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你 点亮明灯
那天,你扶起摔倒在泥潭里的我,拉着我的手,淡笑着说:困难已在脚下,我们继续前进。
今夜,我又梦见你,你迎着朝霞,将写着失败的旗帜撕碎抛进奔涌的大江,江水瞬间吞噬了它。你一挥手:走,跟我迈向成功!
说话间,太阳跃出山头,给大地披上一件红衣,江里鱼儿跃金,刹那已不见江面,只有一条金灿灿的练带通向远方——一个叫成功的地方。黎明的迷雾渐渐散开,我低头紧紧跟进,你已如明灯,进驻我的心里。
你说你的名字是目标。
跋涉总是艰辛,旅途总要收获困难。你带着我一路向西,迎面而来的只有黄沙与混浊的空气。在我迷离的眼中,你已如鬼魅,渐渐与那遍地荆棘融成一体,恍惚已消失无踪。是困难与艰辛在消磨着我的意志吧,它们似邪恶的手,拽住我的衣襟,抓住我的裤腿,让我与你渐渐分离,渐渐散失。
就在它们的阴谋即将得逞时,你反身回溯,发现你忠实的拥护者已身陷泥淖,你义无反顾地点亮火把,照彻坦途。刹那间,泥淖变成了坚实的大地,荆棘焚烧成了凤凰涅槃时的火焰。我飞奔着,跨越了艰难险阻又找到了你。
跋涉总有欣喜,旅途总能收获惬意。在西进的路上,散布着片片绿洲,那儿鸟语花香,那儿水草丰美。我总是留恋,以为那儿便已是我追逐的成功,却不知那青翠的草垫下也可能藏着骇人的沼泽。
所以每到绿洲,你便紧紧地陪伴在我身旁,恨不能把我捆在你的背上。任凭我怎么哀求,你连一丝同情都不给,只用你冷酷的表情告诉我:前方会有更多的美好!
在我接近西天的地平线时,你说:剩下的路,只需埋头去追逐地平线了,那儿有你梦想的一切。
你一阵狂奔,又飘飞着上升,渐行渐远,最后化作那地平线上一颗闪亮的明星,即使在白昼,也依然清晰可辨。
我知道那是你在引导我、催促我去寻找真的成功,永不放弃目标。 请你安心吧,你已驻进我心中,此刻,心中有你,点亮明灯。
心中有你,点亮明灯
总是如饥似渴地品读你——苏轼,总是会因你而忧,因你而喜,总是感叹你坎坷的人生,多舛的命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成了我心中的明灯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并给予我温暖。你在我心中永远活着,所以我生命中的明灯永远亮着。
你也许不知道,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在当时能引起巨大的轰动,而且对现在的我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心情低落的时候,我总是拿出你的词来读,不管是哪一篇,都会让我心旷神怡。你比中国其他诗人更具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在你的词中,既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也有“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凄凉;既有“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的美丽景色,也有“牛衣古柳卖黄瓜”的农村风情……既不似柳永的温婉多情,也不似易安的凄惨冷清。每读一首词,品读一个别样的你,让我感到喜悦,让我看到希望。正如哲学家所说,事物是运动的、变换、发展的,人也如此。此时的忧愁是为了彼时的快乐;今日的苦难,是为了明天的幸福。想到这些,郁闷之情便从心底消失,接着便是心灵的澄静与清明。你就是我心中的明灯,在黑暗中引导着我通向坦途。
在遇到挫折失败的时候,更视你为明灯。你在概括自己一生成就时说:“问汝平生事业,黄州、惠州。”其实,这几个地方是你的谪居之地,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堪回首的伤心往事,但这些坎坷却成救了你超然旷达的精神世界。
所以每当遇到困难时,我总是在心里想:你在经过那样的苦难之后仍能笑对人生,而我若连这样的小事都不能承受,何以立足当世。
在我感到怨愤的时候,仍会想到你。你是真正的乐天派,连遭猜忌、贬斥都不能改变你的豁达心境。所以,在经历“乌台诗案”后,你仍然我行我素,从容自在,你没有怨恨过哪些诬陷你的人,甚至还举荐宿敌的儿子。只要想到你,我心中的愁云便会一扫而空。
你留给我的,是心灵的喜悦,是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你虽已逝,但你的伟大思想和伟大心灵,犹如一盏明灯,永远照耀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