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目光。
重要的是内心的诗意
王新芳
—————-
最近,我加入了一个讨论群,主持人经常问大家一些奇怪的问题。
看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要自杀。他一定是对这个世界极度失望,所以才选择了这种决绝的方式。他把绳子搭在横梁上,双脚踩倒小板凳,当头伸向绳套的刹那,他是否有一丝留恋?
我替他难过,因此不想说出自己的答案。
此时,另一位网友已经发言。他说,这个人是躺在小板凳上睡觉,手里玩弄着绳子……还没说完,就遭到大家的反驳,这是一个小板凳,怎么能容他躺下来呢? 很快,又一位网友猜测:这应该是一间手工作坊,横梁下,这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正在编草绳。这个回答有点意思,但一想到整天单调地劳作,又让人多多少少有点郁闷。
正巧,儿子跑过来玩。我随口拿这个问题来考他:如果有一间房屋,一横房梁,一个人,一挂绳,一只小板凳,你会想到什么画面呢?
儿子不假思索地说,荡秋千啊,梁上垂下来绳子,绳子上挂着凳子,凳子上荡着孩子,多好玩的事。
我震惊了,这是一个绝对想不到的答案。原本似乎是悲剧的事情,一下子变成了诗意浪漫的游戏。成年人往往以经验去评判和分析事件,所以,事件多是枯燥且严肃的;孩子内心澄澈,他们所看到的世界,是美丽而缤纷的。
世界的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目光,你所见到的都是你内心的投射。让我们用澄澈的眼光凝视世界,不要因为成长而丢失了内心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