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情感真实美(读严歌苓小说《老师好美》有感)》
真实情感真实美
——读严歌苓小说《老师好美》有感
近期,读了《小说月报》(原创版)2014年9-10期刊载的严歌苓著作的《老师好美》一文,感触很深。作者在书中描述的两个高三学生和一个离异单身女老师的情感内心世界,很真实也很现实,展现出来的老师形象很善良、很无助、很美。结局注定悲剧,但向我们揭示了当前社会“科举制度”压力和人们世俗眼光的偏见之重压下的人性美,值得一读。
《老师好美》讲述了邵天一和刘畅两个高三男孩,一起爱上了班主任——36岁的丁佳心老师。 严歌苓用第一人称“我”从丁佳心老师的视角来描述整个事情,带过高三的班主任千万万,迷惑过青葱少年的麻辣老师也绝不在少数,她在高三的夹缝中呵护着这个,舍不得那个,情感在怜惜、疼爱、焦急、两难中越来越走样,两个曾经的小兄弟在对唯一“爱人”的争抢和彼此的嫉恨中彻底反目, 最终一个杀了另外一个。文中写道“心,并不指心脏,心是一个生命除了肉体存在的一切存在。那个存在不跟你要吃的、要喝的,但它要除了吃喝之外的一切,连你的梦它都要;因此它是生命的生命。那就是心。心的疼痛便是生命的生命在疼痛”。小说里的三个主角,一个被杀(邵天一),一个为了挽救学生自我放逐中放弃了
生命(丁佳心老师),还有一个,等待着不知何时将至的死刑,或宽大处理的漫长徒刑(刘畅)。唯一还苟且活着的那个(刘畅),把唯一的一张和心爱老师,也是心爱女人的合照踮脚放在了囚室的窗台上——那是他为“心儿”(丁佳心老师)私设的灵堂,也是对自己的祭拜——他活着,也等于死了。而外面那个活着的世界,在变,欣赏变成暗恋,暗恋变成爱,爱变成争宠,变成杀戮,变成恨,变丑,变得不堪入目。很美的老师变成网络上被人肉搜索的贱货,而你一心呵护的感情最终被无数人泼脏抹污。 那个曾经迎着阳光跑过来的女老师,两个曾经亲密追打着赶着铃去食堂吃饭的少年们,就这样阴阳两隔,而所有的报道,所有的猜测,甚至连这篇小说本身,都再也无法重现事实的本来面目——真实的情感世界真实的美。
文章写的很真实,表现在:一是故事情节本事就是构筑在一个真实的案件事实上:2008年的贵州六中师生恋杀人案。书中36岁的丁佳心就是现实里45岁的王永丽。两个男孩的身份背景、互相盯梢的事实、从好友到仇敌的转变、最终证词和供词的逆转都如初一辙。二是故事中写的高三学子生活学习状态很真实。现代“科举制度”和“过独木桥”的重压之下,以“邵天一和刘畅”为代表的高三学生内心非常期待有一份情感寄托,在沉重、枯燥的学习中,他们无处释放压力,把丁佳心老师母爱一般的关爱错当做了畸形的爱,直至想占
有、不允许别人争抢,谁争抢就杀了谁。三是故事描写的以丁佳心老师为代表的高三老师心态很真实。“把学生们平平安安地带入高考考场,让他们每个人都取得应该属于他自己的那一份成绩”成了一切的一切,学生们误把她的关爱当成了爱她也不敢揭穿,怕影响学生们的心态,影响他们的高考,甚至学生无意识中与她自己发生了性爱也只能忍辱负重,一切都是为了“高考”。四是故事写到“杀戮”过后(刘畅杀了邵天一后)人们世俗的眼光很现实。不可否认,社会都同情弱者,刘畅是因为和邵天一争夺丁佳心老师而杀了他,两个高三学生一个在铁窗内,一个失去了生命,人们无法理解丁佳心老师内心的痛苦、迷茫和无助,以及老师为了保全学生宁愿承认自己勾引学生,把脏水泼向自己的大爱,却只一味地怪罪老师的无耻,直至围观的人殴打老师至死,老师孤单一人抛尸荒野。
助的时候,当孩子的父亲回来与她争夺孩子的时候,面对一个男人的穷凶恶极,她也需要帮助,也需要男子汉的关爱。当刘畅发现后主动站出来时,她很感激,短暂的迷惑之后,她选择了让刘畅回到学习中,她没有误导刘畅的情感,体现了丁佳心老师的真爱。三是当丁佳心老师得知刘畅有可能被判死刑失去生命的时候,为了挽救刘畅的生命,她宁愿站出来,向社会承认是自己引诱学生(其实哪里是她引诱呢?),以争取给刘畅庭审减刑的机会。她这种忍辱负重、宁愿牺牲自己的奉献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丁佳心老师的大爱。
成长要付出代价。一个人年轻时候的爱,从来都不是单纯明媚的。它是欲望、渴求、焦虑、嫉妒、自卑的混合体,甚至还有恨,可是即便如此,一个穿过人群曲折传递而来的含笑眼神,依然能够让人烂醉如泥。那一点点的甜美,支撑着所有的少年艰难地跋涉过青春时代。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或平缓或痛楚地趟过那条半明半昧的青春河流,在终于抵达彼岸的时候,才会在回望时轻轻微笑。而少数的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溺死了,文中的两个主人公刘畅和邵天一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一员。
现实很残酷!老师很美!祝愿所有的高三学子在夹杂着黑暗和绝望的青春时期平安踏上归途!也希望所有世俗的眼光不再对善良的人性美“泼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