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实验的作文
实验①
星期六,我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就是“杯子装水”。
我先找来一个杯子和一张白纸,再把杯子装满了水,用纸盖在杯子上,然后小心地把杯子倒过来。水怎么没流出来?一张纸有那么大的力量吗?爸爸说:“你用半杯水试试看。”我真的用半杯试了试,可是水却一下子流了出来。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半杯水比一杯水重吗? 原来,一张纸是顶不住一杯水的,而真正起到神奇力量的是大气压,当水杯灌满水盖上纸后,杯中的大气压就低于杯外的大气压,杯外的大气压就压住了纸,水就流不出来了。半杯水比一杯水轻,但是半杯水还有半杯是空气,大气压就帮不上忙了,于是,水就流出来了。 通过这次实验,我懂得了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靠想象,要有根据,要善于通过实验观察事物,从而发现问题,明白道理。
实验②
今天,我们班上了一节综合实践课。
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述了一些理论知识以后,就对我们说:“现在离开下课还有十多分钟,就让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好吗?”我们异口同声地大声说:“好,好极了!”
老师叫一位同学去拿来了做实验用的器具,两只水杯,一只打火机,一盏酒精灯。器具拿来以后,老师就动手做起了实验来了。我们大家静静地看着。这一个实验的名称叫“瓶子吃鸡蛋”。开始做实验了。老师赞颂点着了酒精灯然后把一只瓶子放在上面,让酒精灯去烧瓶子的底部。瓶子的口子上放了一个鸡蛋。由于瓶子的口比较小,那个鸡蛋没有掉下去,而是搁在了瓶子的口上。烧了一会儿,瓶子里面冒出了热气。又烧了一会儿,热气也没有了我想按照书上说的现在这一个鸡蛋应该掉到瓶子里面去了。可是,那只鸡蛋还是一动不动地住在瓶子的口上。它好象在笑我们没有本事让它到瓶子里面去。又烧了一会儿,鸡蛋还是稳稳地坐在瓶子的口上。这时,老师说:“看来,这一只瓶子的口太小了,所以这一次实验没有能够做成功。现在,我们换一只口子比较大的瓶子再来做这个实验。”我们耐心地等待着。老师又去找了一个口子比刚才这一只瓶子要大一点的瓶子,而鸡蛋放在上面又不会马上掉进去。
现在又开始用酒精灯烧瓶子了。这一回可好了,瓶子加热不久,这瓶子口上的鸡蛋再也不像刚才那样好象是姜太公了,而是落到了瓶子里面去了。啊,实验做成功了!瓶子真的把鸡蛋给吃了进去!老师还想让我们讨论其中的原因,可是下课的铃声已经吃了起来。于是,老师说让我们在课外自己找几个人讨论一下,下一节课再交流弄明白其中的原因。
今天,这一个瓶子吃鸡蛋的实验终于做成功了,我觉得非常高兴!
实验③ 今天,当我气喘吁吁地打完球来到爸爸的办公室时,爸爸拿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东西,对我说:“李健,要不要我做一个有趣的实验给你看呀?”我说:“好呀!但是你用什么来做呢?”爸爸用手指了指他手里拿的那堆东西,说:“就是这些咯!”我说:“啊?不会吧!怎么可能?你要做什么实验?”“吃火实验”只见爸爸一脸奸笑地说。 只见爸爸张罗敲鼓地把那些用来做实验的工具摆好,接着,他拿出一个装了酒精的瓶子,又拿出一个削了皮的雪梨,把它放在酒精里浸了浸,接着,他拿了根蜡烛,又把蜡烛用火点燃,接着,他把那个浸过酒精的雪梨拿了出来,又拿去用蜡烛点燃,接着,重要的时刻来临了,奇迹发生了!爸爸把那个还喷着火焰的雪梨吞了进去!!我大叫了一声,“哇!爸爸,你不要命了吗?你不害怕吗?我的妈呀!你可千万不要出事呀!”我带着祈祷又带着心急的想到。过了几分钟后,真是太神奇了!爸爸居然没事,而且还开心地嚼了起来,还说什么真好吃,真是奇怪!我问爸爸说:“爸爸,你不害怕吗?莫非你练成了不怕火的金刚嘴?”我惊奇地说。爸爸告诉我说:“没什么的,只要你把梨放进嘴时把嘴闭紧,不要呼吸,就行了,怎么样,要不要来试试?。”我说:“好呀!”爸爸便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动作,接着又把那个着了火的雪梨拿给我说:“等一
下我叫你吃你就吃,我叫你嚼你就嚼,记得!”我望着那个还烧着火的雪梨,带着恐惧提心吊胆地说:“好。”于是,我接过那个雪梨,“吃”爸爸一声令下地说,我立刻把梨放进嘴里,过了几分钟,爸爸说:“嚼。”于是,我便吃了起来,啊!真的很好吃!而且一点也不会觉得会疼,我觉得真是奇怪,便问爸爸,爸爸说:“大家都知道火是要靠空气燃烧的,因为当我们吃进去的时候立即闭嘴,又停止呼吸,这时嘴里就没有了空气,火也自然而然的灭掉了,所以就没事咯!”
啊!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奇妙的实验
实验④ 桃花谢了,还有再开之时;燕子飞走了,还有再来之时;时光流逝了,却不能挽回。“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是岳飞的名言,它告诫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光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确,时间是无价之宝,就算你用再多的金钱来购买时间,也买不到。“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是公平的,它给了每一个人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时,要看你会不会和时间赛跑,并跑在时间前面,做时间的小主人。“时光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流回”,没错,时间是无情的,它只会勇往直前地奔跑,从不后退,无论你利用了这段时间,还是浪费了这段时间,它都不让你去弥补,乃至于一分钟一秒钟。
聪明的人珍惜时间,愚蠢的人浪费时间。有的人懂得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我国伟大的革命家、文学家——鲁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鲁迅到理发店去理发,理发师认识鲁迅,为鲁迅理发的时候,特地把鲁迅的头发理得漂亮一点,当然,用的时间就多了,理发要一元钱,付钱时,鲁迅只付了五角钱,理发师疑惑不解,鲁迅的理由是:浪费我的时间。鲁迅可以为一点点的时间而“斤斤计较”,然到我们不能吗?爱迪生,举世闻名的发明家,他特别爱做实验,他利用在火车上卖报纸的空闲时间来做实验,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他不分昼夜地工作。要知道,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谁不希望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辉煌。那么,我们应该抓住宝贵的时间,去创造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海伦〃凯勒说得好: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