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自己
我们每日都会醒来,然而伴随着双眼睁开躯体苏醒,我们的灵魂,内心深处的自己却沉沉地睡着,覆盖着时代的迷惘空虚的被子。
有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选择了沉睡,是我们向生活妥协了。我们抑制住心底最原始的渴念,为了生存而不是生活,我们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事。就像因为害怕在停车场找不到位置,我们便把车停在二十公里远的地方。一切都是为了保险,一切都以生存得更好为最高准则。
哈佛的女校长对她的学生说,首先应该听从你们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的事。
唤醒自己,听从自己的意愿,其实是极艰难的事情,因为那意味着心灵的绝对自由。有几个人敢像塞尚一样追求自己的艺术?那只会使衣食没有担保。有几个人敢像维特根斯坦那样拒绝巨额遗产?我们扼杀自己的意愿不就是为了富足的生存吗,又怎么会拒绝呢?普通如我们,并没有那么巨大的勇气和精神彻底断绝俗世的羁绊,我们内心的自己也并没有期盼着那些恢弘的事业,我们只是希望在生存的同时,偶尔也感受到生活,偶尔也让沉睡已久的自己苏醒一下。
对于普通的人,唤醒自己也是有办法的,我们不需要绝对的自由,偶尔的间歇式的自由已足够了。在我看来,瞭望远方是最好不过的方式。在瞭望中,我们暂时地忘却了自己的身份,而忆起了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自己,那个沉睡的自我便因此而苏醒了。这个过程是不在乎你是否脱离了世俗的羁绊,而在于,心境的更替。同样的地方,当我们用真正属于自己的眼光,用看待生活的眼光去看待它,我们所获得的意义是不同的。唤醒自己,让我们从不再新鲜的事物中发出新的思考。瞭望远方,亲近远方送来的清风,我们不是走向目的地,而是走着那条唤醒自己的路,走向自己。
现实的生活需要我们的躯体加快步伐向前走,但不要忘记经常停一停,呼唤我们自己的名字,这间歇的自由和自我的回归,让生存不再只是生存,而是有感情有意义的生活。
别让灵魂跟不上
《在云端》中说:“我们走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了。”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坚持自我
人的灵魂,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我想,灵魂像一座沉甸甸的铁塔,安静地坐在我们的心里,它是一种智慧,一种气韵,一种觉悟。灵魂与我们是最好的朋友,虽然灵魂是缄默的,但我们需要它与我们相伴。 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灵魂跟不上我们的步伐了呢?
因为脱离了那一个厚重的内里,我们似乎脱离了重负,因而健步如飞,毫不客气地扩充自己的领地。因为放开了紧握灵魂的手,我们可以做到步履如风,睥睨万物。然而,有一天你蓦然回首,你的灵魂已被你抛开得太远。你所得的,没有灵魂为你诠释,终会化为流沙;你所想的,没有灵魂为你深思,你的思想也只是一个风箱,吹鼓起来只会更加空洞。正如我们唱了一路的歌,却发现这首歌无词,无曲,一阕《忐忑》,不正是中心空空的画像么?
走失了自己的灵魂是极可怕的,这会让我们失去道德,泯灭良心。在这个浪费是最大美德的社会,有多少人追逐权力,追求金钱,他们拜金,拜权,将道德钉在了十字架上。灵魂和良心早就被他们甩手抛到了荒凉之地,孤寂地呼吸哭泣。那个脱离了灵魂的肉身,已失去了自我,彷徨在物欲横流中,最终也只是一抔黄土。 为了唤醒自己,请放慢你的脚步,别让你的灵魂跟不上。
卡夫卡说:“一只笼子在等待它的鸟。”我们也应扬臂等待那个沉默的、缓慢的灵魂,它需要足够的时间呼吸当前的空气,而不是盲目往前冲。长亭外,古道边,多少伟人与灵魂携行,留下了一行迤逦的文明足迹。史铁生与缄默的灵魂对话,所以他命定寂寞,却从灵魂中俘虏了虚无,写下饱满丰沛的文字。Rene Char与灵魂一同步入自然,他可以看见植物静静的开合,为世界写下了弛缓、轻松、淡淡苦味的怀乡之歌。有了灵魂,我们才会有岩石的内省,也有海水的自由,每走一步,都是一个响亮的吻。要么慢下来,要么停下来,别让灵魂跟不
上。否则你只是低俗附庸的物,而不是高贵深沉的人。
别让灵魂跟不上,与灵魂一起,斟酌冷暖,不妄为,不沉沦,理解世界的宽泛和丰富,谱写人生的锦绣与辉煌。
呼唤民族的精魂
呵!别走太快,灵魂跟不上了!不在乎世俗的眼光,坚持自我
土著人每段路程的呼唤,是在唤回自己,为了让灵魂紧跟躯体的脚步。要想把握命运,人需不断唤醒自己,对于一个国家与民族,更应如此。不要让灵魂走丢!
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灵魂就是文化,是民族的精神王国,而躯体,则是经济、政治所构成的物质基础。国家需要强壮的躯体,更要有强大的灵魂。空有俊俏的皮囊,如同行尸走肉。国家在物质主义的掩盖下必然导致拜金主义、虚无主义盛行,造成国民素质的整体低下。有灵魂的躯体,才能称之为完美的躯体,有文化的国家,才是强大的国家。
时代高速发展,快餐文化填满了人们物欲纵横的胃口,当传统的经典文学让位于肤浅的网络文学,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民族的悲哀,时代的悲剧!
我们需要呼唤民族的精魂,一个支撑我们走过五千载春秋的古老灵魂。有人曾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用三十年走完了别人的二百年才完成的工业时代,经济发展得太快了,以致于民族的灵魂跟不上这奔驰的步伐。该是时候了。该是唤醒我们民族那沉睡的灵魂的时候了,唤醒这条沉睡多年的东方巨龙。经济的腾飞,人们高呼盛世,一个民族迷失了方向,沉浸在灯红酒绿的繁华喧嚣之中,乐不思蜀。灵魂的遗忘,国家注定会偏离正常的发展轨道。真正的盛世,理应是灵魂与躯体的同步,甚至能超越躯体的步伐,走在时代的最前端。
因为歌德的存在,破碎的德国就不是一贫如洗、孤苦伶仃的。在东方,尽管当年战火纷飞,几乎国破家亡,但正因为我们有“民国那些人”,有他们生死护中华,有他们护住民族精魂一缕,我们才没有被倭寇蚕食鲸吞。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李白、杜甫、曹雪芹这些人陪着我们这个民族度过那些艰难的岁月,让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和平的年代,更应居安思危,常常呼唤民族的精魂。只有呼醒民族的灵魂,我们才能躲避潜伏已久、蠢蠢欲动的盛世危机。有了民族精魂的保驾护佑,我们的复兴之航才能劈波斩浪,驶向蔚蓝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