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则材料看似相反,实则各有侧重。材料一旨在告诉人们不要太看重暂时的结果。花朵象征人生比较美好的东西,比如成功、荣誉、名利等,对我们学生而言,还有成绩、名次等,泰戈尔告诉我们不要被眼前的这些东西迷惑,而要争取更多更大的成功或其他人生更有意义的东西。据此可提炼出如下观点:
不要满足于眼前的成功(荣誉、成绩等),更要创造明天的辉煌 要抓住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不要因为暂时而放弃永远 把眼光放长远一点 放弃眼前美好的东西也是一种美 放弃眼前,成就未来 人要不断地追求,争取更大的成功
材料二旨在说明人生的乐趣蕴藏在奋斗的过程中。生命的真谛在于细细品味岁月,享受人生,只看重结果不看重过程的人,只透支人生不珍惜人生的人,是不可能享受到真正的人生乐趣、创造出生命的辉煌的。让我们珍惜过程吧。过程是美丽的! 据此可提炼出如下观点: 生命的美丽在于奋斗的过程 要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要把握现实,不要为了遥远的目标而苦恼 要享受奋斗的过程 人生的过程是美丽的
学生可任意选择一则材料就任意一点展开议论,只要从材料出发,符合材料寓意即可。 尽力欣赏,不必回望
孙慧敏
我们希冀的生命存在于美好的幻想之中。幸运的时候,我们会得偿所愿,无比顺利地一路徜徉在泰戈尔口中处处开花的圣境;不幸的时候,我们渴求着美好,却在奋力地奔跑后误入萨拉所说的“树影凄凉,花蝶匿迹,果实无存”的荒漠之地。
而后一种境遇显然是更为普遍的悲凉。所以,我们中的很多人就因为畏惧那未知的未来,畏惧可能会不堪回首的生命而戛然而止,从年少的昂扬轻狂出发,走向踟蹰和仓皇,最后深陷无尽的迷茫。
其实,何必如此呢?
生命是用来欣赏的,不是用来回望的;过程是用来经历的,不是用来耽搁的。不管结果如何,不管命运最终把我们带到哪里,我们都要将这走过的一程慢慢欣赏,静静珍惜。落点是竹篱茅舍,便去作陶潜,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剪影永留心间;落点是天
涯海角,便去做苏轼,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苦中闲趣酝酿成甜;若被放逐宁古塔,便听一听杨瑄珍视的那“生经多难情愈好,未觉人间古道沦”;若被囚禁在罗本岛,便想一想曼德拉度过的那七平、二十七年的铁窗生活。既然前路尚未清晰,就不要纠结于一时的得失成败,而是要活好当下的生活,尽力欣赏这一程的风光,让生命久久地浸泡在每一朵花开的情怀里,芳香四溢而免于回望的苦痛。
仓央嘉措说:“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可仍然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或许我们会因盲目向前,一心奔赴幻想而走得过快,最终失落于错过的美丽和终点的不如意。但更可怕的是人为地创造了对未知前途的担忧而使心灵沉重得走不动。其实我倒觉得,不管是否真的能到达心灵的与人生的天堂,这段旅程的结果绝对不会妨碍我们尽力欣赏这美景。徐志摩曾谈到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爱情观,同样适用于人生。若已为生命与梦想尽力,就永远不算是白白做了无谓的努力。于我们,一路认真欣赏过的山水花树,就已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和生命极大程度上的滋养。
所以,不管是一路走在幸运和安逸之中,还是突然陷入不幸和失败,是花开有迹,还是花落无声,都不必过于看重和在意,重要的是:尽力欣赏,不必回望。
慢慢走,欣赏啊
谢雨欣
人生的小路曲折蜿蜒,沿途是生命中绝美的风景。近是小雨初收后,烟色如云白,盈盈芙蕖,粉蝶双飞;远是十里浮岚山远近,绿水逶迤,芳草长堤。
而我们作为人生路上的行者,作为生活这场漫长行程中的旅人,眼中却只有脚下浑黄的小路和那看不见的远方。我们看不到身边命运给予我们的绝美恩赐,感受不到温柔的阳光和缠绵的花香,我们的心我们的眼被幻想中的远方塞得没有一丝缝隙。当我们无视一路风景前赴后继地赶到终点时,才发现入目一片荒凉,才明白真正的风景在沿途,而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不要再盲目地奔跑追逐终点了,真正的风景其实就在沿途,只有慢下前进的脚步才能欣赏到真正的生命,才能在所有人变得忙碌麻木时捡拾起那些细小的感动,才能将磐重的世故和贪婪杂芜都沉积在内心的宁静之下。在实用主义盛行,利益至上的今天,在人人都争当时代领头人的现在,我更愿意慢下甚至停下前进的脚步,细细观赏周围的景物,像夏达那样悠然地画着她心中安静古老的小镇,描绘着漫画中看到的那个世界;像背包客古岳那样留着随性的长发,用文字和相机把一路风景集合成动人篇章。不用在意结果如何,重要的只是你走过的路,和路边欣赏过的风景。
亚瑟 叔本华曾说过:“我们常常不去想自己拥有的东西,却对得不到的东西念念不忘。”是这样,我们常常不在意身边的风景,却对未知的远方念念不忘。我们背负着欲望和贪婪的枷锁,苦苦追寻得不到的东西,逼迫自己按着精准紧凑的节奏和已不属于自己的方式去耗费精力追逐奔跑。殊不知,当你苦战通宵时,布里斯班的灯鱼已划过珊瑚丛;当你赶场招聘会时,蒙巴萨的小蟹刚溜出渔夫的掌心;当你写程序代码时,布拉格的电车正摇着铃晃过金色的夕阳;当你挤进汹涌的食堂时,哥本哈根的街头画家完成了第99幅立体画——我们每天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去错过生命中的美景,到头来又想以呕心沥血换来的利益去换回错过的景色。可惜人生无法回头,错过便是错过,没有重来,只有遗憾。
请记住,当你执着于天边看不见的风景时,别忘了慢下来看看身边,别忘了最美的景色其实永远在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