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以论述肩负责任,胸怀道义。心存忧患,虽败犹荣堪为真君子。
2、可以论述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损失至巨。堪为段鉴。
3、可以论述事业追求上的认真执着,吃大苦方可成大事。
没心情写小说的作家冯骥才
作家冯骥才曾写过《神鞭》、《三寸金莲》,《雕花烟斗》等小说。近几年来,他却声称自己没心情写小说了。这是为什么呢?他说:“现在全国都在旧城改造,把一片片街道、胡同、弄雀都铲掉了。变成了一个个所谓的‘罗马花园’、‘香港国际村’,这是对民族自尊心和文化心理的无形打击。最可怕的是农村小镇也到处是外观西化的尖顶小洋楼。可见,对传统的保护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个时候我哪有心情去写小说。”因此,从1996年开始他就把精力投入到城市文化的保护上。
1999年12月,天津一条600年历史的老街要拆了。这条街叫估衣街,比北京大栅栏还早。冯骥才为这条老街奔波了3个多月。他先在当地报刊发表文章呼吁,为了加大影响,冯骥才又通过邮局发自己签名的、保护老街的明信片,在牛群帮助下。两人一上午签名1300套,引起了百姓的注意,接着他又连续两次在中央电视台呼吁保护天津估衣街。《光明》以头版位置发表冯骥才文章大谈保护城市文化的重要性。5年来,他请了100多个摄影家,自己提供经费,拍了3万张天津老街与古建筑的照片,印成大型画册。1300多元一本的画册他亲自题写上“这是你最珍爱的城市”,然后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个部门、各界人士挨个
送,终于产生了效果。
冯骥才认为:“毫无疑问,一个民族的建筑是这个民族文化最直观、最具体的反映。是民族文化的精华。中国多元的文化传统在现代化的冲击中已趋于死亡,这一点从城市建筑中最能体现。我曾做了试验,在北京、天津、上海各拍一张照片,然后登在《文汇报》上。我在配文中声明,这三张照片谁要能准确判断出是哪个城市,我发奖,结果没人能分得清。可见我们的城市建设已失去了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