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50分
对题意的理解:切合题意——通过确立积极向上的仰望对象来认识、理解、感悟世界的真、善、美。 内容:突出了从仰望中获得精神营养、思想启迪的过程和意义。
材料鲜活、情感真挚。
结构完整、文脉畅通、语言通畅有一定文采、字迹清晰(允许有极少错别字或病句)。
一类:(40-49)
上档(起评45分)
材料较上一等陈旧、平淡、普通一些。
结构完整、思路清楚、语言通顺、字迹清晰(允许有极少错别字或病句)。
下档(起评40分)
材料较上一等陈旧、平淡、普通一些,个别语段有游离现象。
结构完整、思路基本清晰、语言通顺、字迹清晰(允许有极少错别字或病句)。
二类:(30-39)
上档(起评35分)
对题意的理解:符合题意——能够从仰望对象身上感受到世界的真、善、美。
内容:没有强化从仰望中获得精神营养、思想启迪的过程和意义。
结构完整、思路清楚、语言通顺、字迹清晰(允许有少量错别字或病句)。
下档(起评30分)
对题意的理解:符合题意——能够从仰望对象身上感受到世界的真、善、美。内容:忽略了“在仰望中认识、理解、感悟”的过程或意义,只是贴上了“仰望”的标签。
结构完整、思路基本清晰、语言通顺、字迹清晰(允许有少量错别字或病句)。
三类:(20-29)
上档(起评25分)
对题意的理解:不符合题意——只谈“仰望”的重要性,强调我们需要仰望,我们需要追求高尚。 内容:没有“认识、理解、感悟”的过程或意义,只是一两个句子贴上了“仰望”的标签。 结构完整、思路基本清晰、语言通顺、字迹清晰(允许有少量错别字或病句)。
下档(起评20分)
对题意的理解:不符合题意——只谈“仰望”的重要性,强调我们需要仰望,我们需要追求高尚。 内容:没有“认识、理解、感悟”的过程或意义,只是一两个句子贴上了“看见”的标签。 结构不够完整、思路不够清晰、语言较通顺、字迹较清晰(允许有少量错别字或病句)。 四类:(10-19)
文章只是围绕“仰望”写了一些内容,泛泛列举了一些真、善、美的人、事、物,没有自己的认识、思考、感悟。
呈现出文章的基本结构、有思路、语言较通顺、字迹较清晰。
五类:(10分以下)
有大量错别字和病句,严重影响语意的表达。抄写现成的文字材料。
只写了开头,字数严重不足(1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