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学习:黄河 母亲河》
“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
今天,我们来开展一次《黄河 母亲河》的语文活动。请你积极参加,完成以下任务。
一、老师请你负责“我在《黄河颂》里探黄河知识”这一板块的活动。你准备让你们组从《黄河颂》一诗提供的哪些信息去探讨有关黄河的哪些知识? 示例:从《黄河颂》提供的“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儿发源”、“你一泻万丈”等信息去有关黄河的地理特点、历史贡献、自然风貌三方面的知识。
二、作为“黄河文化大搜集” 这一板块的一员,你一定搜集了不少有关黄河的谚语、俗语、成语、诗歌和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人物故事吧。请你完成以下题目。
1、请概述一个有关黄河的民间故事或神话传说或历史人物故事。(50字左右)
《大禹治水》传说在帝尧时期,黄河流域经常发生洪涝灾害,禹在他父亲治水经验教训的启发
一、“我”心中有颗闪亮的“星”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敬仰和崇拜的名人、明星。请用下列格式说出你心中的那颗闪亮的星。
我的那颗星名叫邓稼先 他是属于国防(哪个领域)的,他值得我崇敬和学习的地方是 邓稼先在极落后的科技条件和极差的生活条件下,隐姓埋名28年时间领导研制成功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学习他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的这种为国献身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二、各抒己见议“追星”
请就追星的利与弊谈谈你自己独到的看法。(50字左右)
追星既有利也有弊,他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他可以成为我们的榜样,激励我们像他们一样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当然,过分痴迷也会使我们一味盲从,无所事事,浪费生命,因而我们应客观公正地对待这件事。
三、案例分析:兰州女孩杨丽娟不顾家长死活狂追刘德华,你如何看待?
对于明星,我们应该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既不能盲目崇拜、迷信追求、刻意模仿,也不必追求完美对其吹毛求疵苛刻责备。我们要清醒、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