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是课堂
只要你留心,生活处处是课堂。这话一点不假。
记得暑假的一个傍晚,我和朋友一起在路边闲逛,凉风不时地从身旁刮过。“爽,舒服!”我发出一阵惊叹。看着远处一闪一闪的霓虹灯,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推身旁的朋友,“嘿,你看,那个饭馆叫什么名字,什么蕈居?昨天我就看到了,但不知念什么,请教一下。”我问。“嘿,你别说,在附近住这么长时间了,还真没注意过,还挺难写,一个草字头,中间一个‘西’字,下面一个‘早’,回家拿字典查一查,不就知道了?”朋友提醒了我,对!回家查一查。因为心里记着这个字,匆匆和朋友分了手,飞奔回家,抱起词典,一个草字头,西,早,在十二画处。我找到了这个字,1453页,我迅速翻到,噢!原来念“xùn”呀!是菌类、蘑菇的意思,我如释重负,深深吸了口气,也突然间发现,原来学习无处不在呀!
今天下午,妈妈带我去逛街,走着走着,妈妈突然停下了脚步,指着一家手机店里的一个牌子,笑着对我说:“小墀,你看——”我顺着妈妈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那块牌子上写着“绿色小灵通”五个大字。我一看,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好奇地问妈妈:“妈妈,妈妈,这上面怎么写绿色小灵通啊?难道这家商店卖的都是绿颜色的小灵通?”妈妈望着我那满脑子疑惑的样子,便笑眯眯地对我说:“傻孩子,你理解错了它的意思。你想想,生活中有哪些东西是绿色的呀?它们有什么用处?”我忙接道:“公园里的草坪、树林里的大树都是绿色的,它们可以净化空气,使空气变得清新,有绿色的地方就是一个干净环保的地方。”妈妈摸着我的头说:“是呀,这里的绿色不是指绿颜色,而是指这里的小灵通非常环保,没有辐射。这下你明白了吧?”我听了恍然大悟,情不自禁地说道:“原来是这样啊!这个店主可真会动脑筋啊!”
接着,妈妈又向我提问了:“小墀,移动公司不是有句沟通从心开始的广告语吗?”“是啊!”“你知道‘从心’是怎么写的吗?”“当然知道,‘从’是重峦叠嶂的‘重’,‘心’是新旧的新。”妈妈听了却说我说的不对,我就像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想:难道不是这样吗?这个词老师讲过啊!妈妈看我答不出来,便做了个手势——指指我的胸口。“难道是‘从心’,这怎么可能?”我更好奇了。妈妈说:“确实是‘从心’。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移动公司是真心为广大民众服务,所以用‘从心’这个词语。”我高兴地说:“原来它是利用了近音字来使这句话变得有意义,从而来吸引人们。看来,移动公司也动了一番脑筋啊!”妈妈拍拍我的肩,说:“这样类似的广告语还有很多呢!这都是要靠你到生活中去仔细观察,用心观察的,这样你就会获得更多的知识。”
听了妈妈的话,我恍然大悟:原来生活处处是课堂啊!知识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感知的心灵。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可以使我们更多的感悟生活,聆听生活,欣赏生活。
生活处处是课堂(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