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青春,代表着梦想;青春,象征着希望。古往今来,有多少人赞美青春的美丽,又有多少人讴歌青春的绚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告诉我们:”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的确如此,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青春是人生最铿锵的30起床,做早饭,煎药,为母亲洗漱,喂母亲吃饭、吃药,然后自己吃早餐,洗碗刷锅;6:30离家到校上课,中午之前回家两趟,替母亲翻身,中午放学,到学校食堂打饭,回家烧菜,喂母亲吃饭喝药之后洗刷,干完所有的家务活,到校上下午的课,下课后上街买菜,烧饭,洗刷,干完家务,
在家夜学……她每天就这样奔走与学校和小屋之间,忙着学习和照顾母亲。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曾经6年没买新衣服,更没有零花钱。沉重的岁月没有熄灭她的青春之火,没有哭泣,没有哀伤,她只用不屈的灵魂走着自己的求学之路,在校几年,每个学期的考试她都是班级前三名,每年都能领到学校发的奖学金,学习成绩保持稳定;没有犹豫,没有迟疑,她只用瘦小的身子,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为了支持姐姐高考,她只身带着母亲,使姐姐能安心备考;没有抱怨,没有叹息,她只用最淳朴的爱谱写世间最动人的歌,严寒酷暑,春夏秋冬,她用一颗孝女的心温暖饱经沧桑母亲。坚强的女孩啊!沉重的担子压不垮她,善良的女孩啊!艰难的生活使她俞发善良,就在同班同学、同校同学都纷纷为之募捐,社会各界都向她伸出温暖的手时,她却把温暖传递给了别人。今年七月份,杨晓丽同学通过不懈的努力,排除万难考上了大学。今天,她已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了一名大学生。杨小丽的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也感动着周围所有的人。就在今年四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用50分钟的时间对杨小丽这种自强不息、孝敬父母的精神,以及师生共献爱心,构建和-谐校园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全中国的人都将记住这个名字——杨晓丽。
同学们,我们之中又有多少个杨晓丽呢?大多数的人都有着健康的体魄;大多数人都父母双全;大多数的父母都健健康康;大多数的家庭都温馨祥和。是的,也许我们的家庭并不需要我们挑着这样沉重的担子,也许我们的父母都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安逸的环境,也许我们中的一些同学还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也许我们对生活还充满了抱怨。那么,让我们想一想杨晓丽吧,比之这个坚强的女孩,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更是短暂的”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墓如雪”我们不能在人生最光辉的时刻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
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我们应好好地把握青春,学那搏击风雨的海燕去展翅翱翔;学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傲雪经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