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的短跑比赛,若少了掌声,便少了一份昂扬;震撼的交响会乐,若少了掌声,便少了一丝共鸣。我们人人都想跑在路上,赢在前方,但我们无法否认一点:掌声也是一种美丽。
自然界的物种都是在地球演化这漫长的马拉松中,坚持着跑下来的。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竞争和领先是无可非议的生存方式。然而我们,人,之所以在竞争中迈进了决定性的一步,是因为我们学会了鼓掌。
鼓掌是一种美丽。我们会赞许他们而不是嫉妒仇恨,我们会认清自我而不是自怨自艾,我们会选择协作而不是一味蛮干。因为我们学会了最清晰地认识到:没有人会是跑道上永远的赢家。人们只会因你不自量力地猛冲而叹息,却不会因你真诚地为他人鼓掌而嘲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