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除夕
三年级二班 王一铭
今天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除夕。
一大早,我和三个爷爷、爸爸、叔叔、哥哥去给我们的祖先上坟,又叫祭祖。我们带着鞭炮、香烛、我的“摇钱树”烟花、好多好吃的供品、给祖先的“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到了祖坟所在地之后,三个爷爷负责把供品摆在食桌上,念叨着祖先的称呼,请他们来享用,请他们保佑家人平安幸福。我和哥哥拆开鞭炮的包装,帮助爸爸和叔叔把鞭炮挂在树枝上。爷爷和祖先们说完话后,一声令下,爸爸和叔叔点燃了鞭炮。顿时,四周响起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最后,我们恭恭敬敬地给祖先磕头。回家的路上,我问爸爸:“老爷爷的钱如果花不完怎么办?”爸爸告诉我:“春节祭祖是子孙对逝去亲人的怀念,我们摆的供品、烧的纸钱只是我们尽孝道的一种方式,没有任何实际意义。重要的是对在世的亲人尊敬、孝顺。”
下午,我和爷爷贴对联了。爷爷先把浆糊刷在对联没有字的那一面,我拿着对联比在门上来帖。爷爷在旁边提醒我“左边高一点!”我就把左手抬一抬。爷爷再说“抬得太多了,再低一点。”我就把左手放一放。爷爷一说“好!”我就立刻把对联按在了门上。就这样,我和爷爷互相配合,不一会儿,对联就贴好了,我还贴了五颜六色的萝卜钱,装饰好的门顿时焕然一新 。我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晚上,我们全家人吃了团圆饺子,放起了烟花,一阵阵鞭炮声齐鸣,在天空,在大地上,画着最绚丽的图案。空中,美丽的烟花令人目不暇接,礼花弹类的烟花像无数朵艳丽的鲜花一起怒放,把最灿烂的一瞬间留在人们的脑海中。吐珠类的烟花像一颗颗明亮的流星从天划过,画出了一条条美丽的弧线。组合烟花像一朵朵娇艳的莲花,在空中展开了花瓣;地上,各式各样的鞭炮震耳欲聋,孩子们挥舞着手持喷花类鞭炮,围成圆圈快乐的玩着。地面喷花类的烟花爆发出五彩斑斓的小花,发出美妙的笛音,为新年的到来喷出漂亮的礼花。所有的鞭炮声如同一场暴风雨,电闪雷鸣,一声声鞭炮声如同倾盆大雨般泼下,宛如狂风在怒吼着,犹如阵阵雷声在轰隆着。
除夕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