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不停》
我的第一次就这样给了她
翔子
外面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不停,钢笔在手中紧紧的攥着,书写的字体就像窗外的雨滴,流淌着沉重的话题—–那些经历
大学毕业那年,叛逆的我放弃自己北京A校高傲的资本,却踏上了门槛较低的餐饮工作… …
那天,没去过远方城市的我,背起了去威海岗前培训的行囊,清晰记得那晚北京站瓢泼般的大雨没有打湿我的衣服,甚至行李箱也被保护的像襁褓中的婴儿一样,发出欢快的笑声;爸爸面朝我说:”翔子还有段时间检票,你先休息会儿,我去那边就回”
透过窗子,只看到三三两两的出租车疾驰而过。“翔子,来,热的煎饼果子赶快吃吧”父亲地上煎饼果子给我,我不耐烦的不要。
父亲把煎饼果子慢慢的放到我手上,他回头掸掸头上的雨水。
“爸,你回去吧,我又不是小孩子了,会照顾好自己的”我说,“一块去的有好多人呢”
“好,我回去了,到了那边给回个电话,钱不够用了给打电话,我给你汇”父亲边说边给我用纸巾给我擦刚刚被其他乘客弄脏的行李箱。
开向威海的火车上,我们B酒店的新伙伴,像麻雀样聚在了一节车厢,唧唧咋咋说个没完没了。
刚进地11车厢有一对夫妻临时走不了要转票,我和一小伙伴第一时间冲上去,买了他们的票。
心里美滋滋的,感叹运气真好,第一次去外地就这么好的运气。
接下来,就和对面的俩同龄人唠了会儿玩起了斗地主,玩了好一阵,吵着这火车硬座太难受了坐着,去了趟洗手间,正逢学生放假季,走道里塞满了人,看到几位小伙伴在洗涮池那站了好几个小时,心里这才不抱怨。
后半夜,我被同车的乘客吵嚷声惊醒了。原来,是11车厢进水了,而且威海车站因下大雨的原因不能到达,只能到浮山,时程又增加了4个小时。
接下来,在车上怎么睡也睡不着,大多数人都已睡着,伴着车床外哗啦啦的大雨,我不时感到冷意。
一阵酸楚涌上心头,再脑海里浮现下午在家是临走的情景。家人极力反对我去做餐饮,父母都是农村人,辛辛苦苦二十多年省吃俭用供我读书,让我走出农村,走上成功的捷径,而如今要面临择业,在他们眼里,再差也要选一事业单位吧,可我却选择了不需任何文聘是年轻都能做的餐饮。
从一周前,得到录用通知那一刻,家人就反对。一直到今天下午愈演愈烈,我拎起箱子就奔着北京站走出了家门,头也没回。
当时我妈应该早已泪流满面了
走了大半小时,父亲骑着电动车追上我,“翔子,你妈哭的很厉害,你能不能回去,哪怕过几天再走。”我没停下脚步,继续走着,雨水乒乒乓乓的打在雨伞上,老头都看不上去了,在抽打我的脸。
父亲看劝不动我,就让我坐上电动车,送我去北京站。
父亲,真的老了,记得上次父亲带我,还是8年前,骑自行车送我进大学门那天,父亲的腰挺的格外直。而8年后,父亲却陀下了腰,岁月不饶人,我又更为他们丢人,本应该在他们身边工作,照顾它们,我偏偏远离他们。
一两滴雨滴透过窗子打在了我脸上,一阵寒意才让我回过来神,穿着T恤的我不由自主的缩在一块,感觉很冷很冷,映射着外面偶尔斜射进来的灯光,我的内心显得格外脆弱。
想着父亲为追上我,送我,那么心细的父亲居然忘记带雨衣;为了不让我淋着雨,一个劲的吵着,别给我打,我看不清路;跑出站外给我买煎饼果子,却又一次忘记了我手中的雨伞。
此刻,我后悔,我当时不理解心细的父亲担心我而追出来忘带雨具;不理解雨下的大,是雨水遮挡了父亲的视线而不是雨伞,是父亲怕我淋着而故意说的;不理解我手中的雨伞都忘拿,冲出车站外的大雨里给我买煎饼果子;更不理解行李箱上一点脏迹都弯下腰帮我擦的父亲,却忘记了自己袖口在流水。
这夜,我越想越无法入眠、越控制不住远行车上的泪水。
步入社会的第一夜,就给了我的不懂事、我的任性、我的叛逆,就给了远行列车的11车厢。
事隔十年,深夜的我坐在微摆客教室,望着窗外的雨,不由想起第一次步入社会的经历,伸出手,每一滴晶莹剔透,晶莹剔透里蕴藏着我每一段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