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洱海文字资料》
大理洱海文字材料
(整理版)
总体简介: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市区的西北,为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淡水湖,中国第七大淡水湖。在古代文献中曾被称为:“叶榆泽”、“昆弥川”。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洱海因气势如海而形状如人的耳朵而得名。
它是由于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断层湖。水面海拔1972米左右,北起洱源县江尾乡,南止于大理市下关镇,形如一弯新月,南北长41.5公里,东西宽3到9公里,平均水深10 . 5米,最深处达20.5米。洱海的水域辽阔,周长为116公里,面积约为251平方公里。 洱海属澜沧口水系,此外,海底断层中还不断有潜水涌出,因而形成永不枯竭的湖泊。水源丰富,汇水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容水量为28.2亿立方米,湖水从西洱河流出,与漾濞江汇合后注入澜沧江,最后注入太平洋。由于洱海水的流入与流出,使得洱海水质优良,适于各种鱼、虾以及贝类的繁殖与生长,同时,也使得洱海有着丰富的水产资源。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
洱海风光
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洱海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 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传说在海底生长着一棵硕大无比的玉白菜,这碧波莹莹的湖水,就是一滴滴从玉白菜的心底沁涌出来的玉液。洱海位于大理市境内,是白族人民的“母亲湖”,白族先民称之为“金月亮”,是一个风光秀媚的高原淡水湖泊
“洱海月”的来历
“洱海月”是大理四大名景之一。如果在农历十五月明之夜泛舟洱海,其月格外的亮、格外的圆,其景令人心醉:水中,月圆如轮,浮光摇金;天空,玉镜高悬,清辉灿灿,从洱海中浴出。看着,看着,水天辉映,你竟分不清是天月掉海,还是海月升天。洱海月为什么如此明亮?科学的结论是:一、洱海水质特别纯净,透明度相当高,其反光极强;二、洱海海面尘埃较少,空气清新,使得水天相映,月光更加明亮。此外,洱海月之著名,还在于洁白无瑕的苍山雪倒映在洱海中,与冰清玉洁的洱海月交相辉映,构成银苍玉洱的一大奇观。
洱海的重要地位:
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洱海,是大理风景区的主要风景资源,也是白族祖先最主要的发祥地。迄今为止,在洱海及其周围的山坡台地上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共达30多处。海东金梭岛就是一个著名的新石器遗址:最近又发现双廊玉几岛也是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的重要遗址,除了出土大量生产生活用的石器、陶器之外,还有青铜器山字形格剑、铜柄铁刃剑,以及铸造这些兵器的陶范。由此可以推断:它或许还是古代白族先民冶炼铸造青铜器直至铁器时代的生产基地。在这里每个时代都有历史的遗留,我们似乎可以听到白族祖先从远
古一步步走向文明时代的足音。因此,也可以说:洱海是白族的摇篮。
洱海南诏风情岛介绍及传说
南诏风情岛静卧在蓝天之下,碧水之中的洱海中上游。远处看来犹如一把巨梭,奇异独特的地形地貌中,拥藏着无限的海岛景致。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风月无边;千年古榕枝繁叶茂,幽穴古洞盘曲交错;岛屿四围渚清沙白,苍洱百里壮景尽收眼底,可谓“山同人朗,水与情长”。
岛上由沙壹母群雕码头、海景别墅、云南福星一一阿嵯耶观音广场、南诏避暑行宫、白族本主文化艺术广场、海滩综合游乐园、太湖石景群落及渔家傲别景等八大景观组成,与别具特色的园林艺术融为一体。使人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寻回那份极其珍贵的一一原始的真与补拙的美。
登上小岛,一入眼便是一组巨大的石雕,叫做沙壹母群雕。这是根据《后汉书·西南夷列传》中记载的有关大理地区一则神话雕刻而成的。传说南诏的祖先是一个名叫“沙壹”的女性,她以捕鱼为生,在捕鱼的过程中,触沉木而感孕,于是生下十个儿子,后哀牢山下又有一夫妇生下十女,九隆兄弟就娶了这些女子为妻,后渐相滋长,繁衍至今。这一传说被雕塑家叶毓山教授给沙壹母所生的十个儿子赋予了十种原始的生活、劳作方面的命义,而且刻绘得出神人画,栩栩如生。诸如祭祷、狩猎。钻木崇火、移石筑屋等。
洱海观音阁的传说:
观音阁在大家的导游图中标的名孛叫天镜阁,古时候称作罗荃寺;这罗荃寺,与我们苍山的一朵云——望夫云有着密切的联系。望夫云的传说,在我们大理,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了。在这儿呢,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望夫云的传说。 相传,南诏国王有一个聪明美丽的公主,她在“绕三灵”的盛会上,遇见了一位年轻英俊的猎人,两人互相爱慕,暗订了终身。公主向父王吐露真情,请求答应这门婚事,国王听后,非常气愤,把公主关进深宫。公主伤心极了,整天闷闷不乐,不思茶饭,盼着猎人来救她出去。公主让贴身侍女去苍山找到猎人,转告自己的处境和思念之情。猎人得知后,非常着急,但公主禁锢深宫,他无法接近。他在苍山上狂奔,高声呼唤着公主的名字,他们纯洁的爱情感动了山神,山神送给猎人一对翅膀,猎人有了翅膀,便悄悄飞进王宫,带着公主从宫墙飞了出来。这里,南诏王找不到女儿,又气又急,请来了海东的罗荃法师。罗荃法师用天镜照出来公主正在玉局峰的岩洞里,就作法用大雪封山的毒计来威胁公主回宫。猎人冒险飞到罗荃寺偷来了罗荃法师的八宝袈裟,准备给公主御寒,当他飞到洱海上空时,可恶的罗荃法师将他打落到洱海中,把他变成一块礁石——石骡子。公主在玉局峰上久盼丈夫不归,当她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悲哀忧郁而死。公主死了之后,她的精气变成一朵白云,每年到了严冬腊月时,这朵白云就升到玉局峰的顶上向洱海眺望。而这朵白云一出现,洱海上就会狂风大作,一直要到现出海底的石骡子,风浪才会停止。据说这个时侯就是公主要把海水吹开,看一看海底的情人。不过确实,一旦望夫云出现,即使是再好的晴天,顿时也会狂风大作,惊涛骇浪,所以渔船也就不能够在海上行驶了,所以,当地的渔民也把望夫云称为“无渡云”,也就是不能渡船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