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自己
人睁开眼睛,如蝴蝶扇翅,但他永远不能保证自己不瞌睡。不断唤醒自己,才能在森林里不停滞,不迷失。 土著人唤一声自己的名字,是为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躯体。唤醒自己,是为了使灵魂不停滞、不懈怠,永远鲜活。身体可以通过食物的摄入而保持鲜活,灵魂却常常因为没有涵养而失了生气。现代人乘上高铁,飞驰在美丽的速度中,却忘记激活自己的内在宇宙。又或是在挫折中让自己麻木向前,忘记了心灵的坚守。
我们需要唤醒自己。苏轼被贬,仍吟“与谁同在?明月、清风和我”。山水同清,日月同明,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我”与灵魂的鲜活,它用天地精神唤醒自己,不让自己的灵魂就此萎顿或沉沦。追慕先贤,每一天我们睁开眼睛,需要拨开陈旧沉重的瓦砾,让温暖的心灵种子鲜活起来。
唤醒自己,更是为了让灵魂不迷失。原始森林里一个充满热气的呼吸,仿佛就能将你吞入,碾碎。灵魂呢?已在诱惑中酣酒放歌。太多的诱惑,太少坚定的自我。时间、欲望、尘世慢慢打磨一个人,将其磨圆,最终消磨他的灵魂。一块学术的净地,有人抄袭,有人造假。他们迷失了,找不到原本的洁净灵魂,躯体的速度已完全控制了他们。有人因为没有知音而迁就退让,为了得到粉丝而不惜毁掉真实的自己,失去个性与本真。他们走得太远太急、以致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我们需要用清澈的智慧唤醒灵魂。寂静钱钟书潜心学问,他说:“学问大抵是荒郊中两三人研究之事。”所以他被唤醒的灵魂不让闪光灯靠近,不受诱惑侵蚀。市场最看重的是价格,但这是吴冠中最不看重的东西。他说:“市场只是一块镜子。”常照镜子的人往往忘了真正的“我”在这里,在镜外。而这个清醒的画家把自我唤回到自己的躯体里,不让灵魂流连于诱惑之中。
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指向标,不断唤醒自己,唤回自己,不让灵魂沉浸于安逸或灯红酒绿之中。唤一声自己的名字,让自己的灵魂站起来,并能找到它的方向。
唤醒自己,让灵魂如流水鲜活,如青山坚定。 唤醒心中的明月
屈原说:“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的,人生的探索,漫长又艰难,错误是免不了的,迷失方向也是会有的,但只要保持自己的那份追求,及时唤醒心中的一轮明月,那么胜利之门便会悄悄的为你打开。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复得返自然。”这是多么率真朴实的诗句!误入
官场的他仿如被捆住了手脚,无所适从,也懒于应酬,终于有一天,他用纯净的心灵唤醒了自己,决心“不为五斗米折腰”,捍卫自己的本性。为此,他找到了自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一份心情,书写了中国山水田园诗的灿烂篇章。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看看李白那一泻千里的哀愁,身处朝廷又怎能使他的豪情释放?怎能使他的才华得以施展?“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于是乎,他唤醒了自己,不再留恋长安,骑上他的白鹿,遍访天下名山胜水,“一诗一酒”,做逍遥快活的谪仙人。
命运的不幸降落到颇有抱负的史铁生的身上,从此他的心随着他的身体一起残废,他日复一日的残害自己,迷失自己,直到有一天,地坛无声无息给他解开了人生的重重迷团,使他从沉沉的昏睡中苏醒:自己不能再做一个废人,而应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强者。从此,一个被唤醒的生命燃起生活的热情,写下了一篇篇文章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人,用他心中的明月照亮了一方的天空。
佛家有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告戒人们要唤醒自己,放下杀戮,洗去罪孽,向真从善。
近几十年来,每年都有一批日本老兵远渡重洋,来到南京纪念碑,纪念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害的人,表达对死难者的愧疚。这些老兵用他们迟迟才唤醒的良知告诉世人大屠杀的事相,反击日本政府掩盖事实的罪行。 “迷途知返,善莫大焉。”日本老兵心中唤醒的明月照亮了他们,也给我们以启示,呼唤着我们知错能改,唤醒迷途中的我们找回自己心中的那一轮明月。
人生道路漫长,在十字路口,在不经意间迷失了自我的人们,用你们的自由、毅力、悔改之心,用你们的行动及时地唤醒自己心中的那一轮明月吧!
唤醒斗志,燃烧激情
如果说,人的生命是一座建筑,那么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设计师。如果说,人生是一出戏,那么每个人都是自己剧本里的主人公。既然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那么,当我们不可避免地遭遇苦难,请坚强地唤醒自己的斗志和激情,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生命不断攀上高峰!
是谁弹响了“史家”的千古绝唱,是谁吟出了无韵之《离骚》?是那张充满刚毅之气的脸。曾经身处极端险恶的环境,忍受着世人的嘲讽和内心剧烈的痛苦,他本该是绝望的,对人生绝望,对这个不公的时代绝望。但为了“究天地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他抛开尘世的繁琐,放下个人的荣辱,用坚忍和崇高唤醒了自己,唤醒自己活下去的信心。太史公用他不屈的笔挑战着苦难的极限,唤醒了自己,不再痛苦,不再绝望,以刚毅之心、正直之气书写着历史,书写着中华民族两千年的沧海桑田。他记录了历史,历史也将他永远铭记。
桑德伯格说:“生活就像剥洋葱,你一片片地剥,总有一片会让你泪流满面。”是的,人生不可能永远欢歌笑语,永远阳光灿烂,人生也会遭遇风雨雷电。当你迷失人生方向时,当你对生活失去信心时,请记得唤醒自己,请记得唤回生活的热情和斗志!
那个秋天,纷纷飘落的树叶,代表了儿子对母亲无尽的思念,这是地坛永恒的风景。史铁生的地坛是一个平凡又特别的所在。人们在地坛中感悟到生与死的变迁,感悟到人生深刻的意义。在他生命最辉煌的时刻,上帝跟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苦难叩响了他生命的大门。双腿残疾,对一个有着灿烂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是多么的残酷。他在生与死之间徘徊,他在消极和颓废中游荡。他没有了方向,他应该是绝望了。然而幸运的是他有一位伟大的母亲。是无言的母爱,让史铁生唤醒了自己消沉的灵魂,重燃起生活的激情。于是,他用平静而深邃的笔书写了生命的峰回路转,他在轮椅上将生命演绎得多姿多彩。
生活本来就如此,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作为主角的我们都要尽力演出。面对磨难,只要唤醒自己的斗志,残缺的躯体也能成就生命的完美!
从不幸的谷底到艺术的颠峰,也许邰丽华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在灵动中,展现了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间勾勒出人性的高洁。一个朴素的女子为我们呈现了华丽的奇迹,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言语。在这震撼的背后,你可知道她的世界是悄无声息的?漫漫无尽的寂静是命运对她的不公和残酷,生活对她并不仁慈。她也哭过,她也痛过;她也彷徨,她也迷失。她是否该早早结束这并不美好的脆弱生命?不!一段“千手观音”的华美是邰丽华给人生最完美的回答。面对常人无法承受的坎坷和不幸,邰丽华用超越一切的坚强唤醒自己。其实苦难并不可怕,面对人生的风雨,只要能唤醒自己生命的勇气,生活就会还给你最多的鲜花和掌声!
阳光总会驱散阴云和迷雾,信念也会扫去悲观和犹豫。只要唤醒自己对生活的信心,只要你的心里仍然燃烧着追求的热情,相信一定会有光明的大道延伸在你面前。醒来吧,梦中人,请不要继续沉睡了。唤醒自己,重拾斗志,以最激昂的灵魂去迎接最灿烂的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