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
7月14
日,陆军第12集团军部队在黄海某海域训练时,“朱德警卫团”破障营三连指导员罗昊,遭遇海上突发险情,在冲锋舟即将侧翻的一刹那,奋不顾身把战友推开,壮烈牺牲。
罗昊(左一)与战友一起在图上作业。康 鑫摄
1965年7月14日,陆军第12集团军战士王杰毅然扑向即将爆炸的炸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保护了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
48年后的同一天,陆军第12集团军部队海训场上再现感人一幕:黄海某海域,“朱德警卫团”破障营三连指导员罗昊,带领官兵进行重难点试验攻关时,遭遇海上突发险情,在冲锋舟即将侧翻的一刹那,奋不顾身把战友推开,壮烈牺牲。
大海呜咽,追诉一个28岁年轻生命的远行;黄沙无语,见证一个当代军人的忠诚担当!
“训练站第一个,打仗坐第一船”
“今天浪有点大,我是舟桥专业毕业的,还是我第一个下海”连长刘延辉回忆说,事发当天,他要求第一个下海时被罗昊断然拒绝。
“训练站第一个,打仗坐第一船!”这是罗昊最真实的工作写照。团长汪生虎回忆,罗昊任排长后第一次参加海训,就主动要求参加全团课题示范,组织的“障碍物爆破清除”课题被团里评为精品课题;进机关不到一年,担纲完成了团队抗洪抢险行动预案的优化,被评为团优秀机关干部;任指导员期间,连队连续2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队党支部被团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今年初以来,团队担负着海上作战重难点课题攻关任务,连队任务最重。罗昊勇挑重担,带着党员骨干每天加班加点,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绘制各类图表100余份,革新器材10余件,形成3个理论研究成果,解决海上标示通路浮标受风浪影响容易发生偏移等多个重难点问题。
部队外出海训前,罗昊临时来队的妻子在驻地医院孕检中发现胎位不正,妻子第一次怀孕时也是6个月时出的问题,因此十分紧张。团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安排罗昊在家留守照顾妻子。然而,罗昊却态度坚决:“我革新这么多器材,就是为了到海训中检验,谁留守我也不能留守!”
如何缩短冲锋舟海上换乘时间、怎样避免水中爆破起爆线被螺旋桨打断、如何增加夜间通路标示清晰度到海训场后,罗昊始终以冲刺状态投入到试验攻关训练中,站排头、当标杆。短短10天,他带领官兵统计论证各类数据6个方面20多组,解决了通路标示器材快速定位、夜间标示通路等10多个难题,探索出5种海上通路标示方法。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个出来’在他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团政委朱良坤告诉我们,关键时刻,罗昊总是勇于担当,始终站在最艰难、最危险的地方。
2011年6月,连队正在淮河某流域组织水上驾驶训练,一艘破障艇方向杆故障,在河面上不停旋转,新驾驶员程子豪一时慌了手脚。此时,一艘采砂船从上游疾驶过来,很有可能撞船。
紧要关头,在岸上指挥训练的罗昊立即跳上一艘汽艇,飞快驶向河中央。他跳上一艘民船,靠近旋转中的破障艇,瞄准时机纵身跳到艇上,挂上倒挡慢慢地将艇退回岸边,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
“遇难涉险,我肯定站在第一个!”这是罗昊对自身职责的崇高担当,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至真本色。
7月13日,罗昊牺牲前一天的16时许,在台风“苏力”的影响下,海上波涛汹涌。连队海训场有一艘载有11名游客的游艇失去动力被困海上,情况危急。
“海况复杂,有危险,我带队去!”罗昊按下几位主动请缨的排长,挑选精干人员驾舟赶往出事游艇旁边,在台风抵达前将游客全部转移上岸。
“对待士兵,要有危急关头替他们挡子弹的手足真情”
“我就是死,也要把指导员托住!”7月14日,罗昊带领官兵进行重难点试验攻关时,遭遇海上突发险情,突击舟侧翻后,左臂受伤不能动弹的下士王志远,用右手将昏迷的罗昊托在水面,用尽全力坚持近10分钟直到等来救援,自己却差点沉入大海。
罗昊牺牲后,连队百余名官兵蘸着自己的鲜血写成了请战书,化悲痛为力量誓死完成攻关任务。7月25日,罗昊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蚌埠举行,几十名退伍老战士从全国各地赶来,在罗昊的遗体前哭成一片。
罗昊生前日记中的这样一段话让记者找到了答案:“我怎样对战士,战士就会怎样对我;对待士兵,要有危急关头替他们挡子弹的手足真情!”
今年5月,连队组织爆破分洪训练,正当罗昊和电起爆接线员徐航路接好线路回撤至离炸点不到10米处,炸药突然起爆。还没等小徐缓过神,罗昊一个箭
步冲过去把小徐扑倒在身下,瞬间飞溅出的石子和泥沙落在罗昊身上“噼啪”作响。
回忆起那次惊心动魄的危情,小徐眼含热泪:“指导员这样为我拼命,如果有一天上战场遇到危险,我一定会挡在他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