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诚信
607 费聪
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使它们开出美丽的鲜花。诚信像水,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是人之本,民之基,国之根。
不错,人生之舟,不堪重负,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学追随;失去了才学,有机敏相跟。唯独诚信不可失。失去诚信,你所拥有的金钱、荣誉、才学、机敏……就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云烟,终会随风而逝。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更重要的是,诚信我们的祖先代代相传的美德。它即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无形纽带。在我们这个人文社会,不管在哪一个方面,都要讲究诚信,诚信是福,一个拥有诚信的人不管在事业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会取得成功,所以诚信是一个人最为重要的一项方面。一个诚实的人,不论他有多少缺点,同他接触时,心神会感到清爽。
诚信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不欺骗他人、不守信用,一个无诚信的人就是丧失了品德,是一个身心不健康的人,不仅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他人,可以说就是骗子,这样的人不但得不到他人的信赖,在社会上也无法立足,这样的人很难交到知心的朋友。不管我们在哪里,都要具备诚信。想要拥有诚信,还得经得起诱惑,无论是多大的利益,只要是违背诚信的都不要去做,如果做了,会对自己将来有着很大的影响。和无诚信比起来,诚信要好得许多,既然诚信好,我们为什么又要去选择无诚信呢?
既然如此,那我们就背好诚信的行囊,抓牢诚信的行囊,人生路上的步履才更平稳,足音才会更坚实!
寻找诚信
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有一个小村庄。那里的人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品质“诚信”,整个村庄的人和睦相处,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可是过了50年,这个村庄遭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村里所有的人不知为什么全都失去了这个美好的品质。他们互相怀疑,整个村庄笼罩着邪恶的气氛。经过村长的排查,大家终于确定“诚信”是被星光成的女巫偷了。他们非常着急,因为失去了诚信,就交不到朋友,他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糟,于是他们决定找回“诚信”。
女巫有两个仆人,一个叫“千里眼”,另一个叫“顺风耳”。他们有很厉害的功夫,这两个仆人给去寻找诚信的人带来了很多麻烦,甚至付出生命。就这样,去寻找诚信的人,一批批地去,可好多都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村庄里的人越来越少了。
有个叫彼尔的村民,他是全村最聪明的人,他没有像其他的人一样先去找星光成的女巫,而是去请教太阳城的太阳鸟。太阳鸟原来并不愿意帮助彼尔,但彼尔并没有放弃,他一次次地去请求太阳鸟的帮助。最后,太阳鸟被彼尔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答应了他的请求。
太阳鸟和彼尔来到了舟山,取到了能打败女巫的圣宝。接着,他们来到了星光诚,太阳鸟载着彼儿飞到了女巫的住所,将尖尖的石子塞进了女巫和两个仆人的肚子里,并狠狠地啄瞎了他们的双眼。彼儿见状,赶紧把手中的圣宝用力一挥,圣宝化成了一把利剑,将女巫和两仆人的手砍掉。彼尔和太阳鸟战胜了女巫,他们把“诚信”小心翼翼地从女巫的百宝箱里取出,带回了小村庄。
村里的人高兴得全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们拉着太阳鸟的翅膀和彼尔的手久久没有放掉。那晚,村庄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庆功晚会。村里又恢复了原来的宁静和祥和,大家都说“诚信是最可贵的品质,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不能丢失!”
诚信
人的一生有七大追求目标,那就是:美丽、金钱、诚信、荣誉、权力、健康和地位。我们可以失去美丽而粗陋,可以失去金钱而清贫,可以失去荣誉、权力和地位而平凡,却千万不能失去诚信而欺诈。
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曾子杀猪为一“信”字,孔明接受“托孤”为一“诚”字;因有了“诚信”二字,百年的老店得以顾客盈门,刘邦的约法三章得以千年传为美谈。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为我们树立起诚信的榜样。西汉时的季布,做人守信,答应他人的事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做。故有人说:“得黄金千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诚信对人,诚信对己。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的倾向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
可是如今,诚信这多奇葩却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凋零,枯萎,被人们遗忘,丢弃。不守诚信之风逐渐蔓延:曾惊动一时的安徽假奶粉事件,那些厂商为了谋取暴利,而不顾及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因此将人生定格在摇篮中,难道他们没有一点同情心和道德观吗?还有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那些所谓的中国驰名品牌:三鹿、伊利、蒙牛等,他们怎么忍心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黑暗、贪婪的魔爪伸向一直相信他们的父母和孩子?他们怎么忍心看着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失去生命的光彩?他们的道义去哪儿了?他们的诚信去哪儿了?我们能够挺起胸膛,拍着胸脯说:我从没做过有违诚信的事吗?可是,有些同学让我们大失所望:为了玩电脑,他们可以欺骗父母;为了考试成绩好,他们可以作弊,抄袭,不择手段,这样既欺骗了老师,欺骗了家长,欺骗了同学,同时也欺骗了自己。失去了诚信,失去了做人的准则,分数再高,又有什么用呢?我真想对他们说请你们做一次深刻的反省!
诚信,是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诚信,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到时我们将发现:青草绿树,白云蓝天,花香鸟语,无垠大海,广阔的沙漠,坦荡的草原,美丽无处不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月圆月缺,美丽尽存其中。但是失去了诚信,我们的社会将一片混乱,如果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那人与人之间要怎样合作?国家怎么能发展?社会怎么能变成和谐社会?失去了诚信,一切将如纸上谈兵
诚信是春风,吹散那块渐渐漫延的阴霾;诚信是春雨,洗尽那片片叶子上的颗颗尘埃;诚信是暖流,终将吹进人们的心田。为了国家,为了社会,更为了你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做一个诚信之人,让诚信的光芒重新照耀民族精神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