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骂人的艺术》
老师骂人的艺术
“喂,程熹。你过来!”我小心翼翼地走到班主任的面前。“听数学老师说,你的作业写得乱七八糟,是不是?”我一脸茫然,这和她有什么关系。但条件反射的点点头:“以后马上改。”“嗯”。“咦!你脖子上戴的什么东西?看看……好哇,学校明文规定不准戴饰物,你还带这么个观音。回去立刻取下来!”“是,是,马上取下来。”我装作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满脸堆着笑。“嗯,还有,你昨天骑车回家是不是带人了?胆子真够大的,不怕被警察抓了?”“什么?骑车,我的车坏了,是走路回的家啊”“难道是我看错了……噢,你最近上课不听讲,行动自由散漫,再这样下去,要叫你家长了。好吧!进去上课。”我揣着一脑子问号走进教室。这是我在初中时被班主任“骂”的一个片段。算是比较圆满的结束。
常常和会“骂人”的老师打交道,领略了诸多当骂狠骂,不当骂则巧骂的千情万趣,同时也深悟要骂而未骂时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那一等待老师发落的时刻,真静得使人窒息的时刻,而老师却偏偏不发话,让你多“痛苦”一下,但又不能太长,老师掌握的恰到好处。从这一点来说,我是很佩服的。于是,对骂人的老师倒无讨厌之意,反以为骂骂也无所谓,甚至能长见识。
老师骂人很讲技巧,从不陈腔烂调,语言一天胜过一天,而且不浮躁,不口吃,乃轻飘飘细雨,却点点如万钧雷霆。声音时疾时缓,抑扬顿挫,教龄越长,火候掌握越好,偶尔也来一阵狂轰滥炸,不时夹带些冷嘲热讽,出词典雅而错落有致。若参加即兴演讲比赛,第一名准
拿。
当然,老师骂人多用心良苦,满含“恨铁不成钢”之意,但也有理屈之时。逢此,老师先是一番极力精巧的掩饰,然后仍咄咄逼人,造成一种正大光明的优势。若是尔等不识趣,偏偏要赢个明白,老师则采用小题大作,诚恳而又带几分强硬的语气打散你的注意力,转移谈话的目标,把小小纰漏引申为“累卵之危”,处处用非逻辑的言辞来骂得尔等防不胜防,体无完肤。就像上面老师骂我一样,自然而然地转换目标,变被动为主动,时时刻刻处于上风,占尽绝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