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自古享有“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自今有诗人陈毅“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的诗句。在初中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我和爸爸妈妈有幸浏览了桂林。这才懂得为何桂林历来会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
桂林是世界着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正所谓“看山观水、游山玩水”,是桂林旅行的永恒主题。这样的山围绕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这样的山。而今,在我亲临桂林之际,桂林以其旖旎的风光向我证明了这一切,书中所述实不为过。早有耳闻,桂林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之誉。这真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
山青,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它五峰连属,临江石壁上,青绿黄白,众彩纷呈,浓淡相间,班驳有致,宛如一幅神骏图。九马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或立或卧,或奔或跃,或饮江河,或嘶云天,正是“马图呈九道,奇物在人间”。春天,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将一座层峦叠嶂的大山打扮得姹紫嫣红;夏天,满山松竹、阵阵碧涛、山川竞秀、郁郁葱葱;秋天,枫红柏紫、野菊遍地;冬天,雪花纷扬,白雪皑皑、冰花玉树,别有一番情趣。如果说北方的山是豪迈﹑厚重的,那么桂林的山则显得妩媚﹑秀美。
水秀,桂林的水像蜿蜒的玉带,缠绕在苍翠的奇峰中。犹如一面大明镜镶嵌在群山之中,乘舟泛游漓江,可观奇峰倒影、碧水青山。湖光山色,尽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牧童悠歌、渔翁闲吊、古朴的田园人家、清新的呼吸一切都那么诗情画意。走在湖边,荡漾湖中,棕榈欢歌、崖花水藻、丛发清绮,老人高风等景渐入眼帘,置身其中,陪感清新幽雅、舒适恬静,无处不体现“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
洞奇,山多有洞,洞幽景奇。岩洞犹如一座用宝石、珊瑚、翡翠雕砌而成的宏伟、壮丽的地下宫殿。这些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是由于地下水的作用,经过上百万年的沉淀结晶堆积而成的。因此,芦笛岩被人们誉为“大自然艺术之宫”。还有,脚洞是在石山山脚形成的洞穴,故名“脚洞”。它的地形特征是沿着地下水面发育的。因此,顶部平坦是脚洞的一大地形特色。但是脚洞洞顶也并不是平坦如板,而是有不少石锅、石钟地形分布着。这种地形是其他洞穴少见的,洞中也常有小河流贯。
石美,在漓江西岸有望夫山。山巅上有仙人石,如一穿古装的人正向北而望;山腰处一石如背着婴儿凝望远方的妇女。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满目。
桂林还有一棵古老的大榕树,远望像一把绿色巨伞,不过我并没有近处观看。
桂林的美食多,美景多。其独特玄幻之美,令人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