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是通过分析问题、剖析事理,阐明作者观点的文章体裁。它的主要特征是摆事实、讲道理,因此人们也称它为说理文。阅读议论文,最基本的要求是把握论点、论据、论证这三个要素。
现代文阅读全攻略——议论文(上)
1.提取、概括中心论点。
读一篇议论文,不管长短,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理解文章的基本观点。所以,中考议论文阅读的第1题,往往就是要求考生写出文章的中心论点。
要学会辨识论题与论点。论题与论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论题是作者议论的话题,而论点则是对所要议论的话题发表的见解和主张。从形式上看,论题一般是一短语或一问题,如“小议谦和”,它只是点出了文章所要议论的话题,并没有表达出作者对谦和持有的见解和主张;而论点则是一个肯定性的判断,如“谦和是一种力量”,这一文题明确表达了作者的主张,所以,它是文章的中心论点。
2.分析论证思路(论证结构)。
议论文的思路体现为文章结构,其基本结构主要有两种:总分式和层进式。 分析议论文的结构或思路,要看清题干要求,是分析全文还是局部段落,二者不可混淆。如果是针对全文的分析,那么,我们一般可按“首先,提出问题→其次,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的步骤,联系文章具体内容作出回答。如果是针对某一段落的,就要根据段落内容及思路作出具体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