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仪式上校长讲话》
2015年成人礼校长讲话稿 2015-9-21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金秋九月,我们全校近800名同学即将跨入成人的行列。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为大家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八岁意味着同学们告别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跨过了充满无限遐想的少年花季,迈进了浪漫与激情、朝气与活力、自信与美丽共舞的青春时代。十八岁,是青春的象征。它蕴含着勃勃的生机,包含着崇高的追求。十八岁,更是责任的标志。你享有了《宪法》赋予每一个公民的所有权利,也将履行《宪法》规定的所有义务。这就意味着你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对殷殷企盼、拳拳而望的父母负责,还要对民族的振兴,为国家的昌盛负责!
今天的仪式,是你们去独立品味和解读生命价值与意义的开始,是你们修炼人生美德新的起点,是你们向杰出中国人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你们开始寻找成功与幸福的开端。归根到底,今天的仪式是一个责任交接的仪式,是家庭延续的责任、民族兴旺的责任、国家发展强大的责任的交接仪式。
多年来,父母对你们的呵护,师长对你们的教诲,为的就是要使你们成为成熟的人,独立的人,有能力去追求自己理想的人,有能力担负起责任的人,使你们尽早地成为社会的主体。古人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奉献社会,报效祖国是一个公民根本的义务和职责,也是人生价值最主要的体现。我们“以天下为己任”,就意味着选择了将社会本位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一个自私的人,一个只为自己活着的人,不可能创造壮美的人生,最终会被社会唾弃。 做事先做人,德为人之本。学校希望你们学有所成,更希望你们德才兼备。你们有着青年人对新事物特有的敏锐性,也有着社会阅历欠缺而导致的盲目性。所以,希望你们注重陶冶情操,善于把握自己,提高美与丑、善与恶高雅与庸俗的鉴别力,避免掉入玖瑰铺盖的陷阱。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