽而绝迹。所幸的是,此
前有一名传教士曾带了儿头麇鹿回到英国,在那里的一家私人园林繁衍了下来。1986年。根据中英协议,有39头麋鹿被运回祖园,在江苏大丰县一片滩涂安下了家。当地土生土长的兽医丁玉华就成了这些麋鹿的守护人。
十几年来,丁玉华为这些麋鹿耗尽了心血。开始,保护区里没有路,没有水源。丁玉华等人在这里种树种草,十次八次地种了又种才能慢慢长成。为了观察麋鹿,他带着望远镜整天呆在野外。晚上防蚊虫叮咬就套件从头捂到脚的橡胶服,在芦苇荡中一趴就是十几小时,回来脱下来一抖,里面全是水。就这样,丁玉华坚持了16年,记下了600万字观察日记。他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而麇鹿也发展到500多头。
安徽省南陵县长乐村,有一位名叫张金荣的69岁老人。1983年,他家附近的杨树塘发现有几条扬子鳄。是我国现有野生的仅存的几条,县林业局委托他保护。张金荣接到这个任务后,18年来几乎没有一天松懈。他专门在塘边盖了两间土房,与老伴日夜观察扬子鳄的习性。后来,这里的食物少了,他们就每天花十几元买肉喂食,几乎把老两口拖垮。有人偷偷跑来,要以每寸100元的价格买一条1,94米长的扬子鳄。接着又提到1000元,张金荣断然拒绝。有人要每枚500元买扬子鳄的蛋,张金荣同样顶了回去。有时候,扬子鳄跑了,他要追几十里寻找,封上嘴背回来,以免被人杀掉。一个不识字的农村老者的事迹,引起了各界注意,安徽省的领导亲自拜访了他。
1999年8月,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鳄类专家约翰·森布亚那松博士来到杨树塘,这里的12条扬子鳄使他大吃一惊,说:中国有野生扬子鳄,它们在一户中国农民的池塘里。并连声称赞: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