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一词,在生活和学习中是经常听到的。有很多的成功或失败者也是与沟通有关。为了让画室学生能够更好的用功去学习,有目标的去努力,画室的老师特别安排了一个沟通的时间。我对学生们说明,问题可以是学习上的、生活上的或者高考院校以及美术类专业划分的疑问。学生们一听,都非常的积极而且也提问了很多的问题。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来看,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啊:其一,很大一部分学生不是很了解高考中专业考试究竟靠什么,标准是什么。鉴于此我对他们简单讲解了一下山工艺近几年的考题分析以及评卷标准,很多学生听完后觉得很是简单,我就再三强调他们,越是基础的东西越要好好的去学习,万不可掉以轻心,应该把基础的知识掌握牢固并且能灵活的运用。这样才会在考场中取得好成绩。其二,很多学生比较关心一些高等院校的录取原则、招生计划以及相关专业的划分,我觉得他们修安在精力应该在学习上,这些可以到报考之前了解就可以,所以我就简单得跟他们讲了一下。
有时候大的成就往往都是有很多的小事情促成的。短短5天的社会实践很快就过去了,时间冲淡的不只是美好的回忆还有很多曾经阻碍自己发展的弱点。看似简单的实践活动却让我收获很大。首先,通过社会实践锻炼了我的胆识,提高了我的自信心。以前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很害怕,特别是站在台上面对那么多的陌生脸孔,而现在通过社会实践我却改掉了这个缺点。每天面对如此之多的学生,我不但在他们中间走来走去的,还可以大声地给们将一些东西,更或者可以大声地批评他们的不对。这更加练就了我的胆量提高了我的自信心,让我以更佳的精神状态去辅导他们,和他们一起探讨生活的乐趣和学习的快乐。
其次,通过社会实践让我更加巩固了自己的专业水平。我们的专业(绘画)本来就是一门纯艺术的学科,这就要求学习者的专业水准要有相当的程度才可以胜任。实践让我的不单巩固了我的基础专业,而且还提高了我的生活意识和范围,每天看到学生的作业让我懂得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掌握那些知识和技能。作为教育人员必须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且结合的水平要高,否则就不会把学生教好。我想:山工艺推出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是和现在教育的一致性,迎合新的教育思维和方法,这项活动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我觉得这应该就是山工艺先走一步的缘故,从而取得的成就也是客观的!
曾有人说“真知源于实践”,现实的学习当中的确如此。很多知识都是通过实践活动获得的,实践是对理论知识最好的补充和验证。现在很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得不到用人单位的肯定,最主要的是动手能力差,只有理论知识却缺少实践的技能。可见。对大学生来说社会实践是那么的重要。通过5天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不少,人都说“智慧源于实践” ,通过实践锻炼了我的动手的能力,提高了我的专业水准、巩固了我的专业知识、发展了我的专业潜能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学习的自信心,让我充满信心的去迎接新学期的新的挑战!
作为实践者,我觉得我是最大的赢家,因为我的实践为我带来了智慧,带来了真知。实践给我带来了知识、技能,带来了我在学校所没有学到的很多东西,短短的5天实践将是我今后专业学习的一笔巨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