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杀母》
学生杀母
惨剧发生在2000年1月17日。这天中午徐某的母亲在家就他的学习成绩不停唠叨,早就不堪学习重负和听烦了母亲唠叨的徐某,失去理智,拿起家中的榔头从背后击向母亲的后脑勺,直到母亲最后瘫倒在床上。由于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徐某是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长大的。据徐某说,从小到大,母亲在生活上很疼他,但在学习上抓得很严。
初中升高中,他进了学校的重点班,高一上半学期排名在第44名,到下半学期,一下跃到第10名,母亲很高兴,并要求他以后每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都应该在班级前10名。去年11月底,母亲参加家长会,得知他的期中考试成绩排在班级第18名,回家后狠狠地打了他一顿,并警告说:“以后再去踢足球,把你的腿打断。”徐某觉得母亲对自己管得太严了,对母亲也感到越来越不满,这种不满在1月17日爆发了。
据了解,徐某所在中学是金华市区一所较为有名的学校,高二年级分设两个重点班、两个普通班。徐母今年44岁,大专文化,性格内向,平时电视、录像都不让儿子看,也不准他外出。这件事震惊了社会,也引起了当地各界的深刻反思。据徐某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反映,徐某在学校遵守学校制度,学习也很刻苦,成绩在班级属中等偏上水平,自己也要求上进,应该属于好学生。
“学生杀母”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现在的青少年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小小年纪就承受了很大压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
凤”。孩子一旦考试不理想,就觉得愧对父母。而另一方面,生存竞争的激烈残酷,又迫使家长对孩子施加更大的压力,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心理扭曲。希望能引起家长、老师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