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科技馆有感
参观上海科技馆有感 石梁月夜、黄埔秋涛、江皋霁雪、吴淞烟雨、凤楼远眺、龙华晚钟、海天旭日、野渡蒹葭。提到这八处景色,我们不难想到是上海,而上海除了是风景美丽外,也是中国数一数二的科技大城市。 而说到上海的科技,最著名的就是上海科技馆了吧。
上海科技馆的主题是人、自然、科技,我有幸去到过上海科技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科技这一板块。
我们来到科技馆,买好门票和电影票进入科技馆,来到位于科技馆三楼的太空影院,半躺在倾角23度的“太空椅”上看着直径12米的球形银幕,就好像整个宇宙尽收眼底。我的心一下子变得好紧张,以前我在科技馆看过四维电影,感觉很逼真,像身临其境一样,让我有些害怕,不知道会有什么发生。
灯光暗了下来,太空呈现在我的眼前,天空是黑的,慢慢地由远到近,整个星空出现了。小心!一颗彗星正拖着闪亮的尾巴迎面飞来。它用长长的尾巴扫过大气层,洒下一场小型陨石雨。在一片“飞沙走石”中,年轻的地球被一颗小行星击中,然而仅仅一个月过后,碎石和尘埃奇迹般的形成了月球,守在地球的身旁。再去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走一遭,不得了!一颗巨大的火球正以每小时4万英里的速度扑向地球。踩着光速追过去看,眼前的地球早已是一片火海——6500万年前发生的这场碰撞事件,可能就是恐龙灭绝的原因。
在短短23分钟的太空遨游中,我看到了月球的诞生,了解了宇
宙碰撞给地球曾经带来的灾难,以及现在科学家为了避免行星对地球可能产生的撞击所采取的方式,帮助地球逃离行星碰撞的厄运。 整个“太空之旅”叹为观止,太空对我们来说是充满神奇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太空遨游的,能以这种形式来个“太空之旅”,不仅增长了见识,而且让我越来越热爱我们的地球了。 之后,我看见了一种玻璃球,玻璃球里面一道道亮丽的辉光都是随着你的手动而动,我记得我也曾买过一个这样的玻璃球。这是为什么呢?我走近观看原因,顿时恍然大悟,这是由于在充满低压气体的球体内,有一个连接着高频高压电源的电极。当手触摸玻璃球表面时,手与电极之间的强电场会使气体电离、复合,从而产生亮丽多彩的辉光。我仔细端详了一番,还有知识点:电离气体、等离子态等。我想:原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并不注意罢了。
然后我去参观了机器人世界,在机器人的世界里,有的会跳舞,有的会跟你对话,有的会下象棋,有的会干家务……多种多样,数不胜数。这不禁引起了我对未来的幻想,未来的机器人会不会有更多功能,甚至可以做人类的管家呢?或是会拥有智慧,有自己的思想呢?这些事可能就要交给我们这一代人了吧。我们是不会让人们失望的,我们对科学有着婴儿对世界般的渴望。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制造出更厉害的机器人。让每家每户都能配备一个机器人,让科学贴近我们的生活,渗透进我们的生命。
这时,我走到了一个正方体的面前,我看见里面有一个弹簧。
旁边的姐姐问我:“你能摸到里面的弹簧吗?”我想都不想地说:”当然能!”我伸手一摸摸了半天都摸不到。姐姐笑这对我说:"这只是灯光的幻影而已,真正的弹簧在下面呢!”我向下一摸,果真摸到了!原来用科学还能制造幻影,那么我们上课用的投影仪也是这个原理啦,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啊。
走着走着,我发现有一间从外观看上去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小屋,上面写着倾斜的小屋。真奇怪,小屋怎么会倾斜呢?我不禁好奇起来,忍不住就往里面冲。刚进去,我立即就感到小屋真的斜了,几乎站不稳。我竭力控制着自己,一鼓作气冲了进去。里面还有做实验用的器具,有小铁球和一个管道,小球往高的一边滚,我疑惑了,从小屋出来后,我便开始找那个姐姐。我问她:“为什么小球会往高的一边滚啊?”姐姐笑着对我说:“整个小屋,其实也是一个坡道,但是四周与坡道保持垂直的墙壁却会让我们产生这是平地的错觉。当你看到一条坡道时,你的脚在上面行走时肌肉会调整适应坡度。但是进入小屋后,虽然你是走在坡道上,但是因为错觉所以我们的脚还是在按照走平地的方式运作,那自然无法适应坡度,于是产生站不稳的感觉 。而地面的倾斜角度比小球架子的倾斜角度更大些,所以高的那一边会更低些。现在明白了么?”我点点头说“恩,我明白了,谢谢你姐姐,你又教了我一个科学问题。”姐姐又对我说:“科学,是一门重要的学科,科学在这个世界上有重要的价值,你要好好学习科学,将来为国家,为世界都尽一份力。”
是啊,科学,多么奇妙又有趣的一门学科啊!可以带领我们领略
宇宙奥秘,获得知识与乐趣。我一定会发现身边的科学,并刨根问底,明白科学的本质和原理。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我一定会找出身边的科学。