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以论述珍稀动物回归故园,沉痛历史,深刻教训务须铭记。
2、可以论述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保护动物的默默奉献。
3、可以论述恪尽职守,不图名不图利,卑贱者表现着高大人格。
希望工程救助第一人的人生选择
涞源是河北省最贫困的县,东团堡是这个县最贫困的乡,而桃木疙瘩村则是这个乡最贫困的小山庄。桃木疙瘩村在远离涞源县城100多里、海拔1800米的韭菜山上,一年之中有300天刮着5级以上大风。大山隔绝了文明,全村八户人家三十来口人,人均收入不到100元。这儿就是被称为希望工程救助第一人的张胜利的家乡。
十几年间,希望工程已经募捐到资金16个亿,救助失学儿童200多万人,建成希望小学6000余所。
1976年出生的张胜利喜欢读书,但家中十分不幸。母亲呆傻,父亲患胃癌,不仅负债累累,还被迫卖掉弟弟。为了交学费,张胜利收集过头发、指甲卖钱,1l岁时就出门乞讨,但仍面临失学的命运。1989年1月,共青团中央一笔几百元的捐款送到他的手里,他成为希望工程救助的第一人。1990年4月18日,他代表全国失学儿童到人民大会堂讲 了话。感动了所有与会者。
张胜利初中毕业后,被上海第一师范学校破格录取。刚入学时,他的成绩是倒数第_。为此,学校给他配备特级教师开小灶,他也咬紧牙关拼命往前赶。晚上十一二点,同学们睡得正香,他躲进厕所开始背书;他还备了手电筒,回来后钻进被窝再看。1996年他被选为火炬手,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
毕业时,张胜利有机会留在上海,他当时的女朋友则邀他一起回温州。但张胜利毅然放弃了大都会的繁华,放弃了爱情,于1997年回到桃木疙瘩村当了小学教师。他对记者说:谁都可以离开桃木疙瘩,我不能!舀则对不起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那样也太没良心了!随后,当地任命张胜利为桃木疙瘩希望小学名誉校长。张胜利的事迹见报后,全国各地不少姑娘对他表示爱慕,但多数是希望他再次出山。唯有一位姑娘悄悄来到这里安下了家,成了张胜利
的妻子。这位妻子为了支持张胜利,每天走十几里路下山拉水,从不间断,受到当地乡亲的尊敬。张胜利希望,在故乡办出一流的小学,一流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