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牺牲也是一种享受》
牺牲也是一种享受
那是发生在今年初夏的一天,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眨眼间,小王刚毕业两年的大学同学小林结婚了。上午11点,小王坐上了最后一班由德化,路经嵩口镇,开往永泰的客车。
末班车,往往是乘客最多的时刻。这不,小王刚刚上车,屁股还没坐热,就上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满手长茧的老奶奶已年过六旬,长期从事农业活动的她已经疲惫不堪。老奶奶手中紧紧拽着车票,双目焦急地背靠着副驾驭坐。
乘客络绎不绝的到来,客车很快就坐满了。售票阿姨盯着老奶奶的车票说:“这不是这班车的,而是开往福州的车票。”
老奶奶难堪地说道:“不好意思,车票卖完了,就让我跟车一下,好不好?” 售票员说:“那你先去把票退了,到时再来找我补一张。” 老奶奶听从售票阿姨的话,亏了点手续费把车票退了,然后又一瘸一拐地走上了车。就在这时,司机上车了,看到老奶奶独自一人站在那里,说:“车满了,请你下车,要出发了。” 老奶奶说:“今天就这班车了,就让我跟一下。”
司机说:“最近交警抓违章很严,超载被抓到会被罚款1000元,没办法。” 老奶奶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司机见了说:“快下去吧,车要走了。” 好心的乘客甲对老奶奶说:“要不这样,你去坐开往福州的车,到嵩口下车,再叫辆摩的送你到嵩口车站,然后转车去永泰。”
老奶奶应答:“我乡下人,没读过书,不会讲普通话,到了嵩口,不知道怎么搭车。说闽南话,那边的人又听不懂。”
转过头又对司机说:“师傅,就让我跟一下吗!求你了”。 司机说:“不是我不让你坐车,是最近真的抓太严了。” 老奶奶说:“我就缩在后面,不会给你添麻烦的。”
司机怒气冲天说:“你再不下去,车怎么开啊,浪费的是大家的时间。”说完,司机夺门而出。
乘客乙说:“是啊,快下去吧,不要浪费大家时间。”
就这样僵持着,老奶奶内心挣扎,不上不下。售票阿姨自始至终,保持沉默,一话不说。
小王的心也在挣扎,看着老奶奶焦急的样子,心想:老奶奶一定是有急事,非得在今天赶往永泰。真想把手中的票让给她,然而今天是铁哥们小林大喜的日子。小林家住嵩口镇三峰村,本来我坐福州的车,也能到嵩口。不过,要12点20分才能上车了。铁哥们的婚宴设在中午,等我到了,宾客已尽兴而归。答应哥们一定会去,总不能爽约吧。可是,我真的很想帮帮老奶奶,怎么办呢? 小王一直在想着。想着想着,终于想到了解决的办法。下车找到司机:“师傅,这样老奶奶一定是有非常急的事,我们帮帮她好吗?”
“免谈!”司机只应了一句,头就摆开。
小王说:“要不这样,我愿做为老奶奶的一件行李,把我放在车后厢,碰到交警,就检查不到了,而且我和老奶奶的车费照出,怎么办?”
司机吃惊的望着小王,最终被小王的真诚所感动,同意了。 小王钻进了车后厢后,客车缓缓地开出了车站。车后厢里的空气很不好,皮革味、空调味、还有不知名的恶臭味扑面而来。
路途中,由于小王在车后厢,不知道车什么时候会转弯、什么时候会刹车,磕磕碰碰地,不知道脑袋被撞了多少下。然而,小王不后悔,总要有人牺牲,小王宁愿牺牲的是自已。
这样的日子一点也不好过,在50分钟过后,终于有人打开了车后厢的厢门。原来有两人在水口镇下车了,售票阿姨来叫小王上车。
小王重新踏上客车时,车上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找到位置坐好后,旁边有人问小王为什么愿意这样做。小王告诉他们说:“助人为乐,重要的是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其实,有时牺牲也是一种享受”。
当小王到达新郎官小林家时,已宾至如归。宴席中,小林和小王称兄道弟相互敬酒时,小林说:“兄弟,你后背脏了。”小王尴尬地说:“没事,下车时摔了一跤。”同学们都笑笑了,小王也笑了。小王就是这样一个有公德心,做好事不留名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