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荣幸地作为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2017年,是我省考生参加全国卷考试的第二年。2016年10月,国家对考试大纲作了重大修订,除了英语,其他各科均有比较大的调整。面对新考纲、新变化、新挑战,我们2017届全体高三老师深感压力巨大。
2016年高考结束之时,便是2017届高考复习备考战役打响之时。作为高考一线教师, 我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度敬业的精神,迅速进入到紧张的备考状态,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余下的118天里,我们将努力做到自始至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善始善终抓好每个环节、做实每个细节,上下同心、合力攻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抓好教学和备考工作,不断创新备考方式方法,做到潜心研究、知己知彼,科学备考、有效备考,使复习备考更有针对性。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主动适应高考改革要求,认真研究新考纲,研究新考卷,准确把握新课标高考方向、规律和考试的范围、重点、难点,及时了解高考改革的相关政策和信息,制订出详细的备考计划,周密地安排复习计划。
2、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认真研究学生,准确掌握学生的特点和基础。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科学设计教学方法,精心编排复习试题,强化学法指导。
3、抓住课堂教学这块主阵地,从常规和基础教学入手,夯实“备、讲、考、练”等各个环节,课前摸底、课堂提升、课后拓展,兢兢业业,全心教学,踏踏实实落实复习计划,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效率,要质量,让学生学得踏实,扎实,考出成绩!
4、切实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面向全体同学,狠抓尖子生,帮扶临界生,关爱后进生。使绝大多数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提升各科成绩,最大限度地提高备考效益,全面提高考备考水平。
作为毕业班班主任,我们将全力保证每天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班级管理,做到学生在,班主任准在。和班级每一位任课教师精诚团结,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实行无缝衔接,为学生营造出高效稳定的高考备考学习环境。切实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和情绪变化,当好学生的加油站,当好拉拉队,当好心理辅导师,当好慈母严父。充分调动起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挖掘各层次学生的学习潜能,全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心理品质。
离2017年高考仅有118天。我们现在度过的每一天,都将对本届高考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面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并将勇夺2017年高考的胜利。我们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有思想有活力的领导团队,宋校长坐镇高三高瞻远瞩,万主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他们为我们廓清迷雾,指明方向,提振信心,坚定信念。我们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一个甘于奉献,追求荣誉,勇担责任的教师队伍,他们不仅有深厚的专业素养,有让人感佩的敬业奉献精神,更有一颗爱生如子的博爱之心。我们有信心,更在于有县委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是你们给我们的复习备考营造了优良的社会环境。
我们明白:我们肩上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辱得失,还承载着我们一中的生存与发展,承载着全县人民对教育的期望。我们将秉承一中的光荣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六月的辉煌在2017年继续延续。
我们承诺:以最大的付出换取明年六月的收获满怀。我们也相信,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必将是一中满园的春色
请各位在场的领导相信我们,请所有在场的老师们相信我们,有你们坚定的支持,我们2017届高三全体师生将用118天的时间创造奇迹。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高考,高三必胜,一中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