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去过景色迷人的桂林吗?感受过桂林山水那诱人的魅力吗?如果没有的话,那就听我介绍吧。走进了桂林,就好像走进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
暑假,我和妈妈一起游览了桂林的山水,走进了桂林的怀抱。
桂林山洞的奇观让人震撼,高阔的洞府中,琳琅满目的石笋、石幔、石柱千姿百态,犹如宝石、珊瑚、翡翠雕砌而成的宫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芦笛岩。进洞以后,首先看到的是“狮岭朝霞”。只见远处如林苍郁的“峰峦前”,一头“雄狮”笑面迎客,一群小狮子尽情嬉戏。右边巨大的“石乳罗帐”,形象逼真。再往前走,过“盘龙宝塔”到“云台揽胜”。再过“帘外云山”就到了芦笛岩最宽阔的大厅。大厅四周石乳玲珑剔透,绚丽多姿态,洞中另有一番风味。还有七星岩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桂林的山,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独秀峰――平地突起,陡峭高峻,巍峨挺秀,有“南天一柱”之称,在朝晖和晚霞的照耀下,如披上了紫袍金带。象鼻山整座山峰就象一只站在漓江岸边伸长鼻子吸水的大象,象鼻形象逼真。伏波山孤峰挺秀,半插江潭,半枕陆地,是一个山奇洞美的游览胜地……
漓江两岸的山,更是美不胜收。清晨,我们来到了漓江边的磨泉山码头,准备欣赏温柔清澈的漓江。漓江好像被轻纱笼罩着,朝霞似乎等不及轻柔的白纱散尽,就把霞光倾泄在江面了。看,那座名叫“童子拜观音”的山峰,只见一位背着包袱的童子郑重地跪下拜观音,好像是祈求观音菩萨保佑他高中状元。而这座“九马画山”,不仅具有欣赏价值,还需要眼力才能找到九匹马。导游介绍说:“这‘九马画山’中藏有九匹马,需要有很高眼力的人才能找到,一般人都找不到九匹马,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游览漓江时,陈毅只数了七匹,而周总理数了九匹,因此而得名‘九马画山’。能数到九匹马的就是‘状元郎’啦”。我刚数到五匹,船已经驶过了,没有足够的时间给我数,所以我没能当上“状元郎”,等下次吧!
漓江的水,绮丽诱人,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晚上渔灯点点,渔歌互答,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人间仙境,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漓江的水,犹似一潭诱人的陈酒,未喝先醉。清清的,静静的,亮亮的,蓝湛湛的,真让人忘怀。细看,宛若一面在翡翠帷幕中的宝镜,又像一条柔长的青罗带……
多秀的山,多美的水,如诗似画。难怪古人赞叹“桂林山水甲天下”!
桂林的山,神态各异;桂林的水,像翡翠,像碧玉。我爱桂林的山山水水,桂林的山水令人留恋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