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心中理想中的大学
自由而充实,美好而多彩人生舞台;展示自我风采,彰显个人魅力的大剧院。
————大学校园 曾几何时,我们已乘风破浪,登上了大学这自由而圣神的彼岸。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三点一线般单调而枯燥的高中生活,每一步都要紧跟高考的指挥棒。有太多的抱怨却又只有无奈地沉在心底。现在我终于可以放声呐喊,放声歌唱,放飞自我,放飞理想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在一个环境优美,气氛融洽的没有太多条条款款压迫着我的校园里生活、学习。在那个自由的舞台上,做自己想做的事,充分发挥个人魅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力求在离开校园之前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明德、笃志、博学、创新”之人。 就我个人而言,大学应该具备以下职能:传授知识(博雅)、教学与研究基地、社会的服务站。大学中说道:“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善。”韩愈在《师说》中说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授知识,传授为人处事之道。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首先要明白大学生的含义。究竟什么是大学生呢?“大”指的是已成人,已应具备独立生存的能力,具备优秀的品质。“学”指的是学习,而不只是学习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为人出事的道理,学习自主学习的方法。“活”就是指丰富多彩的生活。
我理想的大学,应该是内外美兼并的。其外在美表现在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包括宏伟的标志性建筑,一流的实验室,一流的现代化设备,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其内在美则主要体现在大学精神。主张“追求自由追求真理”的大学是我心中理想的大学。现实中有些大学对于我来说遥不可及,把“与亚里士多德为友,与柏拉图为友,更与真理为友”作为校训的哈佛大学,自以“由地接受;自由地给”为校训的社尔大学,以“愿学术自由之风劲吹” 为校训的斯坦福大学这些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名牌大学,不就在于那追求只有追求真理的良好风气吗?
我心中理想的大学,是超越了功利,超越了政治束缚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敞开心扉地畅所欲言的地方。如果一个学校参杂了太多的功利色彩,过分的行政束缚。那么即使学校有再好的建筑景观,再大的地域面积那也都是浮云。一切都是为了诱惑我们,然后实现他们的功力价值。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学生,又有多少能够获得自己想拥有的能力能呢?只不过是有培养了一批功利主义者罢了,又让“功利主义”发扬光大罢了,又给社会增添了几分冷漠罢了。大学应该是独立自治,倡导学术自由、思想自由。
近几年,中国开始了大学教育制度改革。教育部开始授予一些大学自主招生的权利,让学校自主选拔人才。2011年掀起自主招生了热潮,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13校联盟,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和以同济大学为首的“同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大学需要更多的自主,学要更多的民主。大学应该实行教授治校,学生辅助治校。像牛津大学那样成立教授委员会,一切由委员会说的算,是好不受外界的干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海纳百川,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大学之巅。
我心中理想的大学,除了有一个追求自由追求真理的大背景外,还得有一些微妙和谐的气息。大学生之间应该是像水一样的融洽。彼此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人的一生中有三种依靠:一靠本事,二靠关系,三靠机遇。其中的二靠的基础便是在大学学习生活中乃至以后的生活中建立起来的。人们常说在真正步入社会之前人的心灵是最纯洁的,因而在大学里建立的关系应该是最纯洁、最永固的。而卡耐基更是把人际关系放在首位,因此我又把心目中理性的大学视为建立友谊的乐园。
心中理想的大学是那么美好,令我不由得畅想在我那理想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畅想着在大学毕业前必做的18件重要的事:1、给只记得大学做一个合理的规划;2、充分利用校园图书馆;3、精心收藏大学里的风景;4、积极参加校园和社会实践活动;5、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6、住址同学做一次短途旅行;7寻找一次打工的机会;8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9、勇于探索新事物;10、大胆尝试一下创业的艰辛与快乐;11、参加立志和健康类课程辅导;12、学会客观地认识和评价自我;13、使用技能的提升与充电;14、用真心真情真意轰轰烈烈地爱一次;15、积极参加校园捐助活动;16、精心准备班级毕业晚会;17、告别自卑心理、开创自信人生;18、走出象牙塔,迎接新挑战。
对于第14件必做的事,我觉得尤为重要。爱情是一门深奥、耐人寻味的学问。我要对自己说:“勇敢地去体验,真心真情真意地”。在经历“昨夜西风凋碧树,望尽天涯路”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后,再次“蓦然回首”大学竟是无限地充实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