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绳索
因为一根绳子,风筝失去了天空;因为一根绳子,水牛失去了草地;因为一根绳子,大象失去了自由;因为一根绳子,骏马失去了驰骋。
我们的人生,不也常常被某些无形的绳索牵住了吗?贪婪的绳索,自卑的绳索,嫉妒的绳索,偏狭的绳索,等等。这些绳索,束缚着我们向往自由、追求幸福的心。只有斩断了这些绳索,我们才能享受到自由和幸福的生活。
斩断贪婪之绳
传说,从前有个农夫在山坳里挖出一只10多斤、价值连城的金罗汉,发了大财。周围的亲友都向他投去羡慕的眼光。可农夫却反比先前犯愁了。往常,他种田干活,只要吃饱穿暖,就无忧无虑,自在得很,可是自从挖到金罗汉后,反倒食不知味,睡不安稳起来。他并不是怕人家偷,而是他整日都在绞尽脑汁地想:“十八罗汉我只挖到一只,其它的17只不知在什么地方?要是这17只罗汉也一起归我所有,那就满足了。”
真个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这个农夫如此贪婪,哪还会不受困扰呢?如果他能满足已有,不就能快快乐乐地过日子吗?由此看来,只有斩断贪婪之绳,我们才能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