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不能对学生说的话》
父母一定不能对学生说的话
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家庭生活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表现在生活细节有走向随意的趋势。有些家长在社会交往中缺少文明礼貌,习惯讲粗话脏话无所顾忌;在家庭中当着孩子的面,夫妻间讲亲密的语言,做亲密的动作也无所顾忌,这怎能使孩子在健康优雅的环境中健康成长?特别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某些小毛病也会随口出怨言,甚至打骂孩子,这对孩子的自尊心会产生很大的伤害,严重时可使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减少,从而减少父子母女间的感情交流,使孩子心理健康发育受阻。 所以,父母对孩子说话千万要讲究语言的教育性鼓励性,而绝对不能对其有所伤害,千万不能这样对孩子说:"你真让人烦死了!""别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我对你说过多少次不要乱跑!""为什么你不像聪聪那样听话?""你从不听我讲话!"等等。要知道随意语言是要付出代价承受后果的。
1."你真让人烦死了"类似的表达方式:"你又把饮料弄泼了,你不会好好拿杯子吗?你怎么就这么笨?"这样的语言会对孩子造成什么伤害呢?这些会给他们带来羞愧感,孩子还会因此惧怕受到惩罚,要知道学龄前儿童出现各种状况是常见的事,必须记住,孩子们不是故意要这样做的。
2."别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类似的表达方式:"我一下班就回来做好吃的给你你还不吃!"或者"因为你我放弃了多少东西呀!"等这些语言会造成什么伤害呢?你的孩子并没有自己要求出生,他不必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负罪。你在使他感到自己的低级、多余和毫无价值,你的话语还在暗示,他无法离开你。
3."我对你说过多次,不要乱跑!"类似的表达方式:"不要乱跑,我没有对你说过吗?"等,这样的话使孩子感到自己无法把事情做好而失去信心。
4."为什么你不像聪聪那样听话?"类似表达方式:"邻居小妹妹就不怕黑,她比你还小呢!"这些话语又会造成什么伤害呢?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聪明或勇敢,孩子感到不如别人时就会觉得没有希望而放弃一切,还会使别的孩子成为他愤恨的目标。
5."你从不听我讲的话。"类似的表达方式:"你经常使我上班迟到!"或"你从不替大人想想!"等,在你和孩子的关系中,你是主要的,不能让孩子为你承担罪责。你应正面教孩子如何遵守规矩,体谅大人,还要教他解决问题的方法。
父母如果长期用不良的话语伤害孩子,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有位母亲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这孩子只爱听故事,不爱讲故事;爱乱画,不爱写字;胆子大得谁都不怕……结果,孩子上学后,不愿回答老师的提问,爱自己乱画不愿写字,并常常不顾老师的劝阻和批评破坏纪律,老师和家长都以为他是个弱智儿童,可是智力测验的结果却是"智力正常"。最后经专家鉴定,才知道孩子患了"语言性智愚症",其病因就来自他母亲那经常性的口头强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方招募了一批纪律散漫,不听指挥的人到前线打仗,当局请来了心理学家帮助管理这些人,心理学家要求这些人每个月都给家人写一封信,信的内容由心理学家拟好,告诉亲人他们在前线如何勇敢,如何听指挥和取得战功等,半年之后,这些人竟都变了样,变得像信中所说的那样勇敢和守纪律了。
是什么力量使他们变"好"了呢?就是那些良好愿望的暗示作用。大人如此,又何况小孩子呢?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首先要看到孩子的好行为,看到他的长处和进步,哪怕是微小的进步都要给予鼓励,发现了孩子的闪光点就要发扬光大,使孩子充满信心从而更加积极起来。至于孩子的不良行为,则要明确告诉他,这是不对的。否则,由于孩子的判断力差,你唠唠叨叨他还以为你是在表扬他呢,他将会更加"我行我素",再则,要让孩子学习自我竞赛,自我比较,认识到自己的进步。
总之,不要没完没了地唠叨孩子的不良行为,否则"坏孩子"可能就诞生在家长的言语之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