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脚上找到了春天》
我从脚上找到了春天
前进路小学 高琴
故事发生在2014年2月24日上午十一点十分,前进路小学一(1)班教室人声鼎沸。“老师,我想说!”“我还有发现、、、、、、”“高老师,我想上去边唱边跳行吗?”教室里迫不及待的喊叫声,情不自禁的挪步声此起彼伏,这么热闹,路过的老师和等待接孩子的家长都心生纳闷:现在开的哪门子联欢会呀?其实这不是联欢会,这是一节语文家庭作业展示课。
话说我校进行高效课堂改革两年多来,很多老师在高效课堂“三究四学”教学流程上做了大量探索和研究,并且取得了骄人成绩,但家庭作业这块课堂教学延伸的阵地却还没有效地开发利用。去年秋季我接受一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后,结合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充分相信学生,密切和家长联系,大胆在家庭作业布置上创新,您瞧!这不就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新年伊始,我们一年级语文第一单元的主题是赞美春天,内容有描写春天的词,赞美春天的景以及春天里的事儿。孩子们借助书本和我的课件感受到了春天的美,但我觉得远远不够,春天的无穷魅力应该在生活里,大自然里。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学完这单元课文后,我就用校讯通给孩子和家长们布置了这样的作业:1、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出去找春天,说一说你在哪儿发现了春天。2、和爸爸妈妈一起唱一唱、学一学赞美春天的歌。3、动手画一画、做一做你眼中的春天。此作业布置下去后我心里也没底,担心像老师们猜测的那样:大部分学生会当做没有作业这回事儿,不如让学生背背课文还能积累几个好词和好句。
在忐忑、后悔中度过了两天周末,准备接受沮丧的星期一。上午最后一节是我的语文课,我索性就来检查一下这样的作业完成情况差到什么程度,以后该想什么对策。虽然心里预想着情况惨烈,可一见到稚嫩可爱的孩子们,我照样露出了惯有的笑容:“孩子们,星期天玩得好吗?出去找到春天了吗?”我默默地告诫自己,即使没有一个孩子找春天,也不能发脾气,要再给他们一次机会,鼓励他们在生活中去发现大自然的美。我做好了承受稀稀拉拉回答声的准备。谁知,我的话音还没落,耳朵里就充满了“找到了——!”兴奋的炫耀声。我的心猛然一震,随即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那好,我们这节课就来比一比谁找到的春天多?”教室里的气氛霎时热闹起来,小手刷的举起了二三十只。我示意孩子们前一个说完了后一个可以接着说,如果别的同学抢先了,就等别人说完了你再说。“我在公园里发现了春
天,公园里的柳条变的有点绿了,还看得见小小的绿芽。”“我在院子里找到春天了,我们院子里的迎春花开了,金黄金黄的很好看!”“我在奶奶家的屋檐下找到春天了,小燕子在那建鸟窝,忙的飞来飞去。”“我和爸爸妈妈去果园了,看见桃树,梨树都发芽了,还有花苞苞都快开花了呢!”孩子们争先恐后,以致于我要不停地裁判发言的顺序。说得声音洪亮的,句子精彩的我忍不住会给孩子们鼓掌,学生见我鼓掌立刻也鼓起掌来。后来只要说得好,是别人没有说到的方面孩子们会自觉鼓起掌来。那种场面让我甚是欣慰。孩子们从公园说到小河,从城市说到农村,从地面说到天空,生活中常见的差不多都说了,一阵热闹之后教室沉默下来。我赶紧启发到:“今天下雨还有很多同学跑出去玩,衣服也觉得没湿。你发现春雨是什么样的?”“我找到了,我找到了!今天的雨小小的、细细的,下春雨说明春天来了!”这一激,教室里又有一小阵比拼。“我看到有人放风筝了,从风筝我找到了春天。”“天气不冷了,风吹到脸上一点也不冷,这就是春天。”刚活跃两三分钟又一片沉静,片刻后我鼓励道:“同学们越来越会发现了,再想想,一定还会有新发现的!”果然没让我失望,教室又听见自豪声“我现在不用带手套和口罩了!奶奶说温度高了就是春天了。” “我从穿衣服上找到了春天,现在我衣服越穿越少了。”小手举得越来越少,直到一个没有。我觉得孩子们已经找了这么多,远远出乎我的意料,有些连我没想到的他们都说了,我已经心满意足、心花怒放了。同时也觉得六七岁孩子说不出什么了,准备结束此环节往下展示了:“同学们太棒了!老师没发现的你们都说出来了!好,我们看唱
一唱环节谁是歌王?”突然,教室后排的魏昕煜同学猛地举起手来,着急地大声说:“高老师,我还发现了!”我愣住了:天哪,还能有什么?却没在脸上表现出来:“那你说吧!”“我从脚上找到了春天!”我着实没转过圈来,脚上怎么能找到春天呢?“我的鞋子是过年前刚买的现在都穿不上了,妈妈说春天我们小孩儿个儿长得最快,我的脚长得这么快,这就是春天了!”我惊呆了: “孩子,你太可爱了!你太会发现了!”教室里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课前的阴霾一扫而尽,内心只有心奋激动。
如果把学生比作树苗,只要我们相信学生,树苗就会迅速长成大树;如果把学生比作花朵,只要我们相信学生,花儿就会即刻绽放;如果把学生比作天空,只要我们相信学生,给他一点阳光就一定会灿烂!虽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春天,但热闹非凡的场面,尤其是“我从脚上找到了春天!”已经让我的尝试大有信心,我从学生们身上找到了家庭作业改革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