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心中有你”的“你”,是一个泛化的概念。既可指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个性鲜明的“人”——这个“人”可以是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等亲人,可以是同学朋友及老师,可以是倾心给予自己帮助的陌生人。也可指现实生活中具体的“物”,如伴随自己走过无忧的童年生活的书籍,放飞思绪、记载心情、见证长大的日记,寄托自己情感、勾起美好回忆的文具。还可指精神生活中抽象的概念。如,引领自己到达成功彼岸的理想和信念;鼓舞自己跨越人生坎坷的勇气和毅力,等等。
本题的感情基调和表达重点是感激或感恩,写作中须致力于以下几点:
一、叙说一段真情。调动生活积累,从记忆深处拎出一段震撼人心的情感故事,叙事中注意要寓情于叙,让真情实感洋溢于字里行间。
二、描写几个细节。要使文章具有真情实感,文章须有生动具体的细节描写。
三、恰当抒发感慨。感慨的抒发须在叙事的基础上进行,一般出现在文中各段的结尾和一篇文章的末尾。尤其是结尾部分几句议论、抒情句,有卒章显志或强化中心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