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的往事》
不堪回首的往事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这话一点不假。
2011年10月初的一天,我无意中摸到自己脖子上有一个硬结,不疼也不痒,外表一点也看不出来。所以,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长的,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反正东西长在自己身上,我却浑然不知。整天忙于工作,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时间很快到了十月中旬, 在爱人的催促下,我决定去医院看一看。我这人平时很粗心,性格大大咧咧,从来不娇贵自己,更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平时感冒发热,从不吃药,一挺就过去了。记得前几年我有两次晕倒在教室里,同事们把我搀扶到办公室,我只是暂时休息一会,就继续上课了,从来没有大惊小怪地去医院。我就是这么倔强的一个人。
10月10日早晨,我把学生安排好,便和爱人开车去了沈阳市盛京医院。因为邻居家的孩子张斌在那上班,我们就通过电话和他联系好了。等到我们的车刚一停下,就看见他在医院的门口等我们了,有了他的帮助,我的心里安稳了许多。因为毕竟我们是第一次来这里。偌大的医院,一切是那么陌生,那么恐怖。进到里面,我就感觉晕头转向,分不清东西南北,好在张斌带路,免去了许多麻烦,也节省了很多时间。
等了10多分钟吧,张斌出来了,手里拿着彩超单子,我不由分说地抢过来仔细地看,只见上面写着甲状腺上有一肿物,多少厘米等,其它都是专业术语,我也看不明白。张斌看到我惨白的脸,想说什么又没有说出来。突然,他看到了旁边的卫生间,就对我爱人说:“去趟卫生间”,说着话两个人就进去了,说些什么,我全然不知。等到他们出来的时候,我看见两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这时,张斌对我说:“别害怕,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有病就看呗,没什么了不起的”,接着他又说:“我们院里有一个甲状腺权威专家,我让他给你看看”。说着话,他就打电话联系。我清楚地听到电话里传来的声音:“你赶紧带着患者和彩超单子来,我马上要进手术室了”。我们在张斌的带领下,穿过迷宫一样的走廊,做了不知道多少电梯,一路跑着来到了苏琪教授的面前,这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教授,看上去很瘦,很精神。互相介绍后,他接过彩超单子看完后没有说话,然后对我说:“我给你检查一下”,他就用手反复的按患处,然后表情凝重地对我说:“办理住院手续吧,恶性肿瘤,需要手术”。说完头也不回地进手术室了。
教授的话说的很平静,或许他看见的病人太多了,已经麻木了。而对于我,却如五雷轰顶一般,只觉得天旋地转,身体像棉花一样想站住却站不稳,眼泪很不听话的流了出来。他们二人极力的安慰我:“没事,不一定呢”。他们的话我已经听不进去了,对于我也不重要
了。回想刚才做彩超的一幕,再加上苏琪教授的判断,我能不相信吗?我还有怀疑的理由吗?尤其是苏琪教授,留美博士,甲状腺专家,做过的手术不计其数,他的诊断还能出现误差吗?他们再说什么我已经听不见了。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掉手机。从现在开始,我不和任何人取得联系,包括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的学生,我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同情,帮助,我要独处,我想静静地守候属于自己的光阴。
盛京医院的知名度很高,患者来自四面八方。我们在张斌的帮助下,在傍晚的时候才勉强弄到一张床。当我和爱人来到病房时,只见里面摆着三张床,东西朝向,中间的一张空着,我就径直地坐到了这张床上。我刚坐下,就听到两边床上发出的呻吟声。等我仔细一看,考南面的床上躺着一位中年妇女,肥大的病号服里包裹着瘦小的躯体,身体蜷缩着,旁边坐着一个男人,我想一定是他丈夫。靠北面的床上是一位老年妇女,半躺半坐在床上,苍白的脸无有血色,用浑浊的眼睛在打量着我,旁边坐着她的家人。整个屋子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异味,我差点呕吐出来。此时此刻,我心里非常清楚,住在这里的病人都是重症患者或者绝症患者。刹那间,一种异样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我突然毛骨悚然起来,转身跑出了病房。我对爱人说:“我要离开这里,到外面去住”。他也很同意。正当我们要出去的时候,我的主治医生来了,他自我介绍叫王伟超,研究生在读,我一看到他,心里平稳了一些。这个小伙子长得非常面善,说话非常和蔼,一直笑呵呵的,他一边了解我以前的身体情况,一边交代我手术之前需要完成的各种检查,还不时的安慰我,使我的心情好了许多。当他听到我要出去住的时候,开始不同意,但我执意坚持,最后他说:“只能是一宿,明天就不行了,因为夜里要有身体检查”。一宿就一宿吧,只要马上离开就好。
来到外面,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夜幕已经降临了,大街小巷璀璨的灯光处处展示着大都市的繁华与美丽。时令已是秋天,空气中有了一丝的寒意,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偶尔有一片树叶落下来,它翻飞着,旋转着,是在祭奠离开的不舍,还是在寻找生命的归宿,它为何要落下,是风的追逐还是树的舍弃?我弯腰拾起了这片树叶,托在掌心默默的想:我就像这片树叶,已经完成了季节的轮回,很快就要化作泥土了。爱人看出了我的心思,就对我说:“看病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还没等看呢,就这样了,怎么能行呢”。我紧紧的拽住他的胳膊,不愿意轻易放开,仿佛一松手,他就不属于我了,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依恋他。 来到大门外,对面的旅店到处都是,我就选择了一个外表看上去富丽堂皇的金秋旅店。房间在二楼的215。爱人去买吃的了,我随服务员来到房间,等到她打开房门离去的时候,我一头栽倒在床上,放声大哭。
他回来了,看到我这样子,他也很难受,他知道,现在怎么劝我都是无济于事的,干脆就不管我了,就让我尽情的发泄。过了一会,爱人打开房间的电视机。他突然对我说:“快起来,你看电视上是什么,你会没事的。”我一看,只见电视屏幕上是一个大大的福字,天蓝色的背景,红红的大福字覆盖了整个屏幕。这是旅店统一设置的,只要一打开电视机,屏幕上都会显示大大的福字。我知道,爱人是从来不迷信的,他是用这种方式来安慰我。而我会更加伤感,我福从何来啊!?
这一夜,我想了很多,我和丈夫都是非常善良的人,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单位,我们都以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他人,不争名,不图利,认认真真教课,清清白白做人,为何要遭如此变故?我又想到了我的女儿,此时此刻,我特别的想念她,可是,女儿无法在我的身边,因为她在遥远的俄罗斯。
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起床去医院。天空下起了小雨,细细地,密密地,微微西风,丝丝秋雨透着淡淡的萧瑟与冷漠,似乎有些愁怨,只是无处倾述。我伸出手,雨滴落在掌心,一丝冰冷沿着肢体蔓延。
等我来到病房,临床的人就告诉我:护士找你好几次了,赶紧去吧。我马不停蹄地去了护士站,一个小护士很不高兴的对我说:“怎么才来啊,以后不要出去住了”,边说话边用
大长针头在我胳膊上抽血,吓得我赶紧闭上眼睛,任凭她扎吧。这时,我的主治医生也找到我,交代我要做的各项检查,我一看,就吓了一跳,上面写着胸透,颈椎透,三维彩超,咽喉镜,心电图,血化验等等。没办法,查吧。每检查一项,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那长长的队伍,拥挤的人群,每个人脸上痛苦的表情,还有那悠长的走廊,昏暗的灯光,以及在眼前晃动的穿梭于人群中的白大褂都让我感到窒息。我甚至想逃避,不看了,回家。这样没完没了的折腾就是健康的人也会得病啊。经过整整两天的体检,终于完事了,只等手术的通知了。 我无力的躺在床上,两边床的患者很热情。好像早就认识一样,可能是同病相怜吧。她们看到我的情绪比较低落,就安慰我,了解我的病情后,她们竟然表现出不屑一顾的神态,尤其是南床的患者。她患的是直肠癌,做了改道手术,腰上缠的都是绷带,瘦的像一个骷髅,谈话中得知,她是昌图人,家里面栽种着大片的果树,她一个人侍弄着大片的果园,每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干活,说着话,她还递过来一个苹果,说是自家产的。她的病很严重,一到晚上就疼得大喊大叫,她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没办法,她控制不住。每次看到她因疼痛而扭曲的脸,我都会对她说:“没事,不影响我睡觉,你喊吧,只要你好受一些。”令我感动的是:不疼的时候,她就和她丈夫研究家里的果树,今年结多少果啊,卖多少了,冬天怎么储藏啊。”我在一边静静的听着,不禁感慨,人啊,一息尚存,就要奋斗啊。
终于等到了手术的通知,定在12号下午。从接到通知开始,我就紧张,害怕。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我一直控制着不让它流下来。大约2点钟,有一位护士推着小车进来了,让我上车,准备手术。我紧紧地抓住爱人的手,想和他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护士不耐烦的催促我:“快点,别耽误时间”。我换掉了自己的衣服,穿上了病号服,无可奈何的上了车。护士很熟悉地在走廊穿梭,走得很快,丈夫开始还跟得上,后来就被甩下了。我几次想伸手去拉住他的手,都没有实现。我想对他说点什么,可惜,一扇重重的大门把我们分开了。后来我听到他的敲门声,隐隐约约听他说:“你别害怕,我就在外面”。我被推进去后,两个小女孩走了过来,把我抬到手术台上,我已经哆嗦得像风雨中的树叶。两个小女孩特别好,和蔼的对我说:“阿姨,别害怕,这里是最安全的,有顶尖级的专家,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仪器,你看我们这些人都是为你服务的”。话语很轻柔,像春风吹入了我的心田,我的很沉重的心忽而变得轻松了。说着话,一位大夫过来给我打了一针,说是止血的,然后就给我挂滴流,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