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作文
我读《军神》
《军神》这篇课文主要写刘伯承在重庆治疗受伤的眼睛时,拒绝使用麻药,表现了刘伯承钢铁的意志,表现了作者对刘伯承将军敬佩和赞扬的感情。
当我读到“病人一声不吭,他的双手紧紧捉住身下的白垫单,手背青根暴起,汗如雨下。他越来越使劲,崭新的白垫单居然被抓破了”时,想到刘伯承将军当时要忍受多大的痛苦,我与刘伯承将军相比简直有天渊之别。有一次,水煮开了,妈妈叫我把水入进暖水壶时,不小心水溅到了我手上,我痛得把水壶扔出一边,哭着叫妈妈帮我涂药。刘伯承将军动手术不用麻药,而且不吭一声,而我被水烫一下就哭哭啼啼。读了这篇课文,我才明白我是多麽的渺小呀!
又如文中说到沃克医生为刘伯承将军动手术,他不但不叫还一直数着刀数,清楚地知道沃克医生割了七十二刀!多麽坚强的意志呀!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两辆正在奔驰的汽车撞在一起。“砰”,一辆车被撞出一边,一辆车横在路上。突然,被撞出一边的车的车门打开了,司机从里面艰难的走了出来,只见他的头流着鲜血,白色的衣服都被染红了。但他坚持走到路边,边用手机报警边向旁边的行人求救,直到救护车到来为止。周围的人都被他那坚强的意志感动了。如果那个人是我,早就痛的说不出话来了,哪里还想到去报警求救呢?
读了《军神》这篇文章,我深刻的认识到,人生于世,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我们有着像刘伯承将军那样坚强的意志,沉着面对,困难和挫折就一定会被克服。
我读<皇帝的新装>
这篇文章讲了皇帝爱穿新衣服一天来了两个骗子,自称织出的衣服不但漂亮,而且能看出哪些大臣是苯或不称职为了表示自己聪明,称职大臣都装做看见了皇帝给了骗子好处,穿上’衣服’出去了百姓都夸耀皇帝的新衣,一个孩子的一句话让皇帝明白自己被骗了.
读完这篇童话,我不禁问自己,作为一国之君怎么会被骗呢? 毫无疑问全是因为虚荣心,全天下的百姓大臣甚至皇帝都心甘情愿地被别人骗,也心安理得地骗别人骗子之所以得逞,是因为他们看清了人们心中的弱点—甘愿被别人利用,为的只是满足他们可怜的虚荣心.
实际上虚荣心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孩子的心是单纯的,随着长大虚荣心也会越来越深读了童话后,我想提醒人们:保持一颗真诚的心不要为了虚荣放弃那颗真诚的心.
想想自己其实也这样看见别人拿出很贵的溜溜球玩真羡慕,怕爸爸妈妈不同意买,只能看着人家玩,可真正买了又觉得别人的更好,总觉得永远满足不了自己的虚荣心.
当我读完文章后,我明白了虚荣心是永远不可能满足的,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虚荣心,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知足的人.
我读道德的抉择
“道德问题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正确与错误的问题,但是实施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当你面对着很大的诱惑的时候。”这是课文《钓鱼的启示》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话。
《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语,也没有精彩的情节,但是它用简朴的语句和简练的故事情节讲述出了一个不深奥但却非常有意义的道理。
课文的主要内容讲的是小詹姆斯与爸爸出去钓鱼,他们在不允许钓鲈鱼的时间里钓到了一条大得简直令人难以相信的鲈鱼,经过爸爸的教诲,原先不肯放生鲈鱼的小詹姆斯终于把鲈鱼又放回到湖里了,这次钓鱼的经历让小詹姆斯懂得了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有没有人监督,都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
谁都知道要自觉地遵守规则,可是在很多时候,很多人为了自己一时的很小的便利而去违反规则,也许,他们并不是故意要这样做,但是面对诱惑的时候,总是心存侥幸,不能管住自己。其实,规则的制定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但是,要想真正达到制定规则的目的,需要靠每个人的自觉遵守和执行。好多人在违反规则的时候,总是想:“就这一次,没关系。”、“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没人知道”如果大家都这样想,都这样做,那规则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遵守规则,要靠每个人的自觉性,怎样才能有这种自觉性呢,这就是一个道德问题、一个品质问题。这种道德和品质的培养要从小时候、从小事情上做起。
中国人在欧洲的那段日子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过马路时,行人在红灯前一律不走,即使没有任何车辆来往,他们也要等到绿灯亮时才从斑马线上横穿马路。可是,在北京,行人横穿马路时从来不看灯,想走就走。我们班有些同学也是这样,上课发言时讲的很好:“我们一定要遵守规则,红灯停,绿灯行。”可在实际生活中,做的却又是一套。从小事做起,从实践做起,从中国人做起!
为什么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却做不到呢?
《伊索寓言》汇集了古希腊大量优秀作平,大多是动物故事,用财狼,狮子等凶恶的动物比喻人间的权贵,揭露了他们专横,残暴,虐害弱小的行为。
读了《伊索寓言》后,引起了我许多浮想遐思。人心的丑恶,世俗的肮张,以及弱肉强食的行为,不禁令人心寒。我们生活在一个随处都可能有危险的世界里,我们身边的人,如父母、朋友….都有可能对我们造成危害。正如<不忠诚的驴出卖朋友〉一样。吕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了朋友,使他们惨遭狮子的伤害。这种行为真是令人发指。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害怕权贵,不惜出卖自己的人格,干那些烧杀抢虐之事。给家人,给社会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同样的,如果我们是个强者,而不为弱者着想,只仗着自己的权势欺压弱者,那末我们和上者又有什末区被呢?都同样的可憎、可恨。
我们这个社会提倡勤劳致富。读了《伊索寓言》之后我才能更深入的体会到。正如<老农夫的三个儿子〉里面的道理一样:真正的珠宝其实是我们勤劳的双手,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各行各业都需要辛勤的劳动。但是,就有一些人想不劳而获,由非法手段来占有或摧毁被人的劳动成果。嗨——,这些人真是可悲呀,自己有健全的身体,足够的劳动力。他们却不好好应用,只会想方设法来破坏被人的劳动成果,难道他们连残疾人都不如吗?是的,残疾人虽然有缺陷,但是,他们本着一颗善良的心,来达到正常人所达不到的事情。他们比起某些被逼得讲康人更优秀。
《伊索寓言》一书,让我明白许多启迪我一生的道理。我相信我能做,我要做一个真正的人。不是为社会蒙羞,而是凭我的实力和执著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每个人都如此,那末祖国的明天将一片光明。
我读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是鲁迅在受到政府的压迫、“学者”们的排挤,又历经战乱后写下的回忆。作者在这样纷扰中寻出一点空闲来,委实不易,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芜杂。一个人到了只剩下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算是无聊了,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
对往事的回忆,只是现实生活的一点安慰,而每一个美好的回忆又都有一个悲惨的结局:百草园和绣像摹本卖掉了,长妈妈也匆匆告别了人世,本应是激发人们的爱心的《二十四孝图》背后,却隐藏了谋人性命,教人看的丑恶祸心。去留学,并且碰到了一位令自己敬仰的师长,却因为感受到医治人的精神比医治身体病症更重要而离别了,在学校办事兼教书,实在勤快的可以的老友范爱农,终究摆脱不了贫困潦倒落水而逝的命运。
在对这一连串苦乐参半的事件的记叙中,作者还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猫,小小的,带给作者遐想的隐鼠的失踪,只是个象征的意念:当我失掉了所爱的,心中有着空虚时,我要充填以报仇的恶念!这才是作者仇猫的动机:它在夺人所爱。从鲁迅先生一生的经历看:嫉恶如仇,不过是对缺乏爱、失落爱、痛惜爱的一个自然反应罢了。
对这个细节下作者又给自己开了个伤心的玩笑:他的仇猫是毫无道理的,虽然猫吃老鼠,但他的隐鼠却不是猫吃的,而是被长妈妈踏死的,那么是否要恨长妈妈呢?在下一节回忆中,长妈妈也确实有些让人生厌,睡觉时占领了全床,满脑子的穷规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这样一位长妈妈,却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别人都不能重视的渴望化成了现实,不懂识文断字的长妈妈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经》买来,送给了“我”。正因为长妈妈这颗未被旧道德泯灭的爱心,使作者记起她,追念她。 在朝花夕拾的回忆中,作者多次写到封建教育的失败和狭隘。
小时候,长妈妈的故事里说:“倘若有陌生的声音叫你的名字,你千万不可答应他,以免那是害人性命的美女蛇,提防陌生人,并假想他就是坏人的逻辑。
在朝花夕拾之间,我随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时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过留学的日本的求学索过程,一起追忆失去的老友。沿着这条线索,我看到二十纪初,以“我”为中心的一个个生活场景,人物心理历程,读着每一个寓意深远,回味无穷的结束句,我的心也随着作者一起潮起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