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以论述建筑是民旅的瑰宝,肆意毁拆是对传统文化的践踏。
2、可以论述明理性、识大义。有忧患意识才能有清醒头脑。
3、可以论述现代化并非泯灭民族性,建筑的洋化与趋同愧对后人。
礼宾部队的“军人魂”
香港回归前的一天,中英两国三军仪仗队进行合练。见面时英国仪仗队长十分傲慢。连手都不愿意伸。为了显示动作高超,他迅速拔出军刀,“刷、刷、刷”几下干净利落入了鞘,但他是眼睛瞅着完成这一切的。这时,中国仪仗队长也上前一步拔出军刀。只见空中几道漂亮的弧线,然后一个回手,立正的他连瞟都没瞟一眼,刹那间军刀就插入窄窄的刀鞘,博得了热烈掌声。这位中国仪仗队长就是年仅27岁的李本涛。
李本涛练这一手,每天完成的系列动作不下千次,为了,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他眼不看头不偏,有时右手的军刀直刺扶刀鞘的左手,鲜血淋漓,疼痛之极,也没有轻言放弃,终于掌握了如此“绝招”以及炉火纯青的喊口令、跑步、敬礼等动作。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被李本涛精彩的表现感动,特走下检阅台向他鞠r一躬,检阅结束又向他挥手致谢。
中国国宾护卫队的故事同样感人。有一年,挪威首相来华访问。整卉的摩托以120公里的高速护卫着车队,突然一个胡同口急驶出一辆面包车,眼看就要撞上外宾的轿车;在这千钧一发之时,左前卫摩托手一个急弯冲向面包车,一声巨响将面包车撞到马路边,自己也飞出5米之外受了重伤。又一次,法国总统访华,护卫总统轿车的一辆摩托前轮突然漏气,摩托手奋力提起车把,加大油门。硬是凭着超人的技术与毅力行驶了34公里,严格地保持了队形的完美,维护了国家形象。
这种本领同样是苦练出来的。仅仅为了坐姿优雅、合乎规范这一项,他们在摩托车上一练就是两三小时;夏天头上晒,身上热,摩托车烤。一动也不能动,有的当场中暑,有的鞋里能倒出汗水;冬天冻得关节都硬了,下车还得让人抬;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为了纠正痼癖,他们腰背上插过十字架,衣领上别着大头针,睡觉不枕枕头。有一位上身习惯前倾的队员,居然用木板夹住前胸后背,捆上背带。晚上也不松开,磨出了血擦上药水仍然坚持,整整苦熬了4个月,终于改掉了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