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荷西》
“我每想你一次,天上便落下一粒沙,从此便有了撒哈拉。” 很早以前读到这个句子时,便被包含其中的深情震撼。
撒哈拉,一望无边的黄沙,在天地间肆意地飞卷。
有一间神奇的小屋,有鲜花,有欢笑,有浪漫。
还有三毛。还有荷西。
他喜欢她的我行我素。
他不会笑话她任何疯狂的想法。
他会在下班回家后带着她一起去捡贝壳;他会在本来要去爱琴海潜水的情况下,为了一心要去撒哈拉的她,申请了一份在这荒漠中的工作,比她还要早的来到沙漠,为的只是先站稳脚跟,日后能够更好的照顾他心爱的女子。
他会在三毛痉挛发抖的时候,跪在床前,焦急的几乎流下泪来,紧紧握住她的手,不断的用中文叫着只有小时候三毛的父母和姐姐叫她的小名“妹妹!妹妹!妹妹!”
……
太多太多让我难忘。
一个西班牙大胡子,用他坚定的心,爱了三毛6年,守护她5年。
1967年,24岁的三毛孤身前往西班牙马德里文哲学院求学。那年的圣诞节夜晚,她在朋友家邂逅了未来的丈夫——荷西。两人相识以后,
荷西便经常约三毛外出散步、聊天。一次约会时,很突然,荷西认真地看着三毛说:“Echo,你再等我六年,我读大学四年,服兵役两年,等六年过去了,我就娶你,好吗?”
那时,荷西尚在念高三,才17岁。看着这个英俊可爱的小弟弟,三毛笑了,她回答道:“好啊,既然这样,我们就疏远一点,不要常常见面好了。”于是,荷西笑逐颜开地跑了,他手里拿着一顶从未戴过的法国礼帽,倒退着跑,一边跑一边开心地挥手:“Echo,再见。”那次分别以后,两人再也没有联系过。
后来。
因为未婚夫的突然离世,三毛为了抚平内心的伤痛,再次回到西班牙。在那里,她突然间想起荷西,那个跟她有着六年之约的男孩。而那时,六年之约刚刚到期,她拿起笔,决定写信给他。一天,三毛刚刚回到公寓,就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有急事,请她立马赶过去。三毛放下电话,一路飞驰赶往朋友那里,而她的朋友把三毛带进一个房间,让她闭上眼睛,随后就关上门悄悄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房门开了,一对温暖有力的手臂从三毛身后将她环了起来,等三毛睁开眼睛后,才发现对方是一个长得十分高大、留着满脸胡子的西班牙青年——他正是六年以后的荷西!房间的四壁上,挂满了三毛的放大照片。想到这个苦恋她的西班牙少年,三毛感动得流下
眼泪。她在心里暗暗说道:“这一辈子,我只嫁给他!”
荷西第一次出现在三毛面前,我就觉得这两人天生就是应该在一起的。向往自由,适应自由。天底下有多少痴情男子如他,愿意为了心爱的人的一句前往撒哈拉居住,而放弃了向往已久的大海和潜水,随她来到干巴巴的撒哈拉沙漠。
荷西和三毛开着自己的小车穿越迷蒙的大沙漠,日落在接近地平线处染成血一样的红,和谐美好。
很想看看他们在沙漠居住的那间被布置得别具一格的小白屋。有心思布置一间原本光突突的土坯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毛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好,在不幸中挖掘温存的眼睛。若是我,兴许对那安心与稳定遥无边际的日子早已死心。她从单调的小镇中寻找热闹,将邻居无礼的打扰视为生活的乐趣。她对西属殖民地里撒哈拉威的公然畜奴感到愤恨,也无视贵族太太们的嘲讽给心地善良的哑奴一家雪中送炭。她好奇无聊沙漠里的一切新鲜现象,一次又一次的沙漠探险。同情弱者,也慷慨帮助当地无知而单纯的居民。连我看着都对撒哈拉威无比气愤,她却都忍下来了,为了生活,为了长久的邻里往来。
在我眼里,她简直是无敌的。她就是一个快乐而可怕的女巫,随心变
着让世界出奇不意的法术。身在异地,依然从容平静。耐得住寂寞,心却永不荒芜。
《结婚记》
两人七年的爱情,结婚水到渠成。随性二人组翻越异国结婚那繁文缛节的最后屏障,竟让“结婚”成了一个偶然的“通知”;“我不知道,他也不知道”的戏剧性,彻底调侃了“结婚仪式”的神圣性。
由我住的地方到小镇上快要四十分钟,没有车,只好走路去。漫漫的黄沙,无边而庞大的天空下,只有我们两个渺小的身影在走着,四周寂寥得很,沙漠,在这个时候真是美丽极了。
"你也许是第一个走路结婚的新娘。"荷西说。
——三毛《结婚记》
关于恋爱,我们每个人都预设过很多种形态。也许是生病时候的无微不至,也许是累极痛极的深情拥抱,也许是清晨微光中枕边人安稳的呼吸,也许是大雨倾盆的夜里为你撑开的那把伞。无论我们渴望的是什么样的爱情,到头来,恋爱都会指向婚姻。
可是结婚哪有那么容易。荷西写信给三毛,“我们明年夏天结婚好不好?”这真是最简单的求婚了吧。没有戒指,没有花,没有烛光晚餐,
甚至连下跪都没有。孩子一般撒娇的语气,那封简单的信三毛看了不下十遍,出门散步回来就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