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提示
1、可以论述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责任感、使命感高于一切。
3、可以论述维护金融安全须有体制保障,更须清除蘅败。
“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成与败
著名的徽商胡雪岩,1823年出生于安徽绩溪,青年时期在钱庄当雇员。当时,有一贫困书生王有龄,颇有才学,也有抱负,可是缺乏进京的盘缠和求官的本钱。胡雪岩与之并不熟悉,却慨然相助,竞私下挪用钱庄的500两白银送王,因而遭到开除。但王有龄做了大官后却对胡感激不已。视为生死之交。胡也凭借王的政治势力迅速发达,自己开办了钱庄、当铺、药铺等,又大规模经营丝、茶产业的外贸业务,成为富甲一方的“红顶商人”。他因助王有龄获得厚报的轶事也传为商界佳话。
胡雪岩曾以有眼光、善识人、审时务著称。但是到了1883年(光绪9年),英国的蒸气机已经大规模使用,工业革命已经完成。这时,手工业的没落是大势所趋。胡雪岩虽然意识到这一点。却没有及时应变,引导当时江南广大农村的蚕丝生产实现机械化与半机械化,从而使中国蚕丝的竞争能力大为削弱。接着,在国外资本与技术的巨大压力面前,胡雪岩过高估计了自己,乃以一己财力,大量屯积生丝,企图垄断居奇,迫使外商高价收购。结果遭到
外商联手拒购的反击,逼得他只能贱价抛售,赔尽老本,负债累累,终致破产。 论述提示:
1、可以论述关键时刻助人,情感投资到位,滴水恩可获涌泉报。
2、可以论述有眼光,善识人,审时务,是事业成功的不二法门。
3、可以论述不顺应时变,不灵活弯,就可能遭致淘汰。
“屡败屡战”的梁家三代
20世纪30年代的女作家林徽因与建筑学家梁思成所生的儿子梁从诫。前不久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说:他们梁家三代都是“屡败屡战”者。
梁从诫的祖父,是戊戌变法时的主将梁启超。变法失败后,仍奔走呼号且著作等身,传世的《饮冰室文集》可谓宏大精深。梁从诫的父亲梁思成,“二战”时曾向美国建议,进攻日本绝不能轰炸两个城市:京都与奈良,所以至今日本人都把梁思成称作日本古都的恩人。可到了20世纪50年代,他保护古都北京的斗争却失败了。当时的北京。宏伟的城墙,壮丽的城楼,完整的街市格局,梁恩成认为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结果被拆了个精光。梁从诫说,他母亲林徽因为此直接找过北京市市长彭真辩论,说你们现在拆了真古董。将来一定要后悔的,将来后悔了,再盖的就是假古董。50多年过去,真是被林徽因不幸言中了。梁从诫本人也屡遭失败。他不同意在北京长安街上搞什么“东方广场”,因为天安门才31米高,人民英雄纪念碑34米,而“东方广场”居然是66米,建筑面积相当于人民大会堂的7倍。结果还是建起来了。为什么梁家三代“屡败屡战”?他们恪守的是一种责任、道义和一颗正直的良心。
看过电视剧《人间四月天》的,一定会以为林徽因是一个整日陷于情场的风流女子。其实,林徽因是一个在事业上特别执着、特别认真的学者。1937年夏天,她与梁思成在山西五台考察古建筑,发现了我国现存唯一的唐代建筑——佛光寺。当时,破败的寺庙里积着厚厚的尘土,成千上万的蝙蝠挂在梁上。成千上万的臭虫到处爬。林徽因一拍照、闪光灯惊起了蝙蝠,撞在身上脸上,奇臭无比。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林徽因和梁思成爬上爬下,把大殿中每一根梁、包括天花板都——用皮尺细细测量,傲了记录,整整苦干了一个星期。千完后他们才有空看报。结果“七七事变”已经爆发三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