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以读书为荣 以读书为乐》
以读书为荣 以读书为乐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以读书为荣 以读书为乐》
读书是每个人生命的需要。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窗户。读书让师生变得更聪慧、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捷、气质更高雅,让我们的校园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古往今来,多少名家学者自始至终都把享受读书当成一种心灵追求。著名的思想家孔子从小就爱读书,晚年时,他得到一部好书——《易经》,认真地读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串连竹筒的牛皮带子都磨断了好几次。大诗人陆游嗜书如命,将自己书房命名为“书巢”,笔耕不辍,成为中国诗作最多的诗人。大才子、《四库全书》总编纪晓岚将自己比喻成“蛀书虫”,对读书乐此不疲。时至今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仍然是许多读书人的座右铭。
因为读书是一种精神的跋涉。一个人的心灵若能得到知识的浸润,就会生出许多灵气和色彩。读书若水,川流不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开卷有益择善而读,读一本好书,如同品尝到醇厚自然的清泉,泉水流经的地方,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彩蝶飞舞、鸟儿欢唱,一派生机盎然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可以说,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学习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
——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时间滤过的经典。只有选择了好书,才能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同学们,读书吧!正所谓“静对好书成乐趣,闭看云物会天机”!当我们的指间浸满淡淡的书墨香时,当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我们校园上空时,我们相信我们的心灵也会因此纯洁高尚起来,我们的校园也越发美丽!让我们积极参与到读书节各项活动中去,分享读书的浓浓乐趣,共享读书的美好时光。让我们把读书活动真正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让勤于阅读在我们的校园蔚然成风,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校园的角角落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