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陪伴的日子》
有你陪伴的日子
2014.5
你的枝叶,你的落花,都随着时间的流转消逝,而那绿萌枝叉音的阴凉却永远地滋润着我的心房。
不知何时上苍孕育了你,在我懵懂时,便抬头望见你那高大的枝伸进我家的院子。微风吹动着你的叶子“刷刷”地响。或许有人说对一棵普通地槐树倾诉是多么地造作。但我想说,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心灵中都会有那一块柔弱的土地,在土地上的是你记忆最深地感谢或给予你帮助的人或物。
那棵高大粗壮的树,你有着发达的根系,茂密的枝干以及一颗无形的炽热的心。依稀记着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空中充满烈焰般的热流,整个世界被太阳紧紧地裹住似的,你用宽大的臂膀支撑起夏日地阴凉。我在树阴下玩耍,任凭微风吹拂我的脸颊,玩累了在树根下躺着休息,耳边环绕着知了鸣叫的声音。你是那么的大度,给予知了、蚂蚁最甜美的汁液,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慷慨地哺育孩子。
你所做的远不止这些,你用清香的槐花驱除了人们心中的烦躁,留得了一缕清香,一份惬意;你用发达的根系紧握住肥沃地土壤,让花草们依你而生""有你陪伴的日子里,你默默地用声音、用动作传递给我做人的道理,你教会我感恩,教会了我沉稳,教会了我与他人和谐共处。我曾读过一篇文章,大概讲的是印第安人珍惜他们的土地以及土地上的所有。我想,你就是一个人儿童时心中的所有。
几年前一个阴沉的下午,你被伐木工砍掉了,但在一场大雨过后,
我发现你洁净的树根上长出几个相貌平平的蘑菇,你用尽心地繁衍了另个的生命,似乎它们能表达你对自然的爱吧。
哦!槐树,有你陪伴的日子里,我感到很满足和幸福,我愿意用这平凡的语句让人们感到你的不平凡。
那件小事激励着我
十月,秋高气爽,路旁的小树用金黄的叶子将秋天渲染。仰望碧蓝的天空,它像粼粼湖波荡回了一年前……
那是十月中最温暖的日子,清凉的空气在山中弥漫,我和父母来到了寒同山下,火红的枫叶将整座山头染红,远远看去好像一团燃烧的火焰。太阳升起,千枝万叶上金光闪闪。
我们开始往山上进发,一开始的路是平坦的,由长条石铺成,一阶一阶地走着,仿佛胜利就在眼前。可事实并非如想所愿,在爬到半山腰时,路仿佛突然消失了一般,一丛灌木挡在眼前。我和父亲寻觅四周,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条狭窄的羊肠小路,我们沿着小路继续前进。走着走着,一块巨石屹立在眼前。父亲说:“我先翻过去,你们再过去。”只见父亲费了不少力气,才爬上去,他伸出手,将母亲小心翼翼地拉过去。现在只剩下我了,我决定用助跑的方式跃过去,我向后退了几步,继而向前加速,加速,我在心中默念一、二、三,借力一冲,心中不禁咯噔一下,啊,巨石表面太滑,我只攀住石头的一角,无意中扭头看到的是看不见底的山坡。这是父亲的大手一把抓住了我,我尽力将身体的重心向前倾,终于在父亲的帮助下翻过了巨石。 越过了这道坎,加上父亲的鼓励,我一鼓作气地登上了山顶。
在以后的日子里,生活中或许有更多的“巨石”等待着我,但父母的爱将激励着我坚强地去面对它,克服它。
生命因拼搏而精彩
生命因拼搏而精彩。
前几天我看报纸,报纸的头版是一张大彩图,彩图上是一位身着火红色运动衣飞奔着的健儿——刘翔。他退役了。面对这条消息,各网友们看法不一。但当我看到他熟悉的面孔时首先想到的是零四年雅典奥运会上他拼搏的场面,22岁的年轻小伙用拼搏赢得了荣耀。十年过去了,刘翔却在伦敦奥运会上失利了,或许这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失落与压力。在荏苒的时光中尽管他有过不顺,但仍掩饰不了“英雄”因拼搏而换来的辉煌。因为他的生命因拼搏而精彩。
一个中学生不可能只凭一件小事而感悟到伟大深邃的人生哲理,他们需要榜样的力量,虽然成功的名人也有犯过的错误,但瑕不掩瑜。
人生需要拼搏,拼搏成就精彩的人生。现在的我是一名学生,我努力地学习获得可喜的成绩,不需过多的藻饰,也不用过多的矫揉造作,来通过拼搏实现自己的精彩 ,用人生的精彩赢得那个引以为傲,谦卑而又自豪的荣耀。
以乐观的姿态前行
人生的漫漫长途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前行方式,每一个大脑中都潜在的思想的火花,它随时都可能迸发出来,指明他前行的方式。活在当下,我正以乐观的姿态前行。
有一位哲人说过:半杯水,在自卑人的眼里就是没有一滴水的杯子;而在
乐观人的眼中就是半杯清凉甘甜的水。说此话的目的就是为了说明乐观不是自负,不是过分的满足,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是一种平淡,一种清闲的态度,在困难焦虑的时候能给人以帮助。
有一回我出门坐公交车,人很多,车内很闷。燥热无比再加上打电话人的大叫声,孩子的喧闹声及车内聒噪的广播声。一瞬间,车内像一捆被点了引线的鞭炮,持续有力的炸响起来。我紧紧的抓住扶手,五脏六腑像被抽成真空的包装袋,没有一丝喘息的机会。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我想起一本书上有这样一段不起眼的文字:把心放宽,自然就不拥挤了。我想,虽然我现在像在夹缝之中一样生存,但不是比那些没坐上车的人要好很多吗?我可能早早的到达目的地,完成自己要做的事,不必因为耽误车程而拖延了时间。与到达目的地的满足相比,焦虑、燥热、吵闹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我放眼向窗外望去,路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心忽然释然了许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种向上的品质在瞬间点醒了迷途中的我,人生路上缘何不小憩在当下,再去整装出发以乐观的姿态前行呢?Let it go!(随它去吧)不愉快的事情随它去吧!再回首,那是多么美好令人憧憬的画面,向前看,我正以乐观的姿态前行。
读书偶记
我最喜欢宋代翁森写的《四时读书乐》中的一句:读书之乐处可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古人还说过读书不在三更五鼓。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从古到今,无数伟人对书的钟爱无不体现在诗篇当中。
读书,使时间的距离拉近,使地域的间隔缩短了。可以让您尽情的畅游世界山水,鸟瞰峡谷奇观;而书籍里所蕴涵的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阅读一篇名著,就好像与世界文豪面对面的交流,感知知识所带来的乐趣,伴您踏上理想的征途。“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乎如此,从野蛮到文明,从庸俗到崇高,书籍唤醒了人类沉睡的大脑,滋润了干涸的心田。生活中没有了书籍,鸟儿失去了翅膀;鱼儿失去了海洋。在我感到心感焦虑之时,我便会独坐一室,手捧一本
名著,认真翻看几页,浮躁之心便会安宁。当我阅读《鲁滨逊漂流记》时,脑海中便浮现出自己乘船远行,细细聆听风的呼啸,轻轻闻嗅大海的味道,慢慢品味自然的恩赐。我沿着文明的足迹去寻找那失落的岛屿""自己同时感觉到,书籍,不是单纯的知识,也不是转瞬即逝的激动,而是生存的自信,做人必备的才智和勇气,并唤醒我们的心灵,使人对生命的尊严肃然起敬。
阅读了 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 在人间》和《我的大学》,我结识了成长路上布满荆棘坎坷的高尔基。我仿佛看到了在苏联的旧社会的背景下,一个怀揣梦想的青年的成长历程。使我明白了,不管多么困难,不管多么艰险,始终打不败一个人不屈的信念。跟随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我又开始了危险而奇妙的深海之旅。目睹了人类和自然的激烈对争,感受到了弱小的生命在危难下顽强的挣扎所引发的深思。读了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我从主人公汤姆的顽皮、机智、勇敢的性格感受到童年的纯真。阅读了美国作家怀特的《夏洛的网》后,我深深的被蜘蛛夏洛与小猪威尔伯友谊所打动,更激起我心中无尽的爱与温情。 孤独时,书是益友;忧闷时,书是敞开的窗户;阴霾时,书是灿烂的阳光;意冷时,书是熊熊的火焰。一本好书,将是我成长路上的最终伴侣。
曹文轩先生:
您好,我是您的忠实粉丝。寒假里,我读了您的作品《草房子》。这部作品是您的代表作之一, 为您赢得了不少文学方面的奖项,在此分享一下我的阅读感受。
《草房子》以上世纪60年代为背景,以桑桑和视角为我打开了一幅和谐、美好的江南村庄的生活图景。当我打开这本书开始阅读时,仿佛整个人都乘上了想象的翅膀,通过时间隧道,回到了那个令人憧憬的年代。我——则是主人公桑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