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 从自己身边做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的问题愈发突出,环境保护形势越来越严竣。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成为人们的共同憧憬。为了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占地约80多万亩,近年来还在以平均每年4.8%的速度持续增长。如此庞大的垃圾经过风化、雨雪淋溶和地表径流的侵蚀,一些有毒液体就会渗入土壤,杀害其中的微生物,破坏土壤的腐解能力,甚至导致草木不生。这些有害成分的存在,还会在动植物体内积蓄,通过食物链危及人体健康。 固体垃圾的露天堆放和填埋处理,需占用大量宝贵的土地,使可耕地短缺的问题加剧。有些垃圾堆存在城市的死角,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成为多种疾病的传播源。有些生活垃圾中混入了危险废物,例如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医院废弃物甚至放射性废物,其中所含的有毒有害物质得不到专门处理,也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危害。
如果我们把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则可以大量的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垃圾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日常生活中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
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那么我们用旧的手机、收到的快递纸盒包装、塑料袋包装等,我们就可以把它们进行分类,卖给废品收购站点,既保护了环境,还能有点小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需要居民的积极参与,现在某些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对环保知识不够了解等是造成生活垃圾回收不能有效进行的重要原因。这需要政府采取宣传教育与制定法律相结合的措施进行。所以当东门步行街两名店主因往店外扫垃圾且拒不受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下发裁定书,法院执行局依法对其进行强制执行。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深圳首宗与文明行为有关的强制执行案件,也是全国罕见的因“乱倒垃圾”不文明行为吃官司的案例。这管出来的“文明”带来的直接效果是:东门步行街以前垃圾运送量日均达6吨,而现在降为0.3吨。目前在东门的人流已基本养成“垃圾不落地”的习惯,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垃圾不落地”, 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行为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那我们憧憬的“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城更美”,就一定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