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10届的毕业生——xxx。很荣幸今天我有这个机会可以回到这熟悉的校园、和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在这最后的一百天里的学习经验。一年前的今天、我和你们一样以毕业生的身份站在这里。我仍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我带着万分期待而又焦躁不安,带着对明天来临的恐惧和对光阴飞逝的感叹。想必一年后的今天、你们也带有这样的感觉吧。那么、此刻的你们是否准备好冲刺中考了呢?
其实、中考并不可怕。它只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面对它、我们没有必要选择逃避,也不应该选择放弃。因为我相信在场的你们,都希望将来会更好。可是要怎样才能在10几万的考生中脱颖而出呢?倘若每个人都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么我相信你们会不断地给自己适当的压力,不断催促自己前进,不让自己偷懒,然后开辟出适合自己的闯中考之路。
一百天的时间、其实并不长。而且每天单是做作业都可以让你做到很晚。那么你又该怎么腾出时间复习呢?这就是我给同学们分享的第一个经验——合理地安排复习时间。
曾经有一位学长跟我提过起:如果复读一年,只要不偷懒,成绩就算是提高个一百几十分也是没有问题的,这当然是对于成绩中等的同学而言的。但是,这说明了什么呢?为什么多了一年,出来的结果会相差如此多呢?这就是因为我们平时在学习和复习时实在是没有如此多的时间分摊到毎一门学科上,导致各科的知识点都不够透彻,不够深入,所以才无法考出拔尖的成绩。一旦时间足够了,复习的时间多了,知识扎实了,自然成绩就好了。可是有同学可能会提出,作业已经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了,还如何复习呢?我认为、只要认真完成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复习过程了。所以,各位同学,从现在开始,将作业作为我们复习的工具,认真地完成每一次的作业,当你认真完成作业后,那便是你复习完了。同时,你也应该把时间多花在一些比较弱势的科目上,及时把漏洞补上。而且要和老师多沟通,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改错本了。你要将自己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不懂的,做错的重新做多一遍,而且将它抄在改错本上,而且也可以将平时的测验卷中自己错的题目写在上面,记录下来后一有时间就翻看,因为里面的全部都是你的漏洞。到考前你只需再认真翻看一遍这本本子就已经可以胸有成竹参加中考了,因为本子中的内容很有可能是你会毎次奋不顾身一跳再跳的陷阱,而其他不被记录于其中的知识点你大部分是已经过关了的,所以你可以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在你已经懂得的知识点上,你只要放多一些时间在复习薄弱的就已经足够了。而且,养成做改错本的习惯,并不仅仅是有利于节约时间,而且对将来的学习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至于是否复习到越晚就越好呢?本人认为同学们真的是不必要这么晚休息,毕竟健康是身体的本钱啊,太过拼命不顾身体反而很容易顾此失彼。除此之外、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尽量少花时间在电脑和电视剧上,毕竟现在我们的时间是相当宝贵的。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接下来的这一百天都是在乏味中度过,适当的玩乐是可以的,但是适当的给自己加压更是必要的啊。
接下来我要介绍第二个经验——将自己完全交给学习。
只有你把信念坚定下来了,将你的目标定下来,而且满脑海中都充满了学习了,那么自然就会有一股力量牵着你走。真的,我告诉你要预习,上课认真听,复习,设疑难本什么的,其实对于你来说,也许都只是听听就罢了。毕竟这只是我的道路,虽然我成功了,但这毕竟并不是属于你自己所拥有的道路,倘若你只会一味模仿而没有纠正自己的观念,没有坚定信念,没有强迫自己爱上学习,那么你还是不能侥幸成功的,然而我的道路也不适合你。因为任何成功背后都有真真正正的付出,而且学习本来就没有什么窍门,本来就没有什么不学习就考高分的方法,一切一切的巧妙学习方法也只是为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脚踏实地始终还是前进的基础。只要你立定了决心,你会自觉利用在饭堂排队的时间背单词,在做课间操的时候在心中默背古诗,在毎一个课间整理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内容……,当然这一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的,但是只要你愿意去做,你自觉去做,那么这些又有什么困难呢?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重课堂的效率。有的同学也许每天都去打球,但是成绩仍旧考得很好,这又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上课认真听讲,课堂效率高。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啊,我们除了在课堂上把知识消化了,加上作业和复习的点缀,那么我们就成功了一大半啊。同学们,只剩一百天了,此时不拼命,更待何时?取得的好成绩是自己的,并不是别人的,很多事情都是先苦后甜的,那么为了自己能够考上理想的校园,在最后的一百天里冲刺,又是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指导书是每位同学必须完成的,而且我建议要重复做。我记得初三时,老师总是不断强调说指导书是个宝。中考毕竟是大型考试,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所以它仍然是有很多顾忌的,然而这些顾忌往往给了我们钻空子的机会。中考就不得不出中考指导书,而中考要考的知识点,指导书里全部都有的,而且中考题目通俗一点说来,也是“换汤不换药”的,所以你无论如何也要认真做好指导书。我可以这么说吧,中考的大部分分数就在里面了。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只能分享总体的学习方法,没能具体到各科的学习方法,希望同学可以原谅。同时,借此机会,我要衷心感谢我的老师,特别是我的班主任。还有各位为我们的成绩尽心尽力的老师。我能有今天的成绩,你们功不可没。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现在我寄以深深的祝福,把它赠给同学们,衷心希望同学们学业进步,争取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