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身体产生极大危害的三个坏习惯》
对身体产生极大危害的三个坏习惯
(2013-07-09 )中医彭博士
一、 伤精的方式:
生活方式中,损伤身体的方式有很多,针对现代人的普遍存在的问题,总结损伤元气的三大主要方式为:
1 最直接的方式:邪淫(好色、手淫、纵欲、嫖妓"") 2 最快速的方式:熬夜
3 最剧烈的方式:真动怒
上面的三条只要占了一条,而且经常犯的话,元气就会大幅度降低,或多或少的就会出现一下种种表现,这是身体对你说:“老兄,元气省着点用,我快撑不住了。”如果你不当回事的话,身体就会一下子跌落下去,百病丛生,到时候悔之晚矣,可别怪身体没有提醒你哦! 人体的恢复是在安静中恢复的,修行人进入禅定也可以得到休息,但是一般人比需要依靠睡眠才能进入深度放松的程度,已达到休息恢复体力的目的。
地球上的规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万物在白天的时候活动,夜晚的时候潜藏,这是自然规律,人应该顺应自然界的规律,就会比较健康,否则,自然的规律就会反作用于人体。
我们看到,自然界有一些动物是昼伏夜出的,比如猫头鹰、老鼠、猛兽等,但,都是短命的!
夜生活丰富的地区,人的猝死率都高,比如上海、北京、纽约等地的猝死率比其他地方要高很多。
凡是夜生活丰富的人群,熬夜多的人群,平均寿命降低,如中关村的平均死亡年龄是53.4岁(2007年数据统计),这个人群的特点是:熬夜、三餐没有规律、压力大、运动少""熬夜占了很大的比例。 凡是熬夜的病人,从脉象上来看,肝气虚得非常多见,前段时间就有一个99年在北京中关村创业的老板找我看病,眼圈黑的不得了,害怕更别人合影,一合影就两个熊猫眼,而且白天嗜睡,睡意袭来,即使对面坐着重要客户也要去睡觉,否则精力实在支撑不住!还有脂肪肝。这个人肾根不虚,心地比较清静,排除邪淫伤肾,细细问来,原来从1999年到2002年这三年基本上每周熬夜三次,身体就是那个时间消耗的太严重了,年轻身体好不觉得,一旦稍微虚弱就表现出来了。我用了健脾养肝的方法去治疗,并叮嘱十点之前睡觉,两个星期之后嗜睡消失,一个月之后黑眼圈缩小,慢慢褪去变浅。
我在2007年碰到一个老师,是北京佛教界的一个大居士,领导着一个比较知名传统文化网站,我给她看病时她跟告诉说:“我的习惯是早睡早起,也就是凌晨两三点钟睡觉,早上八九点钟起床。”她领导了一个公司,整个公司的职员都向领导学习,努力工作,毫不懈怠,坚持到深夜乃至凌晨都不睡觉,我去他们公司,看到端茶倒水,进进出出忙碌的年轻人,一个个面色晦暗,双眼血丝,疲劳无神,再看这位老师头发稀疏,面色浮红(一般人误认为是红润,其实是因为心火不降的原因,脸色好像抹了胭脂一般),筋骨僵硬,为其诊脉发现她下焦虚寒,这是长期睡眠不佳导致的。这位老师身居高位,又是以自己的生活习惯为特长,而我地位卑微,因为身份的缘故,不好直接说明,于是我只是为她
开好温暖下焦阳气药,并教他锻炼身体的方法后就告辞了,没有过多地劝谕。事后回忆起这位老师,真想从医生的角度提醒一下她,也同时提醒学佛的同修们注意以下的三个误区:
1“精进不等于熬夜!”
佛陀在世时很懂得养生,要求弟子中夜时分(10点——2点)入定或休息,非常符合人体的自然规律。说得严重一点,经常熬夜导致身体不好,百病丛生,疾病缠身,有悖于修行“离苦得乐”的宗旨,生病后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便;而且长期熬夜导致肝肾不足,这种体质其外在表现就是缺乏耐心,内心烦躁,很容易发脾气动肝火,很容易“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
2 “功夫不到家的人不要轻易模仿已经成就的人!
我跟很多佛教居士讲早睡觉的时候,有人就反对说:“某某法师几百天不睡觉身体照样很好,我的师父经常熬夜,身体也非常健康!”但是别忘了,师父健康不见得你就健康,人家师父是成就的大修行者,身体通过修行转化了,所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能量级别很高,一般自然规律约束不到。普通人名、色、财、食、睡一样没断,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嗔痴慢具足,即使皈依,也是结个缘,佛法根本没有入门,没有通过修行离苦得乐,根本谈不上定力,没有定力,身体就转化不了,说白了,还是个欲界的低等动物,照样自然遵从大自然的道理!所以奉劝诸位,不要自视甚高,轻易模仿圣者行持。老老实实的修行,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佛,像锅漏匠一样没有压力的修行,反而容易成就,身心自然就转化了。这里面有一个道理,越放
松没有压力,修行越快速上路。
3 一般道场的作息时间是科学的
公元前六世纪,佛陀带领着一千多人的僧团修行,白天讲经,夜晚入定,当时一般规定为中夜时分(22点——2点,包括子时)入定或休息,这种制度演变成丛林制度,一直到今天的佛教道场一直沿用这种作息时间。我所知道的大陆的道场,以五台山的寺院为例,一般夜晚九点左右休息,凌晨三点半起床修行,这种作息是非常有规律的。有的人会问了,一天才睡六个半小时,会不会睡眠不足啊?我们要知道,修行人生活简单,白天也在相对清净的环境中,远离尘世的喧嚣,内心的波动和缓,所以消耗的阳气比较少,对他们来讲,六个半小时的睡眠足够了。有的僧众用功得力,甚至能达到“不倒丹”,也就是夜晚用功打坐,不倒下睡觉,真正进入禅定状态,身体会感到轻安、舒适,疲劳很快解除,阳气能够得到迅速补充,相当于高质量的睡眠。
我经常形容:睡眠好像吃饭一样,营养最丰富的主餐就是半夜子时这两个小时,一定要把这段时间“睡了”,其他时间(从凌晨1点到早上起床)就好像是副菜,点缀一下,可以达到营养均衡,但是主餐一定要吃啊。
现代社会尤其是在大城市昼夜颠倒,很多人都是十二点之后睡觉,甚至有一个香港的大老板跟我说他凌晨两点睡早上九、十点钟起床,这个人眼睛很大但是无神、毛孔粗大、脸色黑黄、容易疲劳、发脾气,虽然很有钱,但是身体条件极差,他来找我看颈椎病,我就告诉他:“长期睡眠不均衡会导致伤及肾精,肾精就不充足骨髓就不充满,颈椎病就
容易产生,要想好病,必须早早睡觉!""睡眠要挑营养丰富的时间,子时睡眠最补养身体,比吃人参、燕窝、大补药还好!”大老板的饮食营养不可谓不好,可惜身体极差,其中原因就是“睡眠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