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在哪里圆
尊敬的各位领导、现场所有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圆我中国梦》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座丰碑。在这举国欢腾的盛会中,我们是如此地庆幸,庆幸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曾记得有这么一位老师,他叫艾 ,同学们亲切的叫他艾老师,艾老师高高的个儿,挺拔、帅气的外形。凭着对教育工作的无比热爱,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中国梦在哪里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他工作如日中天的时候,不幸患上重病,身体完全变形,行走困难,挺拔的身躯从此弯成了一条弧线。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跌进贫困的深渊。长年以来,艾老师带着大包的药坚守着工作岗位,用他那半圆式的身体给学生上课,学校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决定—允许艾老师老师上课坐凳子,可艾老师老师拒绝这样的优待。“我身体是有病,可我不能搞特殊化,我坐着上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更是对课堂的不负责!”多么感人的话语。
那年,艾老师家庭遭受不幸,自己的病情恶化,不幸的事一件接一件,十几万元的治疗费用,这对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同事们都为艾老师的状态捏着一把汗,但身体的顽疾、生活的窘迫、家人的不幸并没有压垮这个汉子,他匆匆处理完一切,又扑在工作上,课堂上只见他佝偻着身躯,为学生传授知识;办公室,他耐心细致辅导着学生;操场上,为为学生摇旗呐喊。工作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学校年终慰问困难职工,他被定为人选,而他婉言拒绝:“学校比我困难的教师还有很多,还是把机会给他们吧!”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感人肺腑的话语,这不正诠释了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忘我牺牲吗?
那年,我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工作,第一次家长会我特别要求学生:“爷爷奶奶、兄弟姐妹不能来,必须是你的爸爸妈妈。”那天,只有一个学生的家长没来,我勒令他回家去请,一会儿,只见他搀着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走进了教室,我一看更加的生气,好心情全无,草草结束了家长会,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教训了他:
“你说,来迟就来迟了,你居然还把耳聋背驼、气喘吁吁的老大爷请来,你爸爸妈妈安的什么心。”
“老师,我没有爸爸妈妈。”他低下头,悄悄的说。
“编,你好好给我编!”我大声吼着。
“真的,老师,他没骗你,他爸爸出车祸死了,妈妈跑了,他爷爷有肺结核,不会骑自行车,所以迟到了。”
“老师,是真的。”
“老师,我和他一个队,他家里就他爷爷奶奶。”
我一下愣住了,此时,从学生的目光里我已经找到了答案,这么可怜的孩子,我—我—我居然不分青红皂白就羞辱他,我还有人性没有?我为我的鲁莽深深自责,也正是这件事影响了我,让我深深明白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也正是从这件事让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用心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看他一年四季就穿一身军绿色衣服,我从家里找了几套衣服悄悄给他;我看他面色发黄,就将吃牛肉面带的鸡蛋留给他""后来,办公室的老师知道了这件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今天你给他一本资料,明天我给他几个作业本,后天他给他一件毛衣""到现在,这名学生成绩逐渐进步,对生活充满了自信,还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孝德标兵”。
朋友们,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用爱心呵护着学生,我们用耐心感化着学生,我们用信心鼓舞着学生,我们用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业务塑造着人民教师献身教育的不朽灵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朋友们,党的十八大已为我们勾画出新的发展蓝图,就让我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之梦!我相信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明天的中国将有辉煌走向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