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活动总结》
情系母校活动总结
本次活动正式与2月9日进行,总的来说非常顺利,也给了学弟学妹们很多的帮助。清华大学“情系母校”活动是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大型志愿活动。该活动以“服务同学、回报母校、锻炼自我、展示清华”为主旨,鼓励同学组队返回高中母校,通过各种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传播清华文化,用实际的行动感恩高中母校,用热情的展示谱写清华风貌。
活动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并将宣讲的重心放到对清华人文环境的介绍上,并准备了提前策划的PPT以及视频等。而通过这些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便是通过分享我们的大学生活,激发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热情,并且让他们尽早确立目标,找清方向。然后讲述自己高中时期好的学习方法,让同学们融合自身情况加以借鉴,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还有其他高校的优秀同学来宣讲,为同学们呈现更丰富的内容。
活动当天的气氛很好,首先学校在大礼堂上集中宣讲,这样能对所有的同学来进行普遍性问题的讲解,包括文科理科的所有同学,重点在于高考前的心理问题的辅导,并且还有大学专业的粗略介绍。紧接着各大高校分成不同的教室进行宣讲,我们采取了比较轻松的交流方式,让同学们可以提出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宣讲前我们随机询问了几位同学他们想了解的内容并做了相应的调整,增加了对自主招生的介绍。我们看重同学们的关注点,并增加了清华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在介绍中渗透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不同之处,最让同学们印象深
刻的便是对清华各大食堂的介绍还有展现清华风貌的视频。而我们也不是一味地介绍,同时还有一个交流的过程,我们带来了一些小的纪念品,让同学们积极发言,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活动后期我们建立了公共的QQ账号方便与学弟学妹们联系并解决疑惑,能够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并同时宣传了“紫荆信箱”这个沟通的新渠道。当然我们还进行了活动结束后的反馈工作,询问同学对这次活动的看法,是否对他们有帮助。
而在这次活动告一段落之后,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总结和反思。在活动前期的策划方面我们做的很详细很认真,并且我们完成了策划中的绝大部分内容,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唯一有所差别的就是活动时间提前了一些。而在集中宣讲的这个环节我们遵循深入浅出的原则,广泛而又大体的介绍普遍存在的学习心理上的问题,后期的反馈中大家也表示这个环节很有必要也有所收获。而紧接着的具体介绍中,我们的开场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其他高校大都先对学校的师资分数线进行介绍,而我们则是从清华的人文风貌入手,来吸引同学们的眼球。宣讲的过程轻松而又不失重点,事后的反馈调查也表明我们有着很好的成效。
当然,我们也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活动时间的提前不可避免的造成我们有一些准备不足,手忙脚乱,再加上人数少的原因,我们就适当的删减了一些内容,并且改为现场的询问。再有高中学习紧张,同学们的时间有限,在前期准备的时候我们考虑了这个问题并对此作出相应的准备方案,虽然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并不是那么好,
但是学校方面的积极号召为我们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再加上其他高校的宣讲同时进行,最终活动的参加人数我们都很满意。还有时候的反馈调查,可能是比较晚了的缘故,同学们给我们的回复并不是很多,可能反馈的结果不能代表全体,这个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也正是因为这些不足让我们体会到了实践的可贵之处,也让我们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大家在这次情系母校活动中收获颇丰,也让我们更加感谢母校对我们的栽培,上大学半年后回到母校,回到以前的教室,我们的内心都或多或少有着感动和感恩,我们都希望母校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母校争光。这次活动从前期策划,准备,再到活动的开展和事后的反思,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收获。反馈的结果证明,88.5%的同学都觉得这次活动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这也表明我们的宣讲有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在活动结束后也不时收到同学的消息,他们大多提出一些问题,而我们也给予解答,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帮助了我们自己。
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母校将会越走越远,而我们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把志愿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