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以论述正视家境贫寒,可激人意志,改变命运要靠独立奋斗。
2、可以论述经过磨难,经受痛苦,不幸中的成长可化作精神财富。
3、可以论述社会进步带来了社会温暖。教育的机会垂爱有志的人。
穿山打洞的太行新愚公
太行,山深处,有两个小山村,一个是山西昔阳县小东峪村,一个是河北内邱县杏峪村,两村直线距离仅2000多米,中间却横亘着一座太行山,来来往往都要翻山越岭。过去,愚公移山的故事虽然讲了又讲,但那不过是寓言而已。真正当愚公,靠加起来不过五百多人的农民移山。谈何容易?然而。从1995年到2000年,这两个村却硬是凭自己的双手和力量,在太行山中凿出一条长1250米、宽4米、高4.5米的隧洞,打开了横贯晋冀两省的通道。 凿通太行山的点子是杏峪村党支部书记王聪亮首先提议的,马上得到小东峪村的响应。但他们都很穷,靠百姓捐款、抵押贷款好不容易凑了二百万元。为了省着花,他们打爆破,把工作面50个炮捻一起点改为分别点。这样可以节约一半导火索;柴油机坏了,他们就抬着下山又抬着回到工地;缺乏通风设备,他们呛得流着眼泪在洞里干活。作为总指挥的王聪亮更是没日没夜操劳,过分的身体透支使他胃部开始疼痛,浑身抽搐,豆粒大的汗珠常常从头上滚落。有人劝他检查,他满不在乎,疼得厉害就用笤帚疙瘩顶着。结果,一直拖成胃癌晚期。在医院做完胃切除后。他马上来到工地,一日三餐靠流食和奶粉维持。直到临终前半个月,还硬挺着病体坚持指挥,最终献出了39岁的生命。
王聪亮含恨而去,而工程款二百万元也花光了,才打出280米。就在此危难时刻。另一位杏峪村人、在外面当干部又下海经商的王发林被请了回来。王发林倾家荡产投人100万元,不够用,又到处东挪西借了几百万,直到自己穷得过年连一斤肉都舍不得买。2
O(J1年7月l
H,这条隧洞终于正式通车。如今,这里已成为连接山西昔阳、和顺与河北内邱、赞垒、邢台的黄金通道,同时还把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嶂石岩与大寨旅游区联成一个旅游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