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中的生活》
理想中的生活
宋卓青
有一天,一个仙子找到了我。当时我还沉浸在对生活的痛斥中,难以自拔。仙子挥袖驱走我头上的一大团的乌云,温和的声音在我脑海中荡漾开来:“你好,我是仙子木枘,你有幸被选中,我可以给你三次机会去过你理想的生活。如果三次你都不满意,我就把你送回现在。”我猛然抬头,眼中蹦出光芒,认真点头说:“我想要过的生活就是没有雾霾,景色美好。”
等我睁开眼的时候,身边的景色已经完全不同了。蓝天蓝到刺眼,太阳温和如春,大片大片绿罗裙般的芳草横生在我眼前,白色的蒲公英在绿波间时隐时现,红色不知名小花来回张望。远处,山峰层层叠叠,雾里看花般看不真切,有种朦胧的美感,有种几何级数重复的美感。我走到一家旅馆门口,请求住宿,里面的人把我赶了出来。我又去了另一家旅馆,又被赶了出来。已然半夜,一轮明月嵌在空中。山月如雨,淋得我衣湿透,月光触手成冰就如同那些人的心。浑厚的夜黑被这冷月划破、撕裂、扯开、,溢出了浓郁的然觉。我猛然知道我犯了一个怎样的错误。我开口道:“仙子,我要用的二次机会。我要去一个人永远美好、善良,景色永远美丽的地方生活。”
仙子用手护住我的眼睛,时间静止几秒,等我重新看见光亮时,我已经身处另一环境了。景色真的很动人,但是我走了很久很久,竟是一个人影都没看到,只有霓虹突兀闪烁,城市的喘息。“为什么!”我冲天大叫。仙子悦耳的声音传来却显得有些疲惫:“因为”日月同时出现,只是月影有些单薄,好像仙子的两只眼睛正看着我,很明显她睡眼惺忪。“因为你说的太过美好红,那么要想实现,就只能是你的世界。”我听懂了,她说的不是我拥有这个世界,像是“我的房子”,儿时只有我一个人的世界。我挑起了眉毛:“我要的是有其他人且满足我上述的生活,这算第三次。你说过无论我怎么提要求,你都会满足的。”仙子张了张口,却没说什么,双手盖住我的眼睛,一会又松开。
我环视这陌生的生活。脚刚一踏出一步,就有人热情,把我迎入一屋,与我唠起家常,窗外景色别致好像一幅画卷。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暗想。每个人见面都互相夸赞,待人温温柔柔,好吃好喝招待。过了几十天,我发现了诡异之处:生活有美景,有善人贤人,但是好像一成不变。一个月,两个月,我有点吃不消了。总是吃一样的东西,再山珍海味最后也会厌烦;总是看一个美景,看着看着就也不是美景了;总是无人生非,没人指责因为没人犯错,最后也会厌烦。我突然想回到原来了、仙子一身尘埃,脸上笑容明朗,把我送了回去。
我开悟,晴天阴天来回转变,这才是我要的生活;人本性善良但会因年少而犯错,而被批评,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有人爱我,有人厌我,让我知道人间冷暖,知道高低沉浮,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时而顺风,时而逆风,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世上没有完美的人,自然也不会有完美的生活。然而人是因为有个不完美而美好,生活亦是如此。这一点也不矛盾。世上没有东西是一成不变的,连记忆也会泛黄。生活着,天天一样,谁有良景佳人,又有何意义,岂不会心闷?原来我所追求的,就是当下,原来就“在灯火阑珊处”。每一个现在都是独一无二所以最好,这就是生活,这才是我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