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初中生活的满分作文选》
2009年济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又是一年风起时
又是一年风起时,朵朵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就是这样,我想起我的同学——小苏那时,他就要转学了,当我同他道别时,不知怎的,眼睛里湿漉漉的,我们俩人之间的只有沉默。我注视着他,他的眼里流露出一丝伤感和对我的期待还有鼓励。随后,他仅仅留下的只有“常联系”这三个简简单单的字;望着他离别的背影,我再也控制不住,任凭泪水肆意流淌…
小苏是我昔日的好朋友,往常我们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日久生情,即是如此。我们之间的友情也日益深厚,我俩完全可以说是形影不离的一对挚友,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时常帮助和启迪,虽然有的时候会因为一点小小的矛盾引起争执,但我们足以算是相互勉励的朋友!记得有一次,我不管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有些想偷懒了,小苏在平常是一个有正义感和非常严谨的人,对于自己朋友的一点小小的变化都很敏感,他好似看出了我的懒惰,于是他对我说:“小王,是不是又在偷懒呀,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这样可不行呀,还是赶快复习吧!”“苏,我真得有些不想努力了,不过谢谢你的提醒,我会再接再厉的。”他的脸上流露出赞许的微笑,我也回报他一个纯真的笑脸。他真的可以称之为我的益友!
又是一年风起时,光阴似箭,整整一年啦,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都会对自己说:“小苏,你真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愿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时常想着对方,可不要放弃这深深的友谊呀!真挚的友谊是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尽的!就在他离我而去的那一刻,就在他已经到达那遥远的南方时,我的心里早已埋下了友谊的种子,它开始萌发,长出嫩绿的芽。后来的日子里,我们经常联系,我们互相调侃,互相促进,嘘寒问暖,一同鼓励,友谊的根须便扎地愈渐牢固,我何不时常在想:我们何时能够重新在一起呢?他一定也这样想吧?!又是一年风起时,不管是和煦的春,酷热的夏,还是凉爽的秋,肃杀的冬;也不管是沧海桑田的变化,我们之间联系不断,友谊也不断。尽管两个人相隔甚远,但是友谊的树苗已经从我们的心底长起……现在,当我想起他那离别的背影时,我便会默默地说:“小苏,一路顺风……”
2009年安徽省中考作文题点评及范文:师生之间
妈妈生下我不久就跟爸爸离婚了,妈妈走后,爸爸也外出打工去了。我只能住在奶奶家。所以生活中最让我难忘的除了奶奶的爱,就是我的老师们,他们除了教给我知识外,还关心我的生活,关注我的心情,教给我做人的道理。
就拿去年来说吧,我和教我们语文课的老师就发生了一件难忘的事。
她姓余,有一双非常明亮的大眼睛,乌黑的、清澈的眼睛。那天,上完她的课,同学们都去多媒体室照相,大家都挤在前面,我挤不过他们,退在门边,转头看到了站在走廊里的余老师。我笑着走上去,她也笑了,把我拉到她的办公室聊天。
她说:“我小时候家里也不富裕,爸爸在矿上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都靠他来支撑,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谁知后来发生了事故,爸爸和舅舅还有他们的200多位工友全都死在井下。当时我正在上初中,你想,我听到这样的消息会怎样,开始那几个月总是流泪,后来我懂事了,更加勤劳节俭,学习更加努力,因为我知道我与别的同学是不一样的,常常在阴暗潮湿的小房子学习到深夜……”
“考上大学了吗?”我急迫地问。
她笑了,很温和地说:“我要没考上,今天怎么能当你的老师呢?”
我这才知道我的问话幼稚,搓搓手接着听余老师的故事。
“后来,我大学毕业了,找到了一个对象,就是教你们数学的齐老师。可是结婚三年多了,都没有孩子。”余老师皱着眉头,连声叹气。
“看医生了吗?”我轻声问。
“看了。我是上高中的时候留下的病,医生说是着凉得的。”
余老师高兴地对我说:“好啊,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那天我特别开心,走出余老师的办公室,连忙冲进同学当中。
此后的这半学期里,我更加用心听她讲的课。余老师真的把我当成她的女儿一样,作文本里时常夹着她温馨的留言条。不久,谁知这秘密还是走漏了消息,走漏消息的不是别人,恰恰是余老师。那天是她的生日,是她亲自告诉我的。我给她画了一幅象征幸福的图画,并且在旁边还题写了一首自己瞎编的祝福诗。看得出她很高兴,就在上课的时候,讲完课,她微笑着对全班同学大声说:“下星期,谁要是过生日,我就以妈妈的身份来奖励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